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和平杯”邀请赛 少儿京剧盛会 国粹艺术新风

  为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普及京剧的艺术,加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丰富少年儿童课外文化生活,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将于今年暑期在本市隆重举行。邀请赛组委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比赛实施方案。

这项活动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自1991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人赛事和首届少儿赛事。这项活动,开创了由国家文化部为中国京剧“十大名票”“十小名票”命名的先河,为海内外的京剧票友搭建了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为振兴京剧艺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我国公共文化活动一个公认的著名品牌。

  2007年暑期举办的首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共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35名小选手报名,其中65名进入决赛,决赛场面气氛火爆,演出盛况空前,各项辅助活动丰富多彩。通过比赛评出的首届“和平杯”“十小名票”和“优秀小票友”大都成为当地少儿京剧活动的领跑者,有多人多次参加了央视及各地的春节联欢晚会和大型戏曲晚会,成为我国京剧舞台耀眼的童星。

  本届活动由文化部社文司、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市文化局、市广电集团、和平区政府共同主办,和平区政府承办。按照组委会《实施方案》的规定:凡年龄在5周岁至16周岁的热爱京剧艺术的少年儿童,不论性别、民族、国籍,均可报名参赛,名额不限;京剧戏校在册正式学员、享受待遇的专业京剧院团的少年演(学)员谢绝参赛;获得首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十小名票”称号的小票友不再参赛。

  报名参赛的少年儿童,须演唱京剧传统戏、新编历史戏或京剧现代戏的一个唱段,时间6至8分钟。清唱(带表演身段)、彩唱均可。

  参赛人员采取集体推荐报名的办法。参赛选手,可到各省市指定接受报名单位报名;各地少儿京剧活动辅导中心、少儿京剧活动开展较好的青、少年宫、学校、幼儿园,可以单独集体组织报名。

  本项赛事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评选采取评委审看报送的录像光盘的办法进行。通过预赛,产生60名左右小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于2009年暑假期间在天津中国大戏院现场举行。决赛将评出一、二等奖。一等奖十名,授予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十小名票”荣誉称号;其余为二等奖,授予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优秀小票友”荣誉称号。比赛还设“优秀组织奖”“个人优秀组织工作奖”和“京剧园丁奖”。

  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是一项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活动,不收报名费。参加决赛的选手和领队还将获得组委会提供的生活补助。

  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将播出颁奖晚会演出盛况。

  为了把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办成我国少年儿童京剧艺术的夏令营,在决赛期间,将举办京剧知识讲座、少年儿童京剧常识竞赛、京剧进校园专场演出、“振兴京剧艺术,从娃娃抓起”主题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辅助活动。

  第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报名时间为2009年5月10日至6月10日。(记者 张连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