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张伍解读《纸醉金迷》 获高希希认同(图)

  前方将士生死浴血、后方官员纸醉金迷;牌桌上轻易输掉一家银行;女人们在攀爬中失去一切……这是张恨水在《纸醉金迷》中记录的重庆抗战时期“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社会状态,鲜活再现了这座山城作为“陪都”的特殊历史,高希希导演将其小说改编成同名剧,又加入了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目前该剧正在BTV影视频道播出,高希希称,要警醒当下很多纸醉金迷 的人,而张恨水第四子张伍表示美中略有不足。

  叫卖声带张伍回到儿时

  虽然《纸醉金迷》还在热播,但是张恨水的儿子张伍和爱人早已通过DVD光盘提前欣赏完全剧。
张伍说:“我在美国的妹妹先从网上看完觉得不错向我推荐。我到音像市场上买,发现竟然脱销了。我很少看影视剧,但《纸醉金迷》我和爱人很快就看完了。”

  张伍认为,近期改编张恨水作品的影视剧中,高希希导演的《纸醉金迷》是比较好的一部,“这部戏总体来说,场面宏大,画面很美,置景非常细腻。剧中街道的年代感很强。”同时他表示剧情很抓人、很感动,“比如田佩芝去看孩子,她跪在那里抱着孩子痛哭,人物情感达到一种高潮;田佩芝与魏端本争吵的戏以及她最后死去的那一瞬间都非常感人;很多小人物很出色,像陶太太为儿子去卖血的情节很打动人。”最令张伍感慨的是剧中“炒米糖开水”的叫卖声,仿佛让他回到儿时的重庆,“这个叫卖声我太熟悉了,抗战期间我都在重庆度过,对我们小孩子来说特别有吸引力的。《纸醉金迷》原著里没有这句话,但我觉得加在里面非常好。”

  高希希认同张伍指正

  虽然张伍在总体上认可电视剧《纸醉金迷》的改编,但在细节上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张恨水在原著中不仅表现了市井小人物在社会大动荡时期的沉浮,也表现了高官大亨层面的纸醉金迷,这些讽刺都是通过很细腻的刻画来表现,张伍说:“我父亲写了很多上层的金融大亨,下层百姓民不聊生的时候,他们在牌桌上却可以很轻易地输掉一家银行,而且面不改色,这些描写揭示出当时的社会状态。可能是编剧出于改编考虑剧中不少上层金融大亨人物被去掉,有点可惜。”

  昨日,记者致电正在赶拍《三国》的高希希,询问他改编用意。他在听到张伍的意见后爽快地表示:“我认可细节做得不是特别周道。这是整体概念的问题,其实当时一家银行的钱数可能和我们现在一家小银行储备差不多,也就是几百万到上千万。剧中我们通过豪赌来表现当时人物的纸醉金迷,但是用数字来表达赌注,而没有用"银行",如果用"银行"来形容,可能给观众的感觉更直观、更惊人一些。”

  目前有重庆观众表示,《纸醉金迷》中表现的重庆当时的风俗人情很鲜活,高希希称这是编剧杨晓雄的功劳,“他在抗战时期就在重庆生活。”为在细节上更求实,高希希还将在重庆生活的母亲带到剧组,请她帮忙在细微处做指点,他说:“能将张恨水的批判主义带入作品,让电视剧版更有批判现实主义,警醒当下投机的人和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伍 | 张恨水 | 田佩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