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郭德纲忆德云社开山元老 张文顺拜托大家团结

郭德纲 于谦等吊唁张文顺
郭德纲 于谦等吊唁张文顺

  昨天5时25分,北京德云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张文顺因食道癌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71岁。德云社掌门人郭德纲和德云社全体演员在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并在德云书馆设立灵堂。今起至2月22日接受各界朋友吊唁。本周德云社所有演出场所的常规演出将停演。张先生追悼会将于2月22日8时在八宝山举行。

  张文顺先生的灵堂设在天桥乐茶园旁边的德云书馆里,面积不大但布置得整洁肃穆,张文顺生前的一张黑白照片摆在灵堂正中,左右两边是郭德纲亲笔书写的挽联,花篮和花圈围绕着整个灵堂,两边的墙上则挂满了张文顺的徒弟张德武、德云社演员何云伟、李菁等人书写的祭幛。

  记者下午来到灵堂时,包括郭德纲、于谦、邢文昭、高峰、曹云金在内的大部分德云社演员都在,不论是李金斗、孟凡贵这样的著名演员,还是叫不上姓名的普通观众,只要有人前来吊唁,灵堂内所有人都陪同吊唁者四鞠躬,礼毕后郭德纲对每一个人都真诚地道一声“谢谢”。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表示,除了18日、19日要到电视台录制事先已商定的节目外,郭德纲将守在灵堂,不参加任何演出和活动。

  郭德纲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见张文顺先生是在正月初七,德云社开箱演出前一天,“张先生那天精神不错,还给我们的演出题了字”。最近郭德纲一直都在外地演出,昨天夜里回到北京,一下飞机就直奔了医院。即使已有思想准备,郭德纲依然不愿接受张文顺离开的现实,在采访过程中几度哽咽,“作为开山元老,德云社创业时的艰苦他都经历了,当德云社越来越好的时候他却病倒了,如果有办法我愿意付出一切去换取张先生的健康,可惜我们都回天无力,只能希望他一路走好了”。

  从前年开始,张文顺的嗓子已经发不出声音了,郭德纲透露,病痛的折磨和交流上的障碍令张文顺一度非常灰心,“他曾经拜托我为他找一家临终关怀医院,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治疗费用,我说您别考虑钱,好好活着,下次演出我推您上台,张先生一脸苦笑说‘不可能了’”。因为不能说话,张文顺与人交流大多数时候是靠写,但他想表达实在太多太多,郭德纲表示,张先生经常会用笔画一个圆圈,里面点了很多点儿,“我知道圈指的是德云社,点指的是德云社的演员,张先生的意思是让大家团结”。

  除了生活上的情深义重,郭德纲对张文顺在相声艺术上的造诣也非常钦佩,“张先生的表演风格很独特,相声史上再找不出第二位,张先生知道如何扬长避短,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对人情世道有着不同的理解,许多看似普通的方法和技巧他一用起来效果却非常好,可惜的是张先生还有那么多好东西没来得及整理”。不过让郭德纲感到万幸的是,去年11月7日德云社为张文顺先生举办了收徒仪式,这一相声支脉才得以延续下去。当晚还举办了庆祝张文顺70寿辰相声大会,那次是张文顺最后一次上台演出,郭德纲记忆犹新,“那时张先生的身体情况已经很差了,在后台一直坐在轮椅上吸氧,我们甚至做好了随时抢救的准备,但到了该上台的时候,张先生一把把氧气管子拔了下来,我知道他那天的表演是用了全身的力气”。

  张文顺的离开不得不让人想到,作为一门口传心授的传统艺术,任何一位老艺术家的离开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郭德纲对此感受颇深,“相声再也死不起了!相声表演和演员早已出现了断层,全国那么多相声演员,真正能卖票在剧场里进行商演的有多少?”不论现实多么严酷,郭德纲表示,德云社依旧会坚持在小剧场进行低票价演出,而且今年恰好是自己从艺20周年,德云社将从今年5月到12月举办一系列近80场专场演出,把一些经典的传统节目全拿出来,郭德纲将登台,一场不落。(记者 罗颖 程宁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张文顺 | 于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