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贫民是如何成为富翁的?

   从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之后的反响到最终的获奖名单来看,有许多评委、影评人和记者们都想方设法绕过这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只给了它10项提名,但它8项获奖的结果又证明它是最不容绕过去的,所以说“珠光宝气众星云集的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给破烂不堪腌臜嘈杂的孟买贫民窟做了一次免费广告”也一点儿不为过。

  凭《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的赛门·比尔在获奖感言中说:“如果没有原书作者维卡斯·史瓦卢普,我绝不可能站在这里,所以感谢她,感谢她的这部好作品。”而维卡斯·史瓦卢普则称是米特拉教授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10年前,印度学者米特拉在他的实验室墙上凿洞,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就这样被接入了贫民窟,一个月后,那里的孩子们已经学会使用互联网。

  全球金融危机压迫之下的好莱坞,或者与那些孟买贫民窟中上不起学的孩子们一样,可以从这部带着“贫穷”和“战胜贫穷”双关意义的电影中得到激励,每一届的奥斯卡都逃不过政治的主题,而今天全世界最大的政治主题是能源、资源及道德多重危机之下的富裕与贫穷两种前途的二选一,《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故事是一把最锋利的刀子,只有它才能给已经麻木的世界以明确的痛感。

  就连一向政治上反主流的西恩·潘,在得到新一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头衔之后的感言里也慷慨地加上一句:“我很骄傲生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选出了一位温文尔雅的总统”,以宣示自己作为一个美国人对经济复苏的期望。

  我看到一位叫毕成功的中国影评人对宝莱坞音乐大师A.R.拉曼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创作的片尾曲《Jaiho》获得奥斯卡最佳歌曲不太以为然,认为它除了在配合着火车行进节奏的拍子、压着电视节目音效的鼓点等方面用了巧劲儿外,根本不如《对话尼克松》深藏不露的配乐更能代表奥斯卡,其实这更证明了还停留在文艺青年阶段的中国影评人无法真正对危机深处的好莱坞感同身受。A.R.拉曼的获奖感言,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这个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代表了希望。其实,好莱坞何尝不想用这届广告收入大不如前、庆典预算砍了又砍的“贫穷”奥斯卡颁奖典礼给全美国一个希望呢?

  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同为本届奥斯卡大热门的《返老还童》和《生死朗读》以及《米尔克》,若完全从艺术品质上论,都有超出前者之处,尤其是大卫·芬奇和布拉德·皮特在《返老还童》所营造的人生“童话”(亦号称“自然主义史诗”),但奈何今年的奥斯卡却对它们表现得格外吝啬。

  眼前的金融危机或者对全球最大的电影奖项奥斯卡奖来说正是一面非同寻常的哈哈镜,它是用倒置、放大、变形的映像说事的,可以让人们看到了正常表相里无法看到的那些东西,真实并且很深刻。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