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中国编剧维权 > 编剧维权

中国影视编剧召开维权大会 发表联合声明(图)

中国电影编剧2008维权大会现场
中国电影编剧2008维权大会现场

  2008影视编剧维权声明

  我们是以讲述故事为生的人,曾经创作出打动人心的故事,使人欢笑或催人泪下,但今天,我们要讲述自己的故事。

  当编剧成为我们赖以生存的职业,剧本成为我们心灵智慧的成果,为了写好剧本,我们体验生活、收集素材,苦苦构思,经常日以继夜地伏案工作,就在我们为创作剧本殚精竭虑的时候,渐渐发现这个职业开始变得不受尊重,我们的作品经常被人任意篡改,面目全非。在影片字幕上,我们有时会发现署名编剧的,除了自己以外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有时我们甚至在字幕和海报上压根就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我们时常无法获得合约规定的酬金,我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从来就没有拿到过剧本的全部稿酬;我们投告无门,我们感到困惑和窘迫……

  很多人说,编剧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职业,是一个清苦和寂寞的职业,在经历了无数次被侵害后,我们开始感到愤怒,决定不再保持沉默。

  从1990年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到1992年加入《伯尔尼公约》,作者始终被列为第一保护主体,保护其包括精神权利和财产权利在内的专有权利。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编剧的著作权被侵犯的案例逐年上升,编剧在影视作品中的署名位置一再后退,从建国初期的片头第一位,如今已经退到一大堆冠名策划、总策划、总顾问、总监制、总统筹等等领导的后面了,有些极端的甚至排到片尾,混杂在一些非创作人员中间,如此严重违反广电总局的字幕管理规定的影视作品,居然从审查到播映的过程中畅通无阻;在各种海报、DVD封套、剧情简介上,编剧的名字缺席已经司空见惯;一些国内电影奖项,有意不设编剧奖,某些颁奖活动,甚至拒绝编剧走红地毯,拒绝编剧发表获奖感言……

  没有好本子拍不出好片子,剧本决定着影片的命运。剧作使导演有了工作,剧本使演员有了角色,剧本使投资者有了创意资本。剧作是电影的灵魂,可是在我们的影视行业里,灵魂是不值钱的。如果编剧的基本权益不能保障,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终究还是一句空话。

  在今天,我们重申自己的态度,郑重要求属于我们的权益。

  我们要求,遵照《著作权法》转让剧本影视拍摄权时,要依法维护作品的完整权和修改权,维护剧本著作权使用支付报酬及合同的公平权;维护剧本的改编权;维护编剧的荣誉权和不受歧视的权利;

  我们要求,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影视作品字幕署名排列规定;

  我们要求,在出现严重侵犯编剧权益的情况时,在制作方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欠、拒付剧本稿酬时,停止侵权作品的出版、发行和播映;

   我们要求,大众电影百花奖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重要影视评奖,除设有最佳原创编剧奖外,应增加一项改编剧本奖,以尊重原始文学作者的权益;

  我们呼吁,有良知的媒体要支持我们维权,在各类媒体上出现2000字以上剧情简介,必须标明编剧,尊重故事的作者,尊重编剧的署名权,这也是尊重你们自己的法律认知。

  我们呼吁,有才华的评论家,把眼光更多地投到影视作品的根本上,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探讨,不要跟随娱乐化的风气,忽略原创,忽略文本;

  我们呼吁,有眼光有实力的制片商,让我们团结一致打击影视盗版,维护我们共同利益的版权收入,争取在获得更大收益下,在电视播放、DVD发行,网络手机、空中播放等等一切有关版权的收益中,剧作家享有一定比例的利益分成。

  我们呼吁,有同情心的广大观众,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喜爱我们编创的故事,我们虽然在幕后,但我们用心写好每一句台词让演员们与你们对话。

  我们深知维权之路是漫长的,悲观的人甚至看不到希望。

  十七大发出了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只有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才能“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我们欣慰地看到,刚刚结束的电影工作会议给予五所院校学习影视编剧的大学生设立200万元的奖学金,以奖励他们从事剧本创作。

  我们希望,有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年轻的编剧能有一个健康的创作环境,能够身心愉快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今天我们的行为正是为催生和创造这样一个法制环境而努力。

  我们希望全国的编剧们,团结起来,共同维权,提高剧本的质量和价值,提升编剧的地位和影响,做影视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编剧维权,有我一份力量!

                                            2008年2月24日北京钓鱼台山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