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天天新报:电视剧要讲收视率更要有品质要求

  最近,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揭晓,会议传出一个信息,由于去年全国缺乏众望所归的重量级电视剧精品,致使分量最重的2008年国产电视剧品质大奖空缺。而在前几年都有精品获过此项荣誉,像《亮剑》、《暗算》、《金婚》、《士兵突击》。


  电视剧《上海王》以超过10%的高收视率成为去年上海播出电视剧的收视王。收视率名列前茅的,还有《重庆谍战》、《血色迷雾》等。这些剧虽然收视率不错,但艺术品质一般,因此都没有入围品质大奖。对此,与会专家用了“2008年只有电视没有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呼吁关注收视率这个代表观众审美趋向的数据,同时更要提高电视剧的品质要求。

  何谓精品?《金婚》的导演郑晓龙认为:凡是重播率高的电视剧就是高品质的电视剧,像《渴望》、《西游记》等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而今天的《亮剑》、《士兵突击》也会成为明天的经典。所以制作人不应该为了一些收视率的蝇头小利而跟风制作,还要以追求电视剧的品质为首要出发点。郑晓龙的这番话点到了电视剧创作的症结所在。现在电视剧生产的数量不少,说它供过于求,并不夸张,尤其是题材趋同化现象突出,谍战剧、情感剧超标,而现实题材稀缺,已经成为影响电视剧发展的瓶颈。

  品质是靠口碑积累起来的,一部《士兵突击》使导演康洪雷名声大振。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主旋律作品深得年轻人的喜欢,重播率之高,也创造了主旋律作品的一个奇迹。康洪雷趁热打铁,集合《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拍摄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剧从开拍到完成,始终吸引着媒体的关注。最近,由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四家卫视以一集100万的价格买断了首播权,一次性收回了投资成本,创造了很大的赢利空间。

  只有为观众喜闻乐见,才能实现精品力作的传播效应。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既讲收视率更讲品质,对品质的要求宁缺不滥,体现了对电视剧创作的一种引导,也反映了对电视剧整体要求的一种指向。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影响这个大背景下,拍出高质量的电视剧,这不仅能够产生积极的精神感召力,也将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