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8个“小金人”背后的秘密

丹尼-博伊尔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的印度小演员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

  这部电影的胜利是最没悬念的胜利,也是最让人意外的胜利。

  两个月前,如果有人告诉你,一部成本不到1500万美元、在孟买拍摄、没有明星、半数对白是印度语的独立制作商业片能成为奥斯卡之夜的最大赢家,你一定会表示怀疑。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用八个小金人让神话成为现实。制片人克里斯琴·科尔森在领取最佳影片奖时说:“当我们开始(筹备这部电影)时,我没有明星,没有背景,也没有肌肉。我们有的是一本让读者欲罢不能的小说。我们还有丹尼·博伊尔的才华。”

  丹尼-博伊尔:从“猜火车”的青年到女儿的“跳跳虎”

  从奥斯卡影后里斯·威瑟斯庞手中接过最佳导演奖“小金人”时,52岁的丹尼·博伊尔兴奋地在台上跳了三跳,让台下观众摸不着头脑。他解释说:“我的孩子都大了,可能都不记得她们小时候我曾向她们保证,如果这个奇迹发生,我会当众模仿《小熊维尼》里的跳跳虎。”

  从此以后,提起他,我们再也无需用“《猜火车》的导演”这个已经用了13年的定语,我们只需要说:他叫丹尼·博伊尔。

  博伊尔是个信守承诺的好爸爸,怪只怪这天来得太晚。作为一个奥斯卡新人,他首次提名就捧回了大奖。但是作为一个天才导演,他震惊世界的作品《猜火车》已经诞生13年了。从他的处女作《浅坟》问世至今的15年里,作为导演,博伊尔所涉猎过的电影类型可能比大多数导演一生的涉猎还要多。

  有着爱尔兰血统的丹尼·博伊尔生长在英国工业之城曼彻斯特。跟所有的曼城青年一样,他疯狂热爱足球和摇滚乐,在他的兴趣爱好中,电影只能排到第三位,但是后来老三成了他的终身事业。继承了以肯·罗奇为代表的英国现实主义电影的衣钵,丹尼·博伊尔开始渐渐走上“歪路”。《浅坟》里初见端倪的天马行空,到了伟大的《猜火车》(1996年)里就蜕变成自信张狂的想像力爆棚,英国电影终于在1990年代中期被注入了一股年轻的力量。但是博伊尔绝不是那种愿意永远留在格拉斯哥街头取景的导演,他的野心在全世界。《标心者》(1997年)是他圆梦浪漫爱情电影的一次尝试,从英国远渡重洋来到美国的犹他州,带着他的御用男主角伊万·麦格雷戈,年轻气盛的博伊尔头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海滩》(2000年)是他第一部名副其实的好莱坞大制作,请到了当时最红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为这,他还跟伊万·麦格雷戈撕破了脸,但是那次远赴泰国的“冒险”没有换来他预想中的成功,失去了一个老朋友却是无法挽回的遗憾。那次铩羽,让博伊尔重新思考自己在好莱坞的可能性。回到伦敦,他低调地完成了带着末世预言味道的小成本惊悚片《28天后》,出乎意料地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取得了票房的大丰收。由于风格跟他之前的作品差异太大,很多人不免惊讶,这个丹尼·博伊尔到底是谁?就在人们觉得博伊尔可以继续他的另类惊悚路线,继续在好莱坞“扒分”时,他却又回到了开始的地方,儿童题材的《百万小富翁》里看得到当年《浅坟》的影子,但是更多保留下来的是当年的缺点而非优点。在那之后,丹尼·博伊尔花了近4年时间,找来包括杨紫琼、真田广之和老搭档基利安·墨菲等“多国部队”演员阵容,在伦敦郊外的摄影棚艰苦地、缓慢地拍完了他的野心之作——“缓慢得令人痛苦”的科幻大片《太阳浩劫》,耗资5000万美元,最终却连10%的成本也没收回来。那一次的失败,让丹尼·博伊尔很受伤,连发际线都迅速地往后退了几厘米。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从“落水狗”到“领头羊”

  就在博伊尔事业陷入低潮时,改变他一生的机会来了。西蒙·波弗伊的剧本交到他的手上之前,无论制片人怎么游说,博伊尔都不愿接一部跟真人秀《谁想成为百万富翁?》有关的电影,波弗伊的名字让他勉为其难收下了剧本,但厚厚的剧本他看了10页,就知道这是他想拍的电影,“这感觉就跟当年看《猜火车》小说时一样,感觉这就像是个命中注定的朋友,一直等着我与"他"相遇。”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改编自畅销小说《问与答》,讲述孟买青年贾马尔参加真人秀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在答题间,每道题的答案都牵扯出他的一段回忆。《光猪六壮士》的编剧西蒙·波弗伊将这个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在整个宇宙中,有一些地方是我从未想到能够踏足的。”波弗伊在领取最佳改编剧本奖时说,“对我来说,这些地方有——南极、世界小姐大赛的领奖台,还有这里。”这应当只是作为一名编剧的幽默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成功并没有波弗伊所说的那么匪夷所思。

  在英文片名“SlumdogMillionaire”中,波弗伊生造了一个字“Slumdog”,意为贫民窟的狗,影片在印度上映时,曾引来当地民众的不满,原因是“狗”伤害了印度人民的感情。他们不知道,中文里的“黑马”和“领头羊”在英文里有两个意义相近的词,都与“狗”有关(Underdog和Topdog)。结果,这匹来自贫民窟的“黑马”最终居然成了“领头羊”。

  成为“领头羊”之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命运几经坎坷。刚开拍,原定的发行方华纳独立制片公司就倒闭了,眼看血本无归,制片人科尔森已经开始准备下下策──不进院线,直接发行DVD。幸好,福克斯探照灯影业据说因为喜欢片里的某首歌而接手,该片才有在大银幕上放映的机会。因为缺钱,后期一拖再拖,该片错过了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报名,最终只能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映,反倒是因此赢得了极佳的口碑,从此口耳相传,慢慢形成了人气。难怪制片人科尔森在领奖时说:“激情和信念,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

  穷小子贾马尔一夜之间赢得2000万卢比的故事,无论放在哪一年都没有今年这样合适。在全世界人民因为金融危机愁眉不展时,只有天将百万的童话故事,才能起到安抚作用。为了度过事业低潮,丹尼·博伊尔选择去他从来没去过的孟买拍片,还在影片的最后向宝莱坞致敬,安排了一段演员在火车站里的群舞戏。影片上映时,孟买发生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片尾演员群舞的火车站不幸成为袭击目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博伊尔遗憾电影的性质无法让事件即时地反映在电影里,但这段乐观而浪漫的小花絮倒成了帮孟买平民抚平心灵创伤的一针麻醉剂。一系列的巧合成就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也为去年整体经济不景气、缺乏好作品的好莱坞挽回了一点颜面。

  奥斯卡“最佳”有望3月下旬内地公映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成本仅1500万美元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成为最大赢家。根据来自中影集团的消息,内地影迷将不会错过这部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中影集团已在积极操作引进事宜,如果一切顺利,内地观众有望在3月下旬于大银幕上欣赏到该片。

  没有华丽的大场面也没有大牌明星的加盟,但励志且不乏趣味性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去年岁末北美公映时,以1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博得近60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加之如今又有八座奥斯卡小金人在手,影片更是成为全球影迷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大热金球奖后,中影集团已经启动了影片的引进工作。在昨日奥斯卡大奖尘埃落定后,中影集团更是明确表示:“正在加紧运作该片的引进事宜,希望尽快使之与中国观众见面。”而据消息人士介绍,如无意外,《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将在3月底登陆内地大银幕。

  另一部在本届奥斯卡上赢得五项提名,最终帮助凯特·温斯莱特问鼎奥斯卡影后的影片《朗读者》也有望引进内地。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有内地发行公司正在积极操作《生死朗读》的引进工作,预计近期送审。由于《朗读者》中较多“突破尺度”的镜头,该片能否顺利上映,目前尚未可知。

  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第一次光顾奥斯卡颁奖典礼就拿下了八项大奖,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a.他作弊了。

  b.他是天才。

  c.他很幸运。

  d.这是早已写好的剧本。

  正确答案是“d”。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伊尔 | 丹尼 | 麦格雷戈 | 伊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