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河北日报:中国导演离奥斯卡有多远?

  如果说央视春晚是全中国观众的年夜饭,一年一度的美国奥斯卡颁奖典礼则当之无愧地是全世界的关注焦点。嘻哈的,严肃的;商业的,艺术的;轻松的,悲情的……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能知道谁是赢家,貌似这个小金人恣意任性,貌似这个小金人口味多变,更有人举例说明出其不意、率性而为才是奥奖的“真性情”———震撼力惊人的《拯救大兵瑞恩》输给一派华贵情调的《莎翁情史》(1999年第71届奥斯卡)、莺声燕语歌舞升平的《芝加哥》大胜背景黯淡低沉的《钢琴师》(2003年第75届奥斯卡),而这次一部讲述穷小子励志梦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更是横扫千军大获全胜。对于如此结局,很多中国导演的“不服不忿”来得很是理直气壮———环境差异,眼光不同,无关“水平”二字!

  果真如此吗?很多“国产”导演为了能想当然地照顾小金人的情绪,刻意把片子拍得很“哈奥”———从《卧虎藏龙》后武侠片的一窝蜂操作,从集中攻伐“大投资大制作”的山头到把穿衣指数一降再降,可悲的是如此处心积虑却让自己的成果离目标越来越远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的是更能体现传统道德和人文关怀意识的影片,中国以前选送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都还有民族特色,至少能进五强,但近年来的《云水谣》、《筑梦2008》完全是比较空泛的主旋律。细观此次的超级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从命题到情节,从演员到寓意都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时刻,好莱坞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鼓励,而这部影片传递出的“任何平凡人都可能获得成功,哪怕这是一个奇迹”正好符合了美国的精神而一举胜出。至于本次最佳外语片奖得主———日本的《入殓师》,则由于围绕在逝者周围的浓浓爱意而显得人情味十足。

  要么视角独特、要么手法刁钻、要么正中评审团的心思,如果这些都做不到,那就踏踏实实地用心做,认认真真地努力拍,而不是去刻意迎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奥斯卡,所以众口难调”不是理由,奉劝中国的众多导演一句,只有多在艺术水平上下功夫,一切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