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三湘都市报:一个伪影迷的2009奥斯卡

  不得不承认,我越来越像一个伪影迷。

  面对奥斯卡这样盛妆的电影欢场,兴趣越来越冷淡。瞟一瞟电脑荧幕上偶尔闪过相识或不曾相识的男人女人的脸,算是打过招呼。而就在获奖前一刻,我差点把新科影后凯特·温丝莱特记成温丝莱丝。

  这个女人是明显老了,乍见之下竟没有认出来。当年看《泰坦尼克号》,第一次接受好莱坞大片的全面冲击,被唬得一愣一愣,回来到半夜,眼前还是那片冷洌如冰的死亡性海蓝和海蓝之上肆无忌惮交缠的青春肉体。男女间情事在光影与旋律之间,竟有油画般凝脂的质感、秋天麦田式的纯净暖调,流水般起伏的旋律节奏:原来鱼水欢情也可以拍得这么美,美得令人虚弱、无力。

  很奇怪,这个女人后来拍的片子,一部都没有看过。从《泰坦尼克号》1997年引进的时间算起,与她已12年未曾相聚。12年我的孩子已经快要上中学,凯特·温丝莱特结了婚又离了婚。12年斯蒂文·戴德利只拍了4部电影,有两部让两个女人成为奥斯卡影后,不过他自己再度空手而归。《时时刻刻》成全妮可·基德曼,也叫我从此爱上伍尔夫;《生死朗读》令凯特终成正果,我也再次与她重逢。

  这是一个有味但并不很有趣的生肖轮回:岁月的老去、得失成败间的寸心寸知、渐渐模糊不清的爱恋悲喜。

  不过最好还是忍住一个人的伤感吧。其实,我只是爱看电影而已。电影本是一个叫人从真实里暂且逃出来的窗口,但此刻,我依然看到被时光清晰浸染出的枝节与纤维。电影里有太多像凯特·温丝莱特这样遍布于时光流水的暗号,只等接通对等的电源。这样的时机,也许就在此时,也许永远也没有。

  这就是2009奥斯卡对一个伪影迷的个人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特 | 温丝莱特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