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孟京辉首牵“犀牛”下广州(图)

《恋爱的犀牛》剧照

  1999年,孟京辉的先锋戏剧《恋爱的犀牛》在北京青艺小剧场首演,此后,1999版、2003版、2004版、2008版,到今年,经历了四个版本的它已经演出了260多场,并且从小剧场走进了国家大剧院。10年的时间,这部作品不仅没有像大多数实验戏剧一样被人淡忘,而且成为了不同时代文艺青年推崇的“爱情圣经”。今年,孟京辉带着第四版的《犀牛》踏上了全国巡演之旅,并将于4月12日至13日登陆广州黄花岗大剧院。

  接受本报专访时孟京辉透露,和10年前相比,现在的戏剧市场尽管越来越火,但始终还是小众艺术,而他的梦想则是将“小众”变成“大众”。

  小剧场走进大剧院 受众广了能量大了

  《恋爱的犀牛》由廖一梅编剧,孟京辉导演,讲述犀牛饲养员马路疯狂而执著地追求邻居女孩明明,却始终未获芳心的故事。《恋爱的犀牛》的十年,也是中国的小剧场话剧蓬勃发展的十年,如今从小剧场走进大剧院,对此,孟京辉表示,和小剧场相比,大剧场在某些表现形式上的确有些局限性,但它的受众群却是最广的。

  广州日报:此次《恋爱的犀牛》全国巡演,演出场地都是各地知名的大剧院,而“犀牛”原本是一出小剧场的实验戏剧,场地的变化会改变这部剧的感觉吗?

  孟京辉:坦白说,在质感上的确有些变化。大剧场需要有一种放大感,把剧中文学、迷人的部分扩大化,演员要把所有的能量都通过舞台上的镜框表现出来,就好像是一种扩音器的感觉。很多人说《犀牛》进了大剧场和观众的互动少了,我不这么认为,互动有精神层面等形式,只靠演员下台的互动是儿童剧的做法。

  第四版添加笑料 立体水幕更震撼

  广州日报:和以前的版本相比,第四版增加了不少搞笑的桥段,是不是为了顺应现在的市场潮流?

  孟京辉:《犀牛》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男女主人公的内心独白,另一部分则是群体的社会主题,这部分在新版里发挥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东西都是演员自己想出来的,但我不想把它称之为“搞笑”,我认为应该是“反讽”,他们提供了一个滑稽的衬底,从而更加衬托出男女主人公对世俗的一种颠覆。

  广州日报:《犀牛》尾声落下的“水幕”令人印象深刻,这在全国巡演中仍然会沿用吗?

  孟京辉:对。其实和大剧场相比,“水幕”的效果在小剧场更能得到充分体现,我们之前在北京的“蜂巢”演出时,舞台上全是水,主题和环境发生了暧昧的结合,那才真是绝。到了大剧场,“水幕”的效果的确有了一些损失,后来我们就做成一种立体化的展示,从天而降的水幕,观众会觉得非常的震撼。

  先锋剧带起流行风 《犀牛》影响一代人

  广州日报:10年前的《恋爱的犀牛》还是先锋戏剧,但在10年后的今天,类似《犀牛》这样讲述爱情穿插群体表演的小剧场主题话剧越来越多,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孟京辉:有人问过我,为什么《犀牛》可以风靡十年,我觉得这跟它表达的主题有关系。主人公对爱情的那种执著被很多人认为疯傻,但其实我们平常人心里都有那么一面,内心隐藏的东西被激发,所以大家才追捧《犀牛》。至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同主题话剧出现,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说明《犀牛》影响了一代人的情感模式,也影响了当代戏剧的表达方式。

  广州日报:你更喜欢人们称《犀牛》为“先锋戏剧”,还是“流行话剧”?现在的话剧市场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比如明星话剧等,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孟京辉:当导演的当然更喜欢“先锋”这个词。我们更喜欢的是,本着先锋的态度去创作话剧,做出大家都喜欢的才会流行。至于明星话剧市场,现在有大明星也惨败的话剧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