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梨园漫话

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演出红火

  赵本山看中了徐正超

  本山传媒有8位副总裁,各司其职。其中,为本山传媒做剧本统筹的是徐正超。除了为赵本山的小品写本子,徐正超还负责影视剧本的统筹修改工作。刚刚结束《关东大先生》的拍摄不久,徐正超又开始忙着进行牛年春晚本子的创作。

  是伙伴 与赵本山因本子结缘

  在进入本山传媒之前,徐正超曾经做过自由撰稿人,还曾经在某媒体重点报道组担任主任。不过,中文系毕业的徐正超一直喜欢搞些文字创作,因此经常有人约他写小品本子。2005年,在小品创作行当小有名气的徐正超受邀为辽宁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创作小品,“那次我一下子写了五个本子,都是给辽台春晚的。有个本子在辽台播出了,原名《送信》,后来改名《慰问》。”因为《慰问》反响很好,徐正超也因此获得了跟赵本山合作的机会,很快他又进入了本山传媒,开始负责辽宁电视台《刘老根大舞台》的编剧和策划工作。

  是朋友 一起去大舞台扭秧歌

  在本山传媒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徐正超渐渐成了赵本山春晚小品的御用编剧,《策划》、《火炬手》等小品的本子都是出自他手。2009年春晚,徐正超仍旧是给赵本山写本子的主力干将,不过他表示本子内容暂时保密。

  每年都与赵本山合作,又是本山传媒的副总裁之一,徐正超是如何形容他和赵本山之间关系的呢?听到这个问题,徐正超笑说:“我们既是朋友,也是伙伴。”徐正超说,他会经常和赵本山讨论剧本。有空的时候,他们还会在乒乓球台上一决高下,或者一起到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扭秧歌。

  影视城篇

  赵本山成了金字招牌

  2006年3月10日,赵本山与棋盘山国际旅游开发区在北京签订了沈阳本山影视基地的建设协议,这座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文化教育和实体经营为一体的大型影视城可说是赵本山影视版图中最为值钱的一环。目前,“本山影视基地”已更名为“关东影视城”,并正式对游人开放。

  关东影视城开门纳客以来,“赵本山”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了大批游人。据关东影视城工作人员介绍,明年1月中旬开始,影视城将开放《关东大先生》中戏份拍摄较多的几大片场,游客可以穿上戏装拍照留念。”

  因为想要拍一部反映老沈阳的电视剧,赵本山又与景区达成协议,搭建了一个原汁原味的“老北市”,其中的大观茶园,贝勒府、云阁电影院、广生堂药铺、三江书局、三合盛包子铺、老边饺子馆、“第一泉”浴池等特色建筑十分鲜活。

  每天晚上7时,位于沈阳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掌声笑声不断。东北民间艺术“二人转”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魅力?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赵本山民间艺术团团长唐鉴军。

  2003年4月22日,赵本山宣布成立了辽宁省首个自负盈亏的省级艺术团。赵本山的民间艺术团成立后不久,便靠着“二人转”和“赵家班”迅速走红。如今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时甚至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据初步统计,民间艺术团每年为本山传媒贡献的收入高达上千万。

  刘老根大舞台即将进京

  发展历程

  曾经 斥资三千万改造升级

  随着电视剧《刘老根》的热播,民间艺术团开始打出“刘老根大舞台”的品牌。唐鉴军向记者介绍,虽然艺术团初期也曾出现过赔钱的情况,但是凭借着“赵本山”的名气,艺术团的名气很快就火了起来。在赵本山的倡导下,团里的演员始终坚持“绿色二人转”的方针,并不断对节目进行创新,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艺术团成立初期,赵本山一直租用大舞台剧场举办二人转演出。2007年年底,赵本山投入2000多万买下了沈阳中街大舞台的产权,建立起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基地,随后又斥资3000多万元对舞台进行了装修改造。

  在装修过的刘老根大舞台里,记者看到,这里非常具有东北民间特色,门口有四块记载着大舞台历史和二人转历史的铜匾,还有两只拿着扇子和手绢表演“二人转”的狮子,另外还有全国最大的铁翼宫灯,该灯高10米、宽2.2米,上面镂空雕花。一楼大厅中央,有赵本山的亲笔题字,墙上还挂着《乡村爱情》、《马大帅》等电视剧的剧照。

  现在 票价虽高却“一票难求”

  刘老根大舞台如今已成为沈阳市的一张名片,更成为沈阳市的一座地标性建筑。在大舞台负责售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老根大舞台每晚都有演出,演出从晚上7时开始,21时30分结束,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票价最低150元,最高接近400元。相比之下,沈阳铁西剧场等另外三个表演场所的票价要稍低一些,基本在百元以下。

  大舞台的票价虽高,但却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所以如果要购买200元以下的低价票,必须提前一天购买。据行内人的初步统计,刘老根大舞台一年的演出收入在5800万元左右,是本山传媒中吸金力最强的产业。对于年收入5800万元的这个说法,唐鉴军却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也从来没有问过,“剧团里的演员从来都不关心这些,也许某年的收入多,但支出也多,所以年收入到底多少不好说,我们只负责演出。”不过,据行内人透露,赵本山和他的弟子一起外出演出,每场要价在50万元左右,小沈阳的身价是13万元,其他人最低也有三四万元。

  目标 二人转将要转遍全国

  日前,继在长春天津哈尔滨等地取得成功后,刘老根大舞台又在本溪设立了第八家剧场,而誓言要将“二人转”转遍中国的赵本山,更表示将在北京前门建成第九家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与此同时,在北京北展剧场举行的“绿色二人转”演出取得了空前成功,唐鉴军透露,民间艺术团明年将把“二人转”唱到河南河北等地,更有可能在当地开设剧场,“已经有一些商家正在与我们洽谈合作事宜。”不过唐鉴军表示,具体的发展计划还要一步一步地来。

  制胜法宝

  二人转表演随意

  从建团之初的二十多人,到现在的几百人队伍,赵本山民间艺术团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完善的表演艺术团体。在东北三省的二人转市场中,刘老根大舞台“一枝独秀”,它壮大和发展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身为团长的唐鉴军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唐鉴军认为,二人转之所以深受观众们的喜爱,完全是因为二人转相比其他艺术表演形式,“距离观众最近”。“二人转大受欢迎,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能彼此交流,距离很近。通常情况下,演员一上场就和观众‘自来熟’,表演随意,可以随时跟观众搞搞互动。如果是唱歌或者演京剧,拍子必须得准,但二人转不需要这样,调唱不准也不要紧,只要观众和演员之间没距离就行,观众就爱看,就愿意参与。”

  赵家班成了宠儿

  另外,据辽宁民间艺术团书记田立冬介绍,名人、品牌、特色是艺术团能够取得今日成就的三大法宝——名人指的就是赵本山,品牌是刘老根大舞台,特色当然就是东北二人转。

  靠着赵本山的名气,刘老根大舞台一炮走红,刘老根大舞台成了全国知名的演出品牌。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刘老根大舞台的品牌价值目前已升至千万。

  如今,赵本山民间艺术团已由建团初期的28人发展到现在的350人,其中演员百余名,“赵家班”弟子肩挑大梁。“赵家班”成员因为在赵本山的电视剧中频繁露脸,自然成了观众们的“宠儿”。而在本山传媒与辽宁大学合办的本山艺术学院里,每年都有新毕业的优秀学员加入民间艺术团,为剧团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

  观众都认大舞台

  二人转表演场所在沈阳其实并不只刘老根大舞台一家,但在业内能够算得上是“一级演出市场”的,却只有大舞台,因为“赵家班”表演的二人转,观众都爱看。在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他们就是冲着“赵本山”和“刘老根大舞台”才来看二人转的。

  的确,如今除了一些老沈阳人爱看二人转,不少年轻情侣也将约会的地点选在了二人转剧场里,但他们的目标只有刘老根大舞台。因为赵本山靠着自己名气不遗余力的推广,二人转渐渐地兴旺起来,刘老根大舞台更成了每个来到沈阳的游客必去的一站。演出开始之前,记者与身边观众刘女士闲聊,得知她是从山东来沈阳旅游的,跟着旅行团逛完故宫、北陵之后,便立刻来到了刘老根大舞台观看二人转表演,“我知道小沈阳,还有王小虎。”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听说沈阳有个刘老根大舞台,所以这次来沈阳,她一定要到大舞台看场二人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徐正超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