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第81届奥斯卡前瞻:《贫民富翁》能否冲关成功

  中新社洛杉矶二月十八日电 题:第八十一届奥斯卡前瞻:《贫民富翁》能否冲关成功?

  中新社记者 张炜

  “谁会捧走今年奥斯卡份量最重的小金人?”答案将在五个选项中产生,其中入围十项提名的《贫民富翁》和收获十三项提名的《返老还童》被认为是最大热门。

  《贫民富翁》战绩显赫 呼声最高

  爱情片《贫民富翁》(SlumdogMillionaire)由名不见经传的印度演员演绎,来自孟买贫民窟的少年贾玛尔几乎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他在电视问答节目“百万富翁”中不可思议地攻克所有难题,在获得两千万卢比巨奖的同时,更赢得了爱情和自由。
善良执着的贾玛尔以饱含血泪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社会的明暗与人性之善恶。

  《贫民富翁》制作成本只有一千五百万美元,既无大牌影星又非鸿篇巨制,却在一个个奥斯卡“前哨站”上攻城拔寨,抢尽风头。多伦多人民选择奖、金球奖最高奖、美国演员工会最佳集体表演奖、美国制片人公会最佳影片奖、美国导演公会最佳导演奖及美国编剧协会最佳改编剧本奖等被悉数纳入囊中。

  相比之下,耗资高达一亿六千万美元的文艺大片《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BenjaminButton)虽豪取十三项奥斯卡提名,但在奥斯卡“前哨站”中屡屡败北,该片携五项提名竞逐金球奖,结果颗粒无收,在随后的演员工会奖等协会奖中一次次败在《贫民富翁》的手下。美国各大演艺人员工会组织的年度奖项指标意义十分突出,因为“小金人”的归属掌握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五千八百一十名会员手中,而奥斯卡评委中很大部分正是各工会奖的评委。

  自从雅俗共赏的的《贫民富翁》捧得金球大奖和入围奥斯卡十项提名后,人气飙升,票房成绩一路上扬,从首映时的四百多万美元升至奥斯卡提名揭晓后的一千万美元,目前仍维持在八百多万美元的高位,俨然是票房“富翁”。而《返老还童》首映周末票房高达两千八百万美元,但此后便一路下滑,即使入围奥斯卡也没有转机,目前周末票房已跌至一百九十万美元。

  谁能爆冷抢走小金人?

  在最佳影片奖的争夺战中,占尽“人和”优势的《贫民富翁》无疑是呼声最高的,但还未到锁定胜局的地步,其夺标之路依旧充满变数。

  翻一翻历史,会发现奥斯卡从来不缺冷门。三年前的第七十八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影片《撞车》爆冷击败了夺标大热影片《断背山》,著名华人导演李安与最佳影片奖失之交臂。一九九九年,战争大片《振救大兵雷恩》好评如潮,一举入围十一项奥斯卡提名,最终却被《莎翁情史》“气走”。一九八二年,独立电影《火战车》最后时刻战胜了呼声最高的大制作影片《赤色分子》,捧走了成色最高的“小金人”。

  最有可能抢走大奖的首推《返老还童》。该片获得十三项提名,仅次于一九九七年的《泰坦尼克号》和一九五O年《彗星美人》的十四项提名,这两部电影最终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在过去的八十届奥斯卡历史上,获得十三项提名的电影共有八部,其中有五部最终捧得最佳影片奖。此外,《返老还童》入围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配角奖,而《贫民富翁》在四个演员奖项中无一入围。历史上,八十部最佳影片中只有十部电影没有入围演员奖而最终夺标。依此推演,《返老还童》夺标机会不小。

  讲述同性恋政治家哈维·缪尔克为同性恋者维权而遭暗杀的人物传记片《缪尔克》(Milk)获得八项提名,此前该片已斩获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紧扣时代脉搏的《缪尔克》具备了“天时”和“地利”,在去年轰轰烈烈的加州禁止同性恋婚姻提案大战中,好莱坞坚定地站在同性恋者一边,不排除众多好莱坞评委会因为影片体现时代精神而投下一票。三年前,反映洛杉矶各族裔文化冲突的影片《撞车》爆冷夺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论实力,获得五项提名的《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和《生死朗读》(TheReader)在最佳影片的角逐中略逊一筹。政治史实片《对话尼克松》在去年底曾获得拉斯维加斯影评人奖最佳影片奖,影片抓住关键细节,把历史性的电视访谈节目拍成一部扣人心弦的影片。《生死朗读》虽然也入围最佳影片提名,但该片最值得期待的奖项应该是女主角凯特·温丝莱特竞逐的影后大奖。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奖投票时间已在昨天下午截止,最终计票结果将被装在普华永道两位会计师的黑皮包里。当地时间本月二十二日晚,本届奥斯卡最重要的年度大奖“最佳影片”将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