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长江日报:从台湾电影《海角七号》说起

  我们的乡土还是文化上的存在吗?

  台湾电影《海角七号》2月14日在大陆上映,这一天是情人节。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对以爱情为明线的电影来讲,或许是一个好的噱头。

  我之前购买了一张碟,春节时在兰州父母的住处看了它。虽然十余年没有回过出生的北方村庄,每次探望父母,我还是最喜欢听他们聊老家的情况——那些亲友间的人际纠葛,村庄里乡情风貌的变化。

  影片不断勾起我对家乡的怀念和思索。恒春这样一个台湾小镇,其实就是我们许多人挥不去的乡愁。在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多少人离开故土,汇入现代城市的人流。我们的人生,有多少时间是在城市与乡土、现代与传统之间寻找平衡,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要经历碰撞、适应,或许还有忘却。

  我知道许多人与我一样,故乡是一个诗化的背景,用以安放我们怀旧的美好思忆。但我又深深怀疑,这样的故乡,只是回忆和想像的故乡,真实的故乡,只是被探望和暂住,如果不是像农民工一样无奈,基本没有人选择回归。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海角七号》被马英九高调称赞为可以鼓舞台湾人精神的一部影片。酒店和楼房遮蔽的海景、日本歌手和乐队的来访,可以被视为一个乡镇处于现代化和全球化挤迫的现实,小镇人的尊严,不想让自己仅仅成为地理和生理属性上的存在,他们还想证明小镇和乡土在文化上仍然存在。

  镇长悲叹的是人才的流失,年轻人都去了城市。就算在“×你妈的台北”碰了壁的主角阿嘉,也只是心不在焉地在小镇做一个临时邮差,内心充满挫败和苦闷。一个被现代化城市打回乡村的年轻人,现实中的确会被视为一个失败的标志,就像我们这里不少大学毕业却回到农村的大学生。但电影中的小镇没有放弃和臣服,与在城市失败的年轻人一起,他们找到了乡土文化和自己的尊严。

  我之所以由影片想到我的家乡,是我不能确认,如果我的家乡遇到这样的碰撞,会不会有抗争的勇气和资本。这可能也是目前大多数的大陆乡村需要面对的思考。我想,无论城市文明和工业文明怎样冲撞,乡村在地理上肯定不会完全消失,但乡村可能仅仅只成为一个居住概念,它们在精神上臣服与工业和城市文明,在文化上则逐渐荒芜和消失。对于离开的人,故乡还能回忆,对于留守着的人们,乡土会变成什么?

  我的回忆之中,每个集镇所在地都有一个戏台,赶集的日子,会有秦腔演出,我最初的历史知识,由此而来。但我十多年前回家的时候,就听说戏台已经废弃了。小时候的故乡,春节的时候村村会闹社火,是村民自发组织演戏,听说现在不闹了,春节的基本项目,变成了打牌赌博。

  村里的年轻人基本外出,留下的老人们主要的精神依归,就是盼望着儿孙们年节的探望,以及在谁的儿孙在外面更有出息的比较中获得自我满足。总体上来说,他们在精神上已经完全被城市所俘虏,人在乡村,精神上已经外出了,来自城市的抚慰,才能让他们获得尊严。

  今年有大量农民工失业,报道说很多人并不愿意回乡。回到家乡,有限的土地谋生是一个困难,另外,他们在精神上已经不属于乡村了。如果说是城市的文化和精神在吸引着他们,倒不如说是乡村已没有什么精神和文化可以吸引他们。事实上,我们知道农民工在城市的精神和文化非常贫困,可回到乡村,他们可能连这点卑微的东西都得不到。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