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陷“买户口”丑闻:北京在左 王小帅在右(图)

  北京欢迎你,北京却未必欢迎你来跑户口。最近,“北京最大的倒卖进京户口案”开庭,92份违规获得的北京户口遭冻结,其中有一份就是著名导演王小帅的。此案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不是“北京人事局的司机跑来92份户口”——没人会小瞧一个小车司机的能量,而是王小帅这样的著名导演,竟然也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取一纸户口——一个著名导演的能量竟如此有限。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户口门槛再高的城市,都有“人才落户”的相关规定。
问题是,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人才”?确切点说,什么样的人,才是“人才落户政策”中规定的“人才”?显然,王小帅不是“规定”中的“人才”。要不然,这位拿过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导演,在“跑户口”或“被跑户口”时(王小帅说,是他朋友帮他跑的),也不必非顶着一顶“科贸研究生”的帽子。

  一位国际知名的导演,在现行的人才政策面前,其能量却抵不过一位非著名科贸企业的冒牌研究生,这是不是有点滑稽。可现实就是这么让人发笑。如果当初王小帅托的人不是“沾亲带故的朋友”,他那“沾亲带故的朋友”托的又不是“人事局的司机”,如果王小帅挂靠的单位是家货真价实的科贸公司,再花钱读一符合“人才引进导向”的MBA专业,那他是不是就可以取得一合法户口了呢?

  现在东窗事发,王小帅只能埋怨他当初所托非人,所学非商了。遥想白居易当年,以文拜谒前辈顾况,顾况看他姓名时,不屑地称“长安米贵,居大不易”,“披卷读其"芳草"诗,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即马上改口说“前言戏之耳”。千余年后,“文艺口”人才的境遇之变,令人嗟叹。

  值得欣慰的是,国务院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的有关规定,将有望改变人才偏见的现状;一些大城市酝酿的户口管理制度改革,也将有望打破户口政策的桎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王小帅们不必再在“办证”与“不办证”之间,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顾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