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京城渐多20元相声剧场 扬名练兵培养观众习惯

  晚上十点半,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而鼓楼西大街60路公交车铸钟厂站附近却显得颇为热闹,一群群的年轻人嘻嘻哈哈笑着从广茗阁茶楼走出来。路过这里的出租车司机纳闷地说,这儿怎么这么多人?“听相声呢!”旁边有人搭话。

近几年北京城里出现了六七家说相声的地方,吸引了不少相声爱好者。

  广茗阁就有挚友相声俱乐部、嘻哈包袱铺,还有东城和崇文的周末相声俱乐部,以及如日中天的德云社。他们在表演风格上各不相同,演员也有大腕小腕无名的,要说有什么共同特点,那就是20元就能买到几个小时酣畅淋漓的快乐时间。

  东城周末相声俱乐部的20元票价,已经坚持了5年多,并承诺永不涨价;德云社早期票价也是20元,后来涨了钱,有了几百元的包厢票,但也保持着一部分20元的票;嘻哈包袱铺、挚友相声俱乐部在广茗阁的演出都是不论位置好坏,一律20元。

  20元,这个亲民的价格,为相声发展培养了不少铁杆粉丝。观众高先生就是嘻哈包袱铺的铁杆粉丝,一周至少看一次他们的演出,多的时候一周看三次。对于20元的票价,高先生说:“这是真正的物超所值,20块钱现在能买到什么?一个汉堡还要十几块呢,所以看嘻哈包袱铺的演出,票价根本就不是我考虑的因素。我甚至希望他们能涨价,这样才能反映他们的价值。”他也表示,如果票价涨到50元,一两周能看一次;如果像德云社那样涨到几百元,可能就不会买票看了。东城周末相声俱乐部负责人宋德全说:“相声是精神食粮,但也是一种食物,怎么能比麦当劳、肯德基还贵呢?那样大家就不能总吃了。”

  如此之低的票价,并没有限制这类茶馆相声的发展,反而都在一步步地扩大。德云社在北京已经有德云社剧场、张一元茶馆、德云书馆等多个基地,在天津还有分社。挚友相声俱乐部也将演出基地从广茗阁扩展到了东四工人文化宫,不久之后还要在湖广会馆再开新场。而嘻哈包袱铺正在酝酿去一些大剧场演出,即使无意扩张的周末相声俱乐部也在说相声之余凑钱为不少相声曲艺名家出书。

  “在茶馆和剧场说相声本来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练兵,也是为了扬名立万。”挚友相声俱乐部张伯鑫的回答可以解释这个低票价诞生的原因,“相声是需要和观众交流的艺术,传统相声就是在茶馆里说的,可以说相声的根就在茶馆,不少大师都是从茶馆里走出来的。”在电视上表演的相声很难实现和观众的交流,很多演员上电视表演前就会选择先在剧场里练练兵。所以每次相声大赛前和央视春晚前夕,许多知名相声演员都到东城周末相声俱乐部先试说一回。

  在嘻哈包袱铺和挚友相声俱乐部,一场演出除去场租,每个演员也就拿100多元。东城周末相声俱乐部因为有政府的支持,场租不用考虑,年轻演员一场200元,老演员一场500元,至于李金斗、姜昆这样的知名演员都是没有出场费的。不过,“堤内损失堤外补”,在这里练好了兵,有了名气,在外面商业演出的价格就高了。郭德纲一场商演价格约在20万元左右,张伯鑫也有1万元。(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