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艺术学校2009年招生考试 > 热辣评论

华商报:中戏如何挑考生? 百里挑一(图)

中戏表演系报名现场人头攒动

考前辅导班骤然升温

  开栏语

  每年春节过后,很多艺术类考生就开始了北漂生活,报考中戏等艺术院校。从初试报名,到考完专业课,最长需要三个多月。高额的花费和极低的录取率,都未曾阻挡他们追梦的脚步。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梦开始的地方——漫漫艺考路”,记者将带你体验艺考生的追梦之旅。

  在七拐八绕的北京老胡同里寻找中央戏剧学院并不难,问路的话别人会告诉你:前面人最多的地方就是!

  今年中戏表演系招生计划是50人,但提网上报名的人数早就超过6000人,首日现场确认报名超过1000人。
如此低的录取率并未吓走那些怀揣明星梦的学生。

  中戏报名火爆 录取率超低

  昨日北京下了去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天气微微有些冷,但中戏门口却因为2009年表演系首日报名而热闹非凡,一点也没有“冷”的感觉。

  记者在中戏实验剧场一楼看到,从全国各地涌来的考生都聚集在这里报名,很多未能网上报名的学生,在学校准备的一台电脑前排起了长队,一位老师现场维持秩序,手中的扩音器不断传来:“如果家庭条件许可的,请到外面小卖部的电脑上进行网上报名,在这排队要等很久。”

  据了解,今年中戏表演系在网上报名人数已经超过6000人。而表演系戏剧影视表演方向和音乐剧表演方向各招25人,这意味着大部分人都只是陪考。而记者还了解到,不只是中戏,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6000人录30人,上海戏剧学院3500人录40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7000人录60人。

  当明星太遥远能考进来就不错

  在报名现场,一位身高大约1.8米、阳光帅气的男生说:“我的朋友在北电帮我看榜呢,要是那边没进三试我再报中戏。”没多久电话响了,他很紧张,坏消息,三试名单上没有他。“没事,还有中戏呢。”在长长的报名队伍中,类似这位考生条件的比比皆是。据悉,他总共报了北电、中戏、上戏、沈阳音乐学院等6所院校,从年后就一直忙于报名和考试。

  考生李月去年已经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健美操系,学了一年后决定退学考表演,目前北电已经进了三试。李月的妈妈说:“女儿还在北京电影学院看榜呢。”学健美操就业前景虽然不错,但女儿的梦想也要理解和支持,为此家里已经花费了五六万元了,“这是她的梦想,不让她圆梦她会有遗憾的。”

  对于当明星,李月的妈妈说:“她跟我说她能考进来就好了,当明星太遥远了。”她说,现在大学生就业整体上也不乐观,从综合大学毕业的出路一样不好走,“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时候,当演员,追下梦,这似乎更好一些吧!”

  艺考热带动周边经济

  中戏艺考也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学校门口站了两排散发住宿传单、其他艺术类院校简介、培训班简介的人。

  还有一些艺术类在校生,紧跟形势开设了“中戏北电在校生一对一精品辅导”,广告单上写着“只需1-3节课,帮你把握09考试风向”,还提供中戏北电考官分析、中戏部分专业09年考试题库等,而单项训练一节课收费就高达500元。

  李月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女儿能顺利实现梦想,类似这样的培训班报了很多。

  教授揭秘:

  中戏如何挑考生

  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考入中戏表演系?记者昨日就此采访表演系考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余欣,邓超、文章都是她的学生。

  一试考官要从所有报名的学生中挑出1500人,其余的就被PASS了,余欣说:“一试就是看外形条件、声音以及最基本的表演素质。”

  二试要从1500人里选择300人,这时考官已经对考生的外形有个大概的分类了,“比如男生有小生、老生、小小生的,像文章就是小小生,那种阳光男孩。女生就有花旦、青衣,周迅就是典型的花旦,徐帆那种就是青衣。”

  余欣表示,考官依然喜欢有男人味的男生,“这几年中性美盛行,但男生还是要有个男人样,要有爆发力、有霸气,或者是阳光健康的,绝对不能软绵绵的、特颓废。”这个阶段对表演素质的考验也更严格,“六七个人一组演一个小品,要看你有没有自信,还要考你的想象力、适应力、判断力、交流力、模仿力等,那么多人一起演,你一定要尽力让自己冒出来。”

  三试最终只有50人能留下,这个阶段包括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个部分,“声乐要看考生的音准和表现力,台词主要是考你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声音条件,形体就要看你的节奏感协调性。这个环节的表演是2人一组,这时候就是要看你的内心戏,表演就要更深层次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