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郭德纲背后的那个老头:细数张文顺的传奇一生

   在郭德纲的相声中,经常提到张文顺先生的经历,比如他是“北京曲艺团学院班第一科的大学长”,“后来犯了点错误被单位开除了”。这些笑谈都是张先生的真实经历。这个看起来文雅、谦和的老人其实拥有一段传奇的人生。

  另类张文顺 金店少爷入行相声

  “想要发财,别说相声。”这是张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这句话并不是门面话。

  张文顺出身豪门,是北京大栅栏金店张家的少爷。这样的出身也让他很难实现自己说相声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家道中落,他转而求学考上了师专。不过,张文顺很另类,他没有去走自己的青云路,反而放弃了学业去学相声,辍学投考了曲艺团。

  叛逆张文顺 为了爱情放弃工作

  当年和张文顺同班的同学,很多早已经是相声界的大腕儿了,比如李金斗、王谦详。而在德云社火爆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张文顺的名字。原因其实很简单:他被单位开除了。张文顺入学时其他人都是十一二岁,而他已经十九岁了。进入二十岁后,张文顺恋爱了。可是,当时团里的规矩是不许谈恋爱。当时团里的领导说只要改正错误就不开除,结果叛逆的张文顺一句“玩去”就让他丢掉了铁饭碗。随后,他和爱人结婚,并且携手到老。他爱人去世得早,徒弟们很多都没有见过,但是提到师傅的这段“风流往事”,大家都是津津乐道。

  愤怒张文顺 将徐德亮逐出师门

  在相声爱好者的眼中,张文顺是一位仁厚的长者。偶尔犯点“坏”也丝毫不影响他的这种气质。不过,张文顺也有生气的时候。去年,徐德亮公开宣布退出德云社的时候,老爷子生气了,并发出了一纸声明:“我和郭德纲先生创立德云社时并未想要拿这个团体发财,只是希望看到相声的重新繁荣。现在德云社火了,有人心里不平衡,想离开实属正常。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他也特别强调三点:一、尊重徐亮的事业选择;二、本人能力有限,无法再指导徐亮先生的表演艺术;三、“德”字系本人家谱的排序,徐亮不宜再用。昨天截至笔者发稿时,并没有收到徐德亮到灵堂祭拜的消息。

  坚韧张文顺 大半辈子都没火过

  张文顺先生对相声的感情之深厚是大家公认的,他为相声做出的贡献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却实实在在。在张文顺的徒弟张德武的博客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张先生的单口和捧哏艺术独具一格,机智幽默的包袱儿信手拈来,随意挥洒,尤其是为郭德纲捧哏的《大实话》、《论相声50年现状》为人称道。老先生演了大半辈子也没有红过,但却捧红了郭德纲。我师娘无意间曾经说过,当年先生为了德纲能够进曲艺团,托过好多人情,费过许多口舌,只是为了他看重的人才有个安身立命的饭碗。”

  绝唱张文顺 带着氧气去演出

  去年11月,张文顺七十大寿之际,德云社特地为老爷子举办了专场演出。当时已经重病缠身的张文顺坚持参加了演出,但是没有想到,那场演出居然成了张先生的绝唱。当时,张先生演出了相声,还在相声剧《唐伯虎点秋香》中客串了三大才子之一。但是,亲临过那场演出的记者都知道,老爷子在发布会上声音已经很哑了,在演出后台还一直在吸氧。即便如此,他也不愿意放弃舞台,不愿意放弃自己热爱的相声。

  他是大资本家的少爷

  他是老一辈相声演员中少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他牵头创办德云社让相声回归剧场

  张文顺 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复跟随架冬瓜先生学习滑稽大鼓。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和郭德纲、李菁是德云社最初的三名演员。其捧哏风格幽默含蓄、自成一家,多年来发掘、保存、上演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传统单口相声。因说相声,常年患扁桃体炎,喉麻痹。

  张文顺不是相声大师,但也算相声名家。张文顺对于中国相声最大的贡献,是与郭德纲、李菁一起创办了德云社,为相声回归剧场、为相声的发展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

  在张文顺的灵堂前,郭德纲哽咽着说:“没有张文顺,就没有德云社的今天。”很显然,没有德云社,就没有现在如日中天的郭德纲。郭德纲从天津到北京发展的时候,正如他在自己的某段相声里所说,非常非常地难,在郊区租住平房,到交月租的时候,手里没有钱,只好躲在屋里不应声,任人在外边拍门。在郭德纲最困难的时候,是张文顺、李菁与他站在一起,在只有一个观众的时候、在只有五个观众的时候,是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张文顺在为郭德纲捧哏(后来还有王月波,再后来才有于谦)。郭德纲曾经说过,是张文顺陪他走过德云社“成名前的十年黑夜”。

  张文顺为郭德纲捧哏表演《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老头儿机智幽默,在突出郭德纲的同时,也不断抖出自己的小包袱。他的形象,正如外界所了解的那样,是一个幽默蔫坏的老头儿。

  也是在那一时期,张文顺的身体状况开始不好。当时有媒体问张文顺,“您辅佐郭德纲成就了德云社,郭先生也大红大紫了,您却没有出名,心里会不会不平衡?”老头儿的回答很幽默,“我第一次看德纲的表演就断定他是角儿!总得有一个牺牲的,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老头儿!”

  张文顺的“家庭出身”不好,是北京大栅栏金店张家的公子,大资本家的少爷;他也是老一辈相声演员中少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曾经读到师专,又辍学从事曲艺;中间又离开舞台十多年,然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与郭德纲、李菁一起创办德云社。

  德云社创办之时,正是中国相声最低谷的时候,好像相声离开电视就不能活似的。德云社走了另一条道路,离开电视,回归剧场。虽然当时有其他的曲艺名家如李金斗也在回归剧场,但只有德云社坚持得最好,并把郭德纲捧得大红大紫。张文顺在艺术成就上,不可与侯宝林、马季等相比,但从他牵头创办德云社让相声回归剧场而言,张文顺对中国相声有功。

  文质彬彬的张文顺,还是一个倔强的老头,虽然这两年身体状况不好,但还是在极力推动德云社的发展。去年下半年,张文顺的口盟弟子徐德亮离开德云社,这让老头儿非常恼火,立即发表声明与徐德亮脱离师徒关系。老头儿爱德云社、爱相声,绝不允许对相声发展不利的事情发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顺 | 郭德纲 | 徐德亮 | 徐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