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梨园漫话

二人转 往哪转?

  文化部最近在官方网站公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东北二人转入围传承人中,笑星赵本山(空间)榜上有名。这引起不小反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赵本山传承二人转,凭的是实力还是名气?

  赵本山有没有传承二人转真功夫?

  据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二人转研究学者韩文华介绍,迄今,史料上有关二人转的记载,可追溯到清康熙、雍正年间。

近300年间,东北二人转逐渐形成了“南浪、北唱、西板头、东耍棒”四个流派。历史上,四大流派都有著名艺人传承,如二人转发祥地辽宁黑山县出过赵富(艺名赵破裤子)、王宝珍(艺名王四猴儿)、庞奉(艺名庞傻子)等名角。二人转的曲目近300个,既有《猪八戒背媳妇》和《小住家》一类的喜剧闹剧唱段,也有《冯奎卖妻》一类的悲剧喜唱段子。

  赵本山的二人转功底如何呢?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认为,赵本山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二人转,具有丰富的演出经验,而且在后期,赵本山提出“绿色二人转”倡议,净化二人转市场,所以赵本山被列入传承人名单是“当之无愧”的。

  崔凯评价的事实依据:赵本山是二人转演员出身,他的《摔三弦》和《马前泼水》拿过奖。

  也有人提出异议。据记者了解,几位曲艺界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和老艺人就认为,虽然赵本山对二人转的贡献大,但作为纯粹的二人转传承人似乎还欠点“火候”。

  这些人士认为,赵本山尽管是二人转艺人出身,但他所会的段子甚至赶不上他的一些徒弟。对赵本山而言,传承是有难度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崔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