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TVB台庆大剧《珠光宝气》 > 最新动态

《珠光宝气》收视不佳 编审称将不拍续集(图)

《珠光宝气》海报

  TVB的82集长剧《珠光宝气》上周五播出大结局,根据最新数据,最后一周的“结局篇”平均收视只有29点,对于这样一部阵容豪华的台庆重头剧来说,成绩实属不佳。该剧在网络上的口碑也相当一般,有网友总结出其中各种“雷人”情节,而人物性格的颠三倒四、前后矛盾则成为网友最不满意的一点。

  该剧编审周旭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却并不认同,称剧中已经作出足够的铺垫,有那种感觉“也许是因为观众没有完整地看完82集”;但他承认《珠光宝气》是一次“不够成功”的尝试,今后会对此有所总结。
另外,周旭明还回答了许多网民关心的问题,比如开放式结局是否为了拍续集、蔡少芬自杀的情节是否被删等。

  收视高开低走

  《珠光宝气》众星云集,黎姿、蔡少芬、邵美琪、李司棋、陈豪、林保怡、王喜、黄宗泽、钟嘉欣……都是无线正当红的“星”;再加上黎姿在开播之初突然宣布退出娱乐圈,更增加了该剧的噱头,因此首播第一周收视最高达36点,是近年来TVB剧集首播中鲜有的高收视。

  可惜该剧“高开低走”,82集播完,结局篇只有平均29点的成绩。对此,编审周旭明也坦承“有少少失望”。

  人物性情大变

  许多网友认为,《珠光宝气》里的主要角色性格完全不连贯,每个都性情大变、前后矛盾,感觉很突兀,似乎是为了制造矛盾而刻意为之,许多“雷人”情节就由此而来。

  高长胜跟妻子沈之澄的分手戏被许多网友口诛笔伐。高长胜对着怀孕且跪地哀求的沈之澄说:“很荣幸我在你心目中如此重要,但你在我心中一点都不重要。”这句台词让网友觉得不可理解:“要多大的恨才能说出这么绝情的话来?!没看过前面的观众估计还认为沈是杀他全家的凶手呢。”

  贺峰越来越委琐

  贺峰本来是个风度翩翩的儒雅富商,中间突然露出真面目变身“强人”打败对手宋世万,这样的变化网友们还能接受,毕竟只属商业竞争范畴。不过到了后面,贺峰变得越来越委琐,越来越心理阴暗,网友对此大呼很“雷”:“只是因为一次绑架就变成了神经病,编剧想借这个角色告诉观众什么?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但贺峰没做啥罪大恶极的事吧!难道是要表现恐怖分子是很残忍的?那编剧不应该含糊不清一笔带过,你不渲染一下,观众怎么接受贺峰这种天差地别的转变?”

  小妹不救石泰禾

  剧中最倒霉的人物要算石泰禾,他暗恋小妹,默默付出,换来的却是冷漠。贺峰怀疑泰禾与小妹有染,派人去抓泰禾,小妹为了和老公耍狠,全然不怜惜这个曾经尽心帮她的儿时友人,二妹居然也只顾着和小妹吵架而不去通知泰禾,导致泰禾被殴打致视网膜脱落。小妹后来看见贺峰手上沾的血迹,居然也一句都没问。网友认为小妹和二妹原先和泰禾感情很好,到了后面却如此见死不救,显得太突兀了:“康家三姐妹为了一颗大蒜瓣,把方圆三百里都夷为平地。”

  二妹阿发玩真爱

  陈启发抛弃了在困境中扶持他并为他堕胎的关静,转而疯狂地追求二妹,这样的男人还一副“情圣”的样子,称一切是为了“真爱”,让网友视为很“雷人”。后来陈启发和二妹分手,二妹说:“我不介意你有女友,我介意的是你欺骗我。”网友指出,二妹过去一直坚守很高的道德标准,“属于圣人级别”,现在说出这话来,“也转变得太快了”。

  爱人不如红丝带

  天堃公司被传有炸弹,人人往外逃生,二妹却急匆匆地往回跑,英勇的贺哲男替她跑回办公室抢救其心爱之物,却发现是一罐红丝带!网友表示,这段情节“让人崩溃”———二妹深爱贺哲男,但为了一罐红丝带,却甘愿让他冒着被炸死的危险,“这是何其雷的情节”!

  大妹诬陷贺哲男

  网友认为,大妹利用外甥迅迅之死大做文章来诬陷贺哲男,更是“轰天大雷”的情节:在之前的剧情里,她最疼爱迅迅,危机时刻抱着迅迅逃命,但后面居然能够如此冷酷地利用小外甥的死亡来打击对手,这样的安排实在不合理。

  编审回答质疑

  人物设置不合理?

  周旭明认为,观众对人物的变化不理解,可能是因为没有看完全部剧情:“我们不会强求观众把82集都看完整。82集的确很长,也许有的观众中间有一段情节没看,又或者他们只是很投入地看某一个人或某一段,对其他的忽视了,所以会觉得不合理。总之在我们看来,人物的变化都是做足了铺垫的。比如贺峰,他的性情大变就是因为那次绑架,交代得很清楚。”

  他又强调,并非每个人物都性情大变:“我们反而听到观众抱怨说,怎么黎姿一直都是那个样子?我们的初衷是想把戏拍得更真实一些,在成长过程中,有的人是没什么变化的,有的人则变化很大,我们这部剧就是这样,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对于网友的批评,周旭明承认《珠光宝气》有遗憾:“以前的剧集像麦当劳的食物,重口味,很多人爱吃,但营养不够。我和监制戚其义这次是想尝试新的东西,做出不那么"麦当劳"的电视剧,但现在看来,结果和我们预期的有颇大差距。我们会从中总结,继续尝试。”

  开放结局有伏笔?

  结局是开放式的,三姐妹的感情归属都没有明确说明,网友推测,是不是为续集留下伏笔?但周旭明就作出否认:“续集的事我们没想过。这样的结局是依照这部剧的整体调子来定的,整部剧的矛盾和冲突都不是那种很实在的、杀人放火式的矛盾,三姐妹之间,在成长过程中有和谐也有不和谐的一面,结局里即使和好了,也难免将来又会有矛盾。所以按照这个风格来走,我们把结局定为开放式,并没有其他特别的考虑。”

  小妹自杀遭删减?

  之前一直盛传剧集尾段小妹会自杀,而在节目片头里也有小妹浸在浴缸里奄奄一息的镜头,但奇怪的是直到最后也没有在剧中看到这个情节,是不是导演最后把自杀的情节删减了?周旭明澄清道,这一镜头在开头大约第6集的时候已出现:“很短的一段,是二妹担心小妹的安全,夜有所梦,在梦里看到小妹遭遇不测。”他表示几乎没有怎么删减镜头,主要的情节都已在剧里呈现。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峰 | 矛盾 | 周旭明 | 蔡少芬 | 黎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