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赵本山总结19年春晚作品:小品的主题就是快乐

  前日,在沈阳郊区的本山影视基地,赵本山就自己的春晚经历和小品创作两个话题接受了杨澜的访问。

  冲击春晚从来就不是一次性成功的,即使是赵本山也是如此。屡败屡战后,1990年,时年30岁的赵本山首次站在了央视春晚舞台上,那年他跟黄晓娟合作小品《相亲》,排练时却差点被导演组换掉,“导演组特别不看好我,就觉得这个人怎么脏兮兮的,觉得这个人不行。”折腾了好几年,赵本山总算站稳脚跟,但连续11年的“小品王”桂冠带给他的却是越来越重的压力”。


  “去年的《火炬手》写了17稿,无法形容当时心中的压力,其实好作品都是在很短时间一气呵成的,就像《昨天今天明天》。”赵本山记得,去年搭档宋丹丹一排练就哭,我就说,“你是不是更年期到了?她说不是,就是因为背不下来词,着急”。但宋丹丹不知道的是,那也是赵本山最累的一次,他在演出前七天七夜没有合眼,自己偷偷哭了几回,决定以后再也不上“春晚”了。

  时隔一年,赵本山抹不开面子,再次冲击春晚,结果更加不顺,小品的第一稿竟然被“毙”了。“当时孩子打点滴打了能有半个月,我媳妇都哭了,我就开车连夜赶回沈阳,回去看了孩子一眼,第三天又返回北京参加审查。因为当时没有找到搭档,审查的时候不得不念剧本,我当时在现场就给大家道歉了,我说:实在是对不起,我的搭档到现在还没找到,但是我一定尽快找到搭档抓紧排练。”十几天后,在电视剧《关东大先生》的发布会上,赵本山提到范伟躲他不接电话,他为此生了气,把范伟单拎出来数落,很大程度上出于他的焦虑。

  总结19年来自己在春晚上表演的小品,赵本山表示,“从《相亲》、《我想有个家》等作品一直到《昨天今天明天》是创作思路的一个颠覆,到《卖拐》系列,就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作品了,有点像寓言式的作品。”

  针对有批评指赵本山的小品,从《卖拐》、《卖车》、《策划》到《不差钱》,几乎都涉及骗人,忽悠的内容,对社会有误导,赵本山认为这实际是没“明白”这些小品的深意。“《卖拐》实际上是暗示许多国人太容易偏听偏信,被洗了脑,吃了亏,还浑然不知。我觉得这完全跟教育没有任何关联,社会上有些人确实就是偏听偏信,而丧失了自我。而某些演员往往也会在一个阶段走入误区,总在考虑自己的作品有没有教育意义,这恰巧就走入了死胡同。其实就记住一点就好,主题就是快乐,快乐就是主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范伟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