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天天新报:《梅兰芳》“擒熊”失利并未失分

  由于陈凯歌的《梅兰芳》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片竞逐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再加上国产影片在历届的柏林电影节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媒体对《梅兰芳》获奖寄予厚望,看好《梅兰芳》“擒熊”的报道也比比皆是,影迷的期望值吊高了,当得知《梅兰芳》在柏林电影节一无所获、空手而归的消息后,影迷情绪很失落,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与那些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载誉归来却在国内市场上票房惨淡的影片相比,《梅兰芳》却又是幸运的。虽然在柏林电影节一无所获,但《梅兰芳》在国内却取得了可喜的票房业绩。墙里开花墙里也香,总比墙里开花墙外香更有意义,因为电影毕竟是拍给观众看的,国产影片在国内没有市场却在国外获奖,“墙里开花墙外香”,这样的比喻是带有一点调侃的意思。

  平心而论,之前,我对《梅兰芳》的获奖并不抱有很大的希望,这主要是基于陈凯歌的《梅兰芳》,在艺术水准上并没有超过同样题材但更高水准的《霸王别姬》。更何况,《霸王别姬》多年以前已经在戛纳电影节上折桂,因此,要让柏林电影节跟风戛纳,也是不现实的。

  《梅兰芳》虽说“擒熊”失利,但并未失分,作为被邀请参赛的唯一一部华语影片,并在柏林电影节上举行首映式,这就是很大的收获。据报道说:不少观众以及从各地赶来的华侨和留学生等候在柏林电影宫门口,希望一睹陈凯歌、陈红、黎明、章子怡等剧组主创人员的风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放完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外国记者和专家都表示,很喜欢《梅兰芳》这部影片。

  柏林电影节主席表示,“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影片来到柏林,因为这里的观众喜欢华语影片。更多的华语影片在柏林放映,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的生活,这能够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好感。”

  其实,获奖不获奖的决定权是在几个评委的手中,代表着他们的审美趣味,未必就能代表绝大多数观众的喜好。我想,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比获奖更重要的,是赢得观众的喜爱。如果电影人能调整好心态,把参加国际电影节当作是展示中国电影的一个舞台,那将有更多的影片走出国门,这同样很有意义,获奖不获奖倒是在其次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