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中国影人开口“咬”奥斯卡红人(图)

  第81届奥斯卡颁奖结束后,记者邀请了导演陈可辛、拥有奥斯卡投票权的华裔女星邬君梅以及影评人木卫二,请他们为今年的奥斯卡结果做一番点评。陈可辛盛赞《贫民富翁》鼓舞了独立制片的士气,邬君梅则把最多的褒奖之辞留给了二度加冕奥斯卡影帝的西恩·潘,木卫二笑称《贫民富翁》的大获全胜是奥斯卡特殊年代的造神运动。

陈可辛
陈可辛

  导演陈可辛“咬”丹尼-博耶尔

  他踢中主流电影屁股

 “很多人可能会惊讶《贫民富翁》的成功,我觉得它符合了奥斯卡的精神。”陈可辛称,奥斯卡代表的是美国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审美,这部分人的性格还是很天真保守的,从形式上他们喜欢看到剑走偏锋的东西,希望导演离经叛道去赌博,希望影片去表现他们不熟悉的人和事,但他们最终还是保守的,任何故事都需要看到一个光明的结尾,“《贫民富翁》刚好故事有新意,讲述手法新颖,过程热闹丰满,最后又有一点儿美国主旋律的意思,所以它的大获全胜毫不让人意外。”

  陈可辛表示,作为一个电影工业从业者,他为《贫民富翁》的胜利感到高兴,“因为它是从一大堆更大制作的影片中突围,可以说踢中了主流电影的屁股。《贫民富翁》的成功是很难得的,因为没有大牌演员,影片起初甚至找不到发行商,如果没有福克斯公司的慧眼识珠,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人知道和关注它。”陈可辛称这种独立制作的电影,要想得到奥斯卡和市场的认可,形式内容可以独特一些,但内涵需要融合主流意识,“丹尼·博耶尔完成了一次很成功的转型,《贫民富翁》可能没有他之前的《猜火车》艺术价值那么高,但它完成了和奥斯卡价值观的接轨。”“奥斯卡是一座风向标,像《贫民富翁》大胜商业片这种‘小兵立大功’的故事,对于任何国家电影工业,特别是对独立电影的发展都是有启发意义的。”陈可辛笑称中国除了主旋律影片,严格来说还没有主流的电影工业,所谓大片也是由大导演完全负责的大独立制片,“《贫民富翁》给我的启发就是,我在内地做‘人人电影’公司,3年要拍5部大成本电影,就要拍5部中等成本电影,还要拍5到10部像《贫民富翁》这样的小成本电影,这样的影片可能还要寄希望于更有想像力和爆发力的年轻人。”

邬君梅
邬君梅

  奥斯卡评委邬君梅“咬”西恩-潘

  米尔克非他莫属

  听说西恩·潘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时候,邬君梅尖叫起来,大赞西恩·潘是今年奥斯卡的“黑马”。原本她以为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电影学院会为了“致敬”,会把最佳男主角投给《对话尼克松》中饰演尼克松的演员弗兰克。邬君梅激动地说,西恩·潘拿奖,除了是对他出色演技的肯定,还意味电影学会成功打破守旧,逐渐向年轻化迈进。

  谈到西恩·潘,邬君梅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之情,“他从小就演戏,是公认的有才的演员,演什么像什么。我们最近一次相遇是在影评协会的颁奖礼上。他看起来非常害羞,拿奖后致辞的时候虽然幽默,但不是很自信。他非常非常优秀,我被他在《米尔克》中的精湛演技深深折服。他把一个同性恋者的柔弱又不乏刚毅、理智又不乏感性的一面,犹如剥洋葱一样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样的角色只能寄希望西恩·潘这样的演员不会演砸。我为他的获奖感到高兴,真的,他是米尔克的不二人选,且证明奥斯卡的公正性。”

  邬君梅还开玩笑地说:“奥斯卡有个不成文的定律,演神经质,以二战为背景的角色,被凌辱的角色都特别容易得奖。”此外,对于《贫民富翁》横扫今年奥斯卡,邬君梅表示在意料之中,虽然这部电影是讲印度,但是中间有“AmericanDream”,还有美国精神,“这部电影的Timing恰好符合当下经济萧条的背景。美国人对从一无所有到一夜暴富的故事特别感兴趣。”同时,她又为《返老还童》抱屈,“爱情的想像力能够到这种境界,太让我惊叹了,大家都想越活越年轻,可是到头来人生却是一样的。只是它的技术性太完美了,完全盖过了电影的风头。”

影评人木卫二
影评人木卫二

  影评人木卫二“咬”《贫民富翁》

  全胜是“命中注定”

  今年的奥斯卡成就了《贫民富翁》的大胜,木卫二对此并不意外,“颁奖前几周,好莱坞的《综艺》、《每周娱乐》杂志都已经预测今年奥斯卡属于《贫民富翁》,这和去年得奖的《老无所依》如出一辙。如果说有什么意外的话,就是《贫民富翁》这次还囊括了改编剧本、摄影在内的其它主要技术奖,几乎是奥斯卡的一次造神运动。”木卫二表示,今年提名最佳影片的五部影片,水准都在一条线上,没有太大差别。《贫民富翁》胜在题材比较具有话题性。

  至于《贫民富翁》为何如此受好莱坞追捧,木卫二认为用影片里的一个词形容很合适,即“命中注定”,“好莱坞需要这样一个童话式的故事,《贫民富翁》适时出现了。很多比较文艺的观众对《贫民富翁》的结局不满,认为大团圆伤害了它的艺术性,但是这个结局更符合主流价值观,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样一部热闹、温情、励志的电影显然更受欢迎。”另一方面,《贫民富翁》讲述的是一个印度故事,风格也非常宝莱坞,对评委来说比较具有新鲜感。

  演员奖方面,木卫二称很满意,“男女配角都是众望所归。凯特·温丝莱特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表演不分伯仲,凯特六次提名的同情分帮助她稍稍压过了对手。西恩·潘的得奖可能让人略感意外,但从角色难度来说,他扮演的同性恋政客和他本人的个性反差更大,而米基·洛克出演的摔跤手某种程度就是演他自己。”木卫二分析称,评委还是很保守的,尽管西恩·潘也被称作“坏孩子”,但米基·洛克名声更糟糕些,近来也有些过分高调,包括金球奖上的发言可能都加剧了评委们的反感,所以最终被西恩·潘逆转。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 邬君梅 | 西恩 | 丹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