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首部再现我国石油工业的史诗片《铁人》开拍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曾鼓舞了一代中国人。由紫禁城影业等公司斥资5000万元打造的影片《铁人》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该影片汇聚了编剧刘恒、导演尹力以及刘烨、黄渤等众明星。影片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辗转克拉玛依、大庆油田实地拍摄,可谓首部全景再现我国石油工业的创业史诗,其中铁人由《梅兰芳》中的“费二爷”吴刚扮演。

  “费二爷”甘当人肉搅拌机

  高耸入云的井架、整齐有力的号子一下把人拉回到那个火红年代。在灰头土脸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凭《梅兰芳》中的“费二爷”一角迅速走红的演员吴刚,头戴“前进帽”、脚蹬大头鞋、裹着被油污浸透的破棉袄,更为瘦削的脸颊冻得红中发紫,还涂满泥浆,完全不见费二爷的气派。

  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只听导演一声令下,吴刚已率先跳入泥浆池,边用力用双手搅动泥浆,边兴奋地操着甘肃方言大吼:“搅拌性能不错,我说管用就管用,再下来几个有种的!”原来当天拍摄的是王进喜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充当“人肉搅拌机”压制高压井喷的戏份。随着王进喜的召唤,几个年轻人也纷纷跳下池中,更多的泥浆随着同伴的扑腾不断溅到吴刚的脸上、脖子里,甚至嘴里。为了制造特殊的效果,剧组的鼓风机一旁强力作业,一时间石灰粉弥漫,呛得人睁不开眼。再抬头,已然往复拍摄了五条,尹力一声“过!”“人肉搅拌机”吴刚终于停下来,在几个工作人员的搀扶中从泥浆池中颤巍巍地爬上来。

  吴刚:铁人比钢铁侠和超人更牛!

  最开始,吴刚并不是出演“铁人”的第一人选。如果不是亲历拍摄现场,记者也很难把铁人和身形单薄的吴刚联系在一起。“你以为铁人是谁?好莱坞的钢铁侠还是超人?”众人帮忙扯下被石灰和水打透的塑料保鲜膜和潜水服,喘气都嫌困难的吴刚还是给了记者一个顽皮的笑脸。“铁人就是一普通人,跟咱们一样,他幽默、开朗,在工作中能发狠。要我说铁人可比什么钢铁侠和超人牛多了,咱来的可全是真的啊!”

  由于多年人艺打磨的扎实演技,吴刚最终在众多实力明星中脱颖而出,成为出演“铁人”王进喜的不二人选。为求外形上更为贴近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吴刚连续两月只吃西红柿和花生,在酷寒和高强度的拍摄中多次体力不支,严重冻伤。当被问及出演铁人的感受,费二爷的神采又回到了吴刚的脸上,“我得说是大好!大家舍弃舒适的生活环境一起在这儿搏命,让我觉得跟王进喜他们贴得很近,有这种奉献的精神在,我们都是铁人,每个人都能成为铁人!”

  尹力:我们曾被当成要饭的

  在凭借《张思德》、《云水谣》为主旋律影片正名之后,三度联手的尹力和刘恒又将使出何种秘密武器打造这部野心之作?“《铁人》剧组先后去了克拉玛依、海拉尔和大庆,”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尹力反倒大吐苦水,“这就是冰火两重天啊,先是克拉玛依40℃的高温,能把人都烤熟;后来又是海拉尔-40℃的酷寒,再到大庆,每天早上6点开工。年三十剧组人一起吃了顿饺子,好不好吃,一群糙老爷们儿自己动手,可想而知。”尹力透露,在《铁人》剧组,冻伤和吊瓶作业就是家常便饭,“最惨的一回,下戏之后我带着吴刚我们几个直奔路边一小饭馆,结果人服务员一瞅这几位的穿着面相,愣不搭理我们,当我们要饭的呢!”

  

  
(责任编辑:姜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刚 | 王进喜 | 梅兰芳 | 尹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