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华网:仅严禁“名人主持医疗节目”不够

[提要] 近日,各相关部门下发通知:禁止聘请不具备执业资质的人士担当医疗、健康类节目的嘉宾,严禁演员和社会名人主持医疗、健康类节目……[我来说两句]

艺人黄安被爆电视频道卖保健药

  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局16日联合下发通知,禁止聘请不具备执业资质的人士担当医疗、健康类节目的嘉宾,严禁演员和社会名人主持医疗、健康类节目。

  对这条新闻,我们可以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解读。首先,“演员名人主持医疗健康节目”是当今中国社会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由于这中间存在大量的信息不对称或蓄意的误导,已经给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五个中央部级单位联名叫停这样行为,是对患者权益的一种保护,值得肯定。其次,这样的规定也可以视为对“演员和社会名人”的一种羞辱――因为既为社会名流,就理应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滥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去损害自己“粉丝”的利益,这应该是一条谨守的“底线”,但他们却不愿意“守”,非要让权力部门出面喝止,这岂不是等于当众挨了一记耳光?

“严禁演员名人主持医疗健康节目”仍然是一种治标的办法

《家有儿女》演员遭曝光 扮广告“药托”

《家有儿女》中扮演姥姥的孙桂田

  “演员名人”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急于以非道德的方式把自己的名声变现,这是一种“社会溃败”。“社会溃败”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最近在《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一文中所使用的概念。在孙教授看来,“社会溃败”指的是“社会肌体的细胞坏死”,社会行为主体“成为不但外部无法约束而且内部也无法约束的力量”,“其反面是社会健康”。

  如果我们再仔细地研究一下“演员名人主持医疗健康节目”的现象,就会发现,这种溃败其实只是一种“表皮”的溃败,是“疥癣之疾”。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保护社会大众的生命健康而言,“严禁演员名人主持医疗健康节目”仍然是一种治标的办法,其效果很可能是迫使那些无良的医院和黑心的药品制造商换一种方式欺骗患者。这好比一个人患了肺炎发烧,医生却只在他头上敷一条毛巾做物理降温,却不肯给他打青霉素一样,是一种敷衍的办法。试问,有了“演员名人”做托,可以做虚假广告,没有“演员名人”做托,就不能做虚假广告了么?

  要解决患者被医疗系统误导、盘剥的现象,仅靠“严禁演员名人主持医疗健康节目”是不够的,而要从根本上扭转医疗系统的“溃败”,使之从追求“利润-利益”最大化的法人主体,回归到“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人道主义立场。在这联名发文的五个部、局中,卫生部的责任无疑是最大的,只有它敢于下定决心才能最终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卫生部下得了这样决心吗?笔者对此充满期待。

影坛博览 | 剧行天下 | 八卦爆料 | 好莱坞 | 韩娱
刘谦耍大牌
刘谦耍大牌
·独家:黎姿喜宴婚纱照曝光 胞弟黎婴献祝福
·组图:大肚陈慧琳穿8厘米高跟鞋吓坏街坊
·陈凯歌前妻曝离婚原因 太多女人让洪晃妒火中烧
·独家:姚晨夫妇甜蜜看电影 街边面馆节俭宴友人
·北电否认“潜规则” 三试名单八成考生被淘汰
·小沈阳做客《非常故事汇》 飙高音惊倒韩红
·张茆反口加入娱乐圈 网友讽:没浪费露胸照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