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这是奥巴马的奥斯卡

本届奥斯卡奖最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全体主创人员

  有色人种、亚洲、同性恋。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昔日的“少数派”开始在美国主流社会发出声音。第81届奥斯卡奖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好莱坞柯达剧院颁发。以“大黑马”姿态起跑的印度题材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最终成为最不令人意外的胜利者——八座奖杯,没有对手。肖恩·潘凭借保护同性恋权益活动家哈维·米尔克的传记片第二次获封影帝。

  没有太大悬念的奥斯卡晚会,即便舞台再华丽,即便首次出任奥斯卡晚会的主持人休·杰克曼再卖力地载歌载舞,仍然无法让人激动。幸好还有来自孟买贫民窟的孩子们可爱得要命的笑脸、丹尼·博伊尔的“跳跳虎”模仿秀、凯特·温斯莱特的“香波瓶”故事和她家人的口哨、菲利普·佩蒂(最佳纪录片《走钢索的人》中的主人公)的即兴魔术表演,以及安妮·海瑟薇美妙的歌喉——这些令人感动的小瞬间正因为无法预测,而成为这一晚最令人难忘的片段。

  这一晚属于英国人,听获奖者的得奖感言时,英国口音不绝于耳。除了英国班底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外,第六次提名终圆影后梦的凯特·温斯莱特是英国人,最佳纪录片《走钢索的人》的导演詹姆士·马什也是英国人。英国首相布朗也在昨日凌晨发表贺电,为英国电影人的“胜利”喝彩。“我深深地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凯特·温斯莱特的成功而自豪,我要向所有为他们的成功作出贡献的英国电影人表示祝贺。”

  这一晚也属于印度人。在祖国被昵称为“宝莱坞莫扎特”的印度作曲家AR.拉赫曼先后拿下了最佳电影配乐和最佳电影歌曲奖,他的得奖感言简短而温馨。缺席了之前宣传活动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小演员们也从孟买的贫民窟赶到好莱坞,他们所应得的不只是奖杯,更是命运从此逆转的可能性。

  这一晚还属于日本人,这是之前谁也没有想到的。先是加藤久仁生导演的《回忆积木屋》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之后,泷田洋二郎执导的《入殓师》击败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得主《与巴什尔跳华尔兹》和戛纳“金棕榈”得主《课》,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泷田洋二郎在台上磕磕绊绊地用英语发表得奖感言,或许他自己都没计算到会有这个机会。

  这晚也属于一个澳大利亚人——休·杰克曼接下了奥斯卡主持人这个烫手山芋,并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他到位的歌舞表演带动下,本届奥斯卡颁奖晚会显得有点另类——没有拿时事或名人开涮的辛辣笑话,没有硝烟和政见,连情敌间的面红耳赤都没有,有的只是歌舞升平,整台晚会成了一场向好莱坞音乐片时代致敬的演出。唯一让人出离水晶幻境的,是影帝肖恩·潘炮轰加州禁止同性恋婚姻的“第八法案”的得奖感言,“我希望那些投票反对同性恋婚姻的人能坐下来反思一下,他们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他们的子孙也会为他们的选择感到羞耻。”也许是受了今年奥斯卡晚会整体“和谐”气氛的感染,一向“口无遮拦”的肖恩·潘收敛了很多,他紧接着话锋一转,向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致敬,“我非常非常自豪,能生活在一个愿意选出这样一位优雅的男人当总统的国家。”联系上下文,他的这番恭维倒像是在对奥巴马提出一个“无法拒绝的要求”,言下之意,美国广大“同志”们的婚姻幸福,“就靠代言了少数人利益的总统先生您了”。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导演:

  丹尼·博伊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女主角:

  凯特·温斯莱特《朗读者》

  最佳男主角:肖恩·潘《米尔克》

  最佳男配角:

  希思·莱杰《蝙蝠侠6:黑暗骑士》

  最佳女配角:

  佩内洛普·克鲁兹《情迷巴塞罗那》

  最佳改编剧本:

  西蒙·波弗依《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原创剧本:

  达斯汀·兰斯·布莱克《米尔克》

  最佳电影歌曲:

  《JaiHo》(《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电影配乐:

  AR·拉赫曼《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剪辑:

  克里斯·狄更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摄影:安东尼·多德·曼特尔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音效合成:《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音效剪辑:《蝙蝠侠:黑暗骑士》

  最佳艺术指导:《本杰明·巴顿奇事》

  最佳视觉效果:《本杰明·巴顿奇事》

  最佳化妆:《本杰明·巴顿奇事》

  最佳服装设计:《公爵夫人》

  最佳外语片:《入殓师》(日本)

  最佳动画长片:《机器人总动员》

  最佳动画短片:《回忆积木屋》

  最佳真人短片:《玩具岛》

  最佳纪录片:《走钢索的人》

  最佳纪录短片:《微笑的苹基》

  琼·赫肖特人道主义奖:杰瑞·刘易斯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特 | 温斯莱特 | 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