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辽沈晚报:“贫民”横扫奥斯卡 重演“美国梦”

  “奥斯卡就是一块幕布,上面投射的是人们对名声、美貌以及人气的追求和热望。我们中有谁不曾经历过这样想入非非的时刻,对着浴室的镜子,手里擎着一瓶洗发香波,假装那就是小金人,然后优雅机智地发表那篇你在幼儿园就开始打草稿的得奖演说。”《综艺》记者乔伊斯·米尔曼曾如此煽情地说。

  而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因为有《机器人瓦力》、《贫民富翁》、希斯·莱杰,注定会在观众的心中激起情感的波澜。在这个经济危机、人心惶惶的时刻,美国电影学院显然有意加强这种梦想的幻觉,除了常规的向传统致敬的环节,启用高大英俊的休·杰克曼担任司仪,并非如之前媒体评论的那样只是讨好年轻人,而是让他引领的歌舞片段一次次将晚会带向高潮,回旋在辉煌和荣耀之中。不必以好莱坞歌舞片的黄金时代来度量这种形式的力量,单以《贫民富翁》歌舞片段所受到的欢迎程度便可见一斑,当然,它也因为获奖名正言顺地在晚会上搬演了宝莱坞式的狂欢。丹尼·鲍尔给那段贫民窟故事带去速度和激情、美丽和生机,这大概也是每个低落彷徨中的美国人所愿意服膺的。

  毕竟,“美国梦”是他们的发明和自豪。似乎是为了凝固这种情感(乃至是信仰),表演奖项的颁奖采取了五位前得主出场介绍的形式,隆重也凝重,还有几次全场起立鼓掌的瞬间,就像“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得主杰瑞·路易斯的致辞:“这个仪式深深的打动了我! ” 在这个节日时刻,奥斯卡不会忽视任何细节,从瓦力在收拾垃圾的时候发现了奥斯卡小金人的搞笑短片,到《菠萝快车》两位男主角在观看奥斯卡入围影片的片段集锦,它们的轻松幽默将那些成败得失的功利性压制 (至少掩盖)了下去。

  《纽约时报》之前曾模仿《贫民富翁》开头的选择题问道:“如果《贫民富翁》最终获得了今年的奥斯卡大奖,那么原因是:A)丹尼·鲍尔的个人风格魅力;B)新孟买便是旧纽约;C)类似奥巴马的黑马胜利;D)命中注定?”

  或许“命中注定”更合适,谁能想到这是当年那个《猜火车》导演的作品,他曾质疑人们痛苦地“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选择洗衣机,汽车,镭射唱机,电动开罐机。选择健康,低卡路里,低糖。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而现在,是一个人们很可能贪求那种生活而不得的时代,所以质疑中产阶级婚姻烦恼的 《革命之路》在提名时就被抛弃了,但其他几部影片的低沉、忧伤,也第一次显得有点不合时宜。形势比人强,或许这就叫“命中注定”。奥斯卡欣赏“美国梦”故事,历史上宁愿一次次拒绝大导演、大明星,也要适时地给新人演员、独立小制作送上好礼。现在它让这部没有明星的小制作片登顶,让那个印度少年的财富故事成为新版的“美国梦”代言人,这就像奥巴马评论自己受到的支持时说的,这是“美国真正的天才:坚信她的人民简单而纯朴的梦想,坚信小小的奇迹会发生”。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 | 丹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