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主创心声

置景陶雷霈:《高考1977》感想录

  2009年元月5号。我所参加的影片《高考1977》终于杀青了。我作为影片的置景负责人,终于可以松口气,在家好好地休息了。回想起这部历时三个月拍摄的影片,感触颇深。

  刚在家休息的几天时间里,脑子一直平静不下来。

伊春,上甘岭,鹤岗,乌马河等等一个又一个场景不断在我脑海里出现,萦绕,挥之不去。我细细地回想了一下,这部戏置景总共加工了三十七堂景。心里暗暗地吃了一惊,这是我负责戏以来前所未有的。

  记得看外景的时候,匆匆忙忙地兜了一圈,感觉没什么,凭我多年拍戏的经验,轻而易举就可以把这部戏拿下来,并不十分在意。所以在没有一张图纸出来的情况下,我也没有提出什么疑异就带了寥寥数人赴伊春了。随着加工开始,特别是大队来了以后,我发现自己失算了。加工场景增加了,质量要求提高了,看过的重要场景易址了,加工好的十几米高的瞭望塔要移位,等等。这些都是我始料不及的,我开始有点后悔,但开弓已没有回头箭了。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很快,天气也越来越冷,日照更短。零下二十几度冰天雪地,清水鼻涕控制不住的往下流,漆工的材料都冻成了冰,在这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景虽然一堂堂加工出来了,但总觉得后面有做不完的景。我开始有点焦虑了。每次摄制组开会,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置景成了重点部门,导演,统筹单独给我排计划,几号几号要什么景什么景,完全是命令式的,一点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我第一次感到身上的压力,我甚至怀疑凭我们这几个人能不能完成这部戏,就连摄制组领导也有此同感。

  就在这是是导演江海洋给了我信心,他在一次摄制组会上说,是因为知道我负责过1976的置景,所以才叫我到这部戏来,我听后感到莫大的鼓舞,我想,我不能辜负导演,美术的信任,也绝不能砸在这部戏上。所以我选择了坚持,但坚持的过程是艰苦的,有时真的喘不过气来,颜色还没干,就过来拍了,就像是拍电视剧的节奏。我告诫身边的弟兄们要无条件的服从摄制组的拍摄计划,这是上影人的传统,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由于天气的原因,有一部分戏不得不搬到上海内景来拍,总共有四堂内景,七堂上海外景,工作量也不小。我只身回到上海,马不停蹄赶赴车墩,搭建内景,抓紧每一天时间,终于在大队回来之前,顺利地完成了四堂内景,后又完成了所有的上海外景。

  戏结束了,一切都烟消云散了,这部戏艰苦的过程似乎都忘记了。我为能参加这部戏的拍摄而感到自豪,衣带渐宽终不悔,同时感谢摄制组主创人员给了我这次机会,感谢我的弟兄们始终不离不弃,与我共同奋斗,圆满完成这部戏的置景任务。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