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火遍京城的嘻哈包袱铺 学小沈阳不急着上春晚

  你还在听郭德纲?古董了吧,现在流行“嘻哈包袱铺”了! 这是北京年轻人里的“私房话”。“嘻哈包袱铺”是一个相声团体,由30多人组成,平均年龄24岁,几乎清一色是“80后”男生。掌柜的叫高晓攀,1985年的,最小的尤宪超是1989年的,唯一一对中年演员自称为“1880后”。

“嘻哈包袱铺”已在京城相声界雄霸一方,并扶摇直上,正月十五杀到湖南卫视元宵晚会,试水南方市场。

  30多个学相声的“80后”自己创业

  北京鼓楼西大街,以前小吃蛮有名,现在因为“嘻哈包袱铺”,小小的剧场广茗阁比小吃有名。剧场边卖羊肉串的老板,去年“嘻哈包袱铺”没火时帮着卖票,买100块钱羊肉串送一张20元的相声票,现在想买票都买不着。

  记者在北京采访当天,广茗阁和往常一样,24张桌子座无虚席,包厢两旁长凳上挤满观众,上洗手间要层层突围。小方桌上搁着观众自带的瓜子、花生、话梅、饮料,小孩爬到桌上,女孩依偎在男友怀里,包袱抖得巧妙,大伙一起扯着嗓子喊:“好”。恍若以前的大戏楼,透着浓浓生活“俗”味。演出结束,所有相声演员排着队,鼓掌欢送观众,高呼:“欢迎下次再来”,感动得观众抱拳拱手。送完观众,高晓攀才脱下大褂,穿上连帽外套,招呼记者,“不好意思,我们开始聊吧。”

  聊自然从“嘻哈包袱铺”成立说起。2008年5月,一群在少年宫学相声一直喜欢相声的孩子聚在一起,成立铺子并正式开始演出。“我们这一代人很尴尬。毕业以后,大多进不了专业团体,只能自己去找机会自己搭建市场,迫不得已加入市场竞争。”

  成立当天现场只有2名观众

  刚开始当然很艰难,“嘻哈包袱铺”成立当天,甚至没有演出台,弄了张办公桌,盖块布就上了。票卖得也不贵,相声20元一场,相声剧30元一场。有5个月时间,他们日子一直不好过。在网上宣传自己,在知名网站发帖子,经常发一个被删除一个,和管理员打游击,因为是纯广告。他们还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做广告,结果在游戏里人人追着他砍。

  这种尴尬他们编到了相声段子里:“我们说相声的,不管来多少观众,都得演。来200人,演;来3个人,演;来1个呢?那得考虑考虑。比方说他听着听着要去上厕所,我们还接着说吗?这个观众太珍贵了呀,我们得跟进厕所去。有听说厕所有人递纸递毛巾的,没听说后头还跟两个相声演员说相声的。等他尿完了,还得问,先生您还听吗?”真实的情形是,成立当天的演出现场只有2名观众,后台演员比观众多,演出隆重得两个观众都不好意思走。

  央视新楼大火,立马编进段子里

  到2008年11月,他们突然就火了,每场演出都爆满。那些删帖子的网站,开始主动要求登他们演出的信息。越来越多媒体开始关注,最忙的时候,高晓攀一天要接受20多家媒体采访。

  “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好看又好听”,这是观众对“嘻哈包袱铺”的评价。好看是因为高晓攀“是相声界最帅的”,好听是因为“嘻哈包袱铺”的相声既时尚又亲切,而且反应特别快。央视新大楼配楼着火第二天,他们把新闻编进段子,“昨儿

  晚上元宵节放烟花,火一点一放,一个烟花过去了;再一点一放,又一个烟花过去了……放了两个钟头,妈呀,中央电视台着火了。”观众说听他们的相声,就像在看电视新闻。

  听上他们的相声,一般要去两次

  “嘻哈包袱铺”火了,听他们的相声就不容易了,偌大一个北京城,非得穿街过巷去两回才能听上相声。第一次去是买票,因为这个超牛的相声,每场满场也只能坐200多人。为了防止黄牛倒票,他们网上不订票,不让快递取票,也不接受电话预订,就得本人去现场买。票还买不到当天的,基本要在五六天后。这第二趟去,才是听相声。就这样还有票贩子倒票的,一张20元的票在票贩子手里炒到60元出手。

  这相声火到这个份上,高晓攀和演员们怎么着也得买上房开上车了吧。但高晓攀说,还没有,眼下演员们每月还只能拿2000元左右一个月。就在去年,每人还只有600元一个月。他算给记者听,每场演出满座是220人,每人票价20块,“嘻哈包袱铺”和剧场三七开,一周演4场,扣除成本然后30多个成员分,“去年我们有了名了,钱没赚到,真是很傻很天真。”

  因为年少轻狂,在北京天伦王朝大饭店“嘻哈包袱铺”演了三场,每场票价还是20元,“在五星级大酒店演出我们可以卖880元,但卖20元才牛。”后来他们学着开始商业操作,到大剧院演出,收入逐渐提高。“未来我们不会开600块一个月,我们会每人每天600块。”

  学小沈阳,不急着上央视春晚

  现在大家经常把高晓攀和郭德纲放在一起比较,高晓攀自认差距还很大,“他造诣深,我浅。我们走的路不同,他是小人物渴望一种大生活,我是神经质地在过一种生活。吸引的人不一样。”高晓攀目前最努力的就是让台下“80后”的观众听了落胃,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穿插在传统相声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喜感。但他显然不满足于此。

  “北京台春晚、央视春晚都找过我们。但我们的知识阅历各方面不到火候,因此没必要着急出来,我推掉了。还不如踏实地多看戏剧、多学相声,到时候,那就会大不一样。就像小沈阳(空间),他上春晚之前,积累了十年。”(记者 王玲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晓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