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金牌编剧也悲观 宁财神:没人能笑到最后(图)

《防火墙5788》海报

  3月6日~8日,“金牌编剧”宁财神编剧的话剧《罗密欧与祝英台》将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此外,他编剧的话剧版《鹿鼎记》正在北京上演、首尝悬疑风格的电视剧《防火墙5788》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宁氏喜剧又一次强势席卷荧屏和舞台。在作品中创造了许多欢笑的宁财神其实有一点悲观,在谈到编剧这一行能干多久时说:“这得看运气。其实运气好也一直是危机四伏,没有人能一直笑到最后。”

  信息时报:话剧《鹿鼎记》也由你操刀,产量这么高,你一天能写多少字?

  宁财神:其实产量不算高。话剧和电视剧不一样,电视剧一写几十万字,写起来很辛苦,要半年一年的,话剧就三万字,写起来很快。“鹿鼎”还挺麻烦的,前期准备乱七八糟的,从真正落笔算写了两周吧,然后一边排一边改,等于来回至少得一个多月至两个月。

  信息时报:《防火墙》现在反应很不错,你觉得能超越《武林外传》吗?

  宁财神:如果光从播出率等方面我觉得不太可能超越。同样一个戏换播出平台,反响会不一样(注:《武林外传》首播在央视,《防火墙5788》首播在江苏卫视)。一个戏到底能不能真正大火,很多时候是命。比如有的烂戏选对了平台,就可以播得很好,它整个制作团队操作得好、宣传做得好,看起来就很红火,但是有可能过一两年就被人忘了。我希望《防火墙》至少再过一两年,别人提起来也还觉得不错。

  信息时报:现在你的搞笑风格被称为“宁氏无厘头”,你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宁财神: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喜剧风格,因为风格得有一批作品出来之后才能谈,现在哪能?

  信息时报:你现在也有相当一部分作品了。

  宁财神:其实每个作品搞笑方式一直在变,我一直在不断尝试各种风格。如果喜剧不求变化,别人很快就笑不出来了。

  信息时报:喜欢周星驰那种“无厘头”吗?

  宁财神:我觉得周星驰挺了不起的,这种方式只有他自己能做到,换个演员用这种方式也不好笑。但我受周星驰影响不是特别大,受《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影响比较多。

  信息时报:写这么多剧,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期?

  宁财神:应该还好,反正疲劳了就多休息,休息好了基本就还能写。(怎么休息?)就睡觉。

  信息时报:你觉得自己会一直写到多少岁?

  宁财神:这得看运气,过几年如果运气不好就……运气好也其实一直是危机四伏,没有人能一直笑到最后的。

  信息时报:有没有想过换一个比较有安全感的工作?

  宁财神:命运吧,自己明天明年干什么谁也说不清楚,说改行就改行,谁也说不准。

  解密“缘定三生”系列 写的就是宁财神的爱情理想

  电视剧《武林外传》令宁财神晋升为国内金牌编剧,随后他不仅写出续集,还为舞台版《武林外传》创作了“前传”,在去年、前年一路“笑傲江湖”,并于去年4月登陆广州,大放笑弹。看似搞笑的宁财神,其实骨子里不乏侠客柔情。他表示,再度为上海话剧中心写剧本时,就想到了创作“缘定三生”系列,这里面贯穿了他对于爱情“缘定三生”的理想。

  《武林外传》发生在古代,而第二部《罗密欧与祝英台》则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大上海,剧中大家闺秀祝婉莹与黄包车夫罗锅相恋,还出现了这样的对白:“你的前世肯定是个妓女,而且还是个没生意的妓女”,不少知根知底的观众都会心大笑。宁财神透露,第三部应该会在明年或后年面世,故事肯定会发生在现代的北京或其他大都市。

  《罗》剧最搞笑的莫过于“四小天鹅”的马桶舞、套用《歌剧魅影》情景飙高音的歌声、以及《暗恋桃花源》开场白“好安静啊,整个上海好像只剩下我们两个人”等。有观众认为这些“很山寨很恶搞”,宁财神否认说:“舞台肯定需要多样的表现形式,如果剧情跟形式结合得比较紧密妥帖,也没什么问题,但如果突兀、给人感觉是为了形式而形式就不行。”

  解密《防火墙5788》 再做无敌龙套 吻戏尽量避免

  宁财神通过电视剧《防火墙5788》尝试了悬疑风格。“很喜欢看美剧,当初就想做一个有美剧质感的东西,就是多线索叙事,有悬疑和喜剧的成分。”对于“5788”是什么,网友的答案丰富多彩,从宁财神的手机号码末四位数到电脑密码,宁财神则绝口保密:“至少等卫视播完再公布。”

  宁财神曾带着妻子程娇娥在《武林外传》客串了一次食客。据导演尚敬透露,最初宁财神为自己写了大段对白,最后因为犯晕怯场压缩到“结账”、“难吃”两句。他也因此被腐竹们(《武林外传》迷)封为“最业余的客串”。在《防火墙5788》中,宁财神和妻子还将露面,但他表示自己还是不会演戏,“连对白也没有,就一个镜头”。

  《防火墙5788》也有不少感情戏。不过姚晨自爆自己和在《武林外传》中一样没有吻戏。是有意回避吗?宁财神表示:“姚晨没有,但钱芳那个角色是有的,不同角色都有各自适合的感情类型,而且本身中国人接吻也不太好看,所以尽量不写。你看外国人接吻很自然,他们从小就这么表达情感,怎么看都不会有性的意味。中国人弄不好就很难控制接吻的感觉。”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财神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