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艺术学校2009年招生考试 > 新闻速递

北电回应:有没有“潜规则”不欢迎泄愤式爆料

  昨日开始,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招生考试正式进入最关键的三试环节。然而就在此时,网上却突然出现落榜考生母女哭诉北电招生有“潜规则”的视频。视频中,绝望的母亲直斥招生有猫腻:“孩子想上电影学院,老师都说了没30万不行!”而落榜的女儿则把自己落榜的原因归结于:不差人,就差钱。

对此,北电纪委副书记、招生监察办公室主任王宏民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考试中有很多监督系统,不会有潜规则存在。”北电宣传办工作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也强调:“北电设有专用的举报电话,有没有潜规则,欢迎广大考生举报。但是不赞成这种泄愤式的爆料。”

  落榜女生及母亲很愤慨

  “学校老师跟我们说的,没有30万进不去。”

  视频拍摄于学校操场,一名穿紫色外套的高挑女孩眼睛红红的,絮絮叨叨地对着镜头用东北口音质问:“我能唱也能跳,凭什么把我踹了。”一旁站着的还有她的父母,母亲提着孩子考试时要用的一大袋道具。有些后悔又有些愤慨地插嘴:“学校老师都跟她说多少回了,要30万,前几天还给她打电话,拿吧,不拿你进不去。” 母亲口中的“学校老师”是何方神圣不得而知,但是母亲却被这30万逼得有些绝望。“咱俩哪找这30万去,一个月一千多块钱。卖了房子才20万,还有10万哪找去?”她认为自己的女儿论条件并不差:“六年白学了?她会八种艺术,小品二人转什么疯的闹的都能演,还拍过电视剧《天涯兄弟》。”

  说到伤心处,她把女儿这次失败的原因都归结到了那位“学校老师”跟她说的话:“学校老师跟我们说的,没有30万进不去。”和女儿站在一块的另一个白衣女孩也有些愤愤不平:“有个女孩是湖北的,个头也不够,长得也不行,她就进了,为什么呀?”这句话说得女儿情绪更激动了,“怎么也没想到,为什么连复试榜都进不去,什么我都会,是不是因为他们嫌我个子太高了,我1米75。我哪里不好?”“我就说我是考场里最棒的。哪里都挑不出我的毛病,我自己这么认为。”女孩子有些激动,她认为自己这次失败的原因是:不差人,只差钱。

  北电反应很平静

  “希望母女能通过正规途径举报”

  “这段视频应该是发榜时某拍客拍的。”北电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她说自己也看了,“里面的指责没有根据,更倾向于落榜后的泄愤。”她再次重申:北电这样的大型招生监督体系非常严格,不存在潜规则。那么视频中母女所说的30万事件北电会否展开调查?该工作人员称暂时不会,“30万是哪个老师说的,视频中并没有点名,很难查。”她也强调,“北电设有专门的举报电话,招生监察办公室由专人值班,随时接受来自考生及社会的信访举报。该考生如果有疑议,可以打举报电话,北电很欢迎。”

  电影学院纪委副书记、招生监察办公室主任王宏民也做出回应:考试中有很多监督系统,不会有潜规则存在。他详细介绍了北电目前采用的打分制度,其中初试和二试阶段,均由3人判分,三试由9至11位副教授以上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判分采取量化和细化的方式。而在考生考完后,由招生监察人员直接将打乱顺序的试卷进行装订,将考号、名字全部封闭,序号打乱后,可有效防止阅卷老师给“人情分”。对分数差距过大的,还将进行特别的分析评审。

  “落榜就曝不公正这种案例很常见”

  王宏民介绍,在北电以往接收到的举报信息中,这种落榜就导致家长心态失衡,主观臆断“招生不公平”的情况最多见。他举例子,有一年一名湖北考生的家长就反映其孩子经常在当地报刊发表文章,但是怎么会没过“影片分析”一科,阅卷是否存在猫腻。后来招生办和文学系通过查卷,发现确实是考生临场发挥不好。

  北电表演系副院长、著名导演王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落榜生在心理上能“挺住”。“失败乃成功之母,关键是要知道在哪摔倒了,是什么原因摔倒了。我本人也是考了3年才考上的。”

  各方反应

  说法一:艺院招生有潜规则

  视频一出,反应最激烈的自然是广大网友。有的人认为有评委的地方就有潜规则,有的人认为考学还是要靠实力,该女生落榜可能是自视过高。还有网友直接加入爆料阵营:“我侄女21日考沈阳某音乐学院,任教的本院教授已经提前打了招呼,去年是10万元,今年是8万元打底,不拿钱你就是能考第一名也不可能录取……”

  说法二:考试最重要的是运气和潜力

  作为过来人,一位北京电影学院的大二学生回帖:“每年都有这样的情况,不能因为这样的帖子就放弃自己的梦想,我当时考进北影时没花过一分钱,包括很多我这样的同学,表演系不是每个同学家庭都很出众,我们班里也有条件非常不好的学生,难道说他当时考试的时候家里就拿了好几十万吗?当然要说关系,在什么地方都会牵扯到,可毕竟是少数,我认为考试最重要的是运气和潜力。”

  说法三:家长应警惕被“潜规则”骗财

  潜规则确实存在吗?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钱态老师称,“艺考潜规则”一定在某些范围内存在,但家长和考生没必要因此被吓得望而却步,反而要用火眼金睛谨防不法分子谋取钱财,必要时到学校及公安机关报警。

  钱老师分析视频中提到的“花钱托关系”这一问题存在多种情况,比如说一些地方艺术院校教师会私下收学生,在考前开办“艺考辅导班”,在这其中有许多人会利用学生和家长的求学愿望,收取高额费用,甚至以“走捷径”为诱饵,直接或暗示考生家长送礼送钱,这就形成了索贿和受贿。这种情况在正规院校存在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考试体系早过了一两人说话算数的时代。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以行骗为目的的“考试中介”,以“疏通关系”“找熟人”为名目向学生家长打包票,有的是捞一笔就走人,有的是投机取巧,在比家长更熟悉招生体制的情况下,如果孩子本身实力就很好,就可以从中谋取不义之财。钱老师称,这类人最难杜绝,每年都会出现,而且越是敢于开价敢打保票的人可信度越低。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