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霸王歌行》来沪 国话导演王晓鹰回应异见

  素以作品给观众带来“深刻的快乐”的国话著名导演王晓鹰日前抵沪,紧随他而来的,是将于2月25日起在上海话剧中心演出的探索之作《霸王歌行》和成名已久的《哥本哈根》。说起首演于去年4月,先于北京奥运开幕式使用宣纸元素的《霸王歌行》,王晓鹰就此前网络众说纷纭的“异见”一一回应。

  前天下午,王晓鹰为记者展示的《霸王歌行》演出影像片的舞台形式让人颇为惊艳,全剧将京剧、绘画、音乐、话剧、舞蹈等元素熔于一炉,由真正的京剧演员扮演虞姬,在台上用中国绘画的水墨渲染方式来表现震撼人心的杀戮场面,既有传统绘画的诗意效果也不乏现代感。

  在此前演出中,对《霸王歌行》中最让人意外的反对意见出自“环保主义者”。对于该戏“不环保”的质疑,王晓鹰表示:“如果用宣纸进行艺术创造是‘不环保’,那中国的国画家、书法家都是‘同案犯’了。其实《霸王歌行》每天消耗的宣纸是非常有限的,许多戏剧或晚会的布景消耗的木材、纸张、布料比这个戏要多成千上万倍! ”谈及剧中以肢体画“水墨”的创意和奥运开幕式有异曲同工之妙,王晓鹰无不得意地说:“我们的创意要比奥运早得多。 ”

  《霸王歌行》之前在北京演出时也呈现两极分化的反响,有人评论称“通观全剧,对项羽谈不上崇敬,只觉得他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持有类似观点多是年轻人,而稍稍多一些人生经历的人都为项羽这不屈的精神诉求和价值判断赞叹不已。许多年轻人都希望自己能尽快成熟,可是世间能有几人能通过刘邦式牺牲达到刘邦式成功? ”王晓鹰不无忧虑地指出,“项羽为了人格理想而放弃权势和荣华的勇气,正是如今年轻人最为缺少的,年轻人急于求成而日趋浮躁,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记者 谢正宜)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