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远在异国相声迷托记者送别张老(图)

本报记者替相声迷献上白菊花,祝福张老走好 摄/记者 柴程

  德云社创始人、相声名家张文顺昨日在京病逝 德云书馆设置灵堂 相声迷与同行前来吊唁

  远在异国相声迷托记者送别张老

  本报讯(记者冯祎)今天上午10时,记者手捧白菊来到德云书馆,向德云社创始人、相声名家张文顺先生送去最后的祝福,为远在意大利的相声迷陈小姐完成了送别张老的心愿。

  昨天凌晨5点25分,德云社创始人、相声名家张文顺先生因患食道癌在北京去世。“麻烦您去拜祭的时候,帮我送一束白菊。”昨晚10时许,一名远在意大利的相声迷陈小姐通过MSN请求记者帮她完成心愿。


  陈小姐回忆,张老最后一次登台的时候,和郭班主说《大实话》,他嗓子完全哑了,但一直坚持到最后。临下台前,张老先生还深深鞠了一躬,并将自己也在学习相声的外孙宁云祥托付给了观众。

  今天上午,德云书馆附近的花店菊花基本上都脱销了。记者问其中一家花店店主得知,昨天卖出了400支菊花,大部分都是被吊唁张文顺先生的人们买走的。不少花店都表示,下午菊花的新货才能到。

  昨日探访

  德云书馆设灵堂郭德纲难掩悲痛

  昨天中午,郭德纲率德云社全体人员在德云书馆为张文顺先生设置了灵堂,接受亲朋好友和普通群众的吊唁。

  记者于下午2点赶到德云社,还没走到巷子里面,老远便听到守在灵堂门口的几位年轻德云社演员齐声通告:“有客到!”令原本阴霾寒冷的天气,更添萧索之意。

  灵堂中更是一派悲戚肃穆,郭德纲、于谦、高峰、曹云金等二十几位德云社骨干垂手分列两旁。

  记者看到郭德纲双目红肿,不时紧抿双唇,难掩悲痛。

  按照中国传统再陪老人七天

  王海介绍,张文顺的老伴过度悲伤,已由亲友护送回家休息,他的女儿、外孙、徒弟以及德云社全体演员留在灵堂守灵。郭德纲说,张先生是德云社的开山元老,他们有义务料理张先生的后事,按照中国“头七”的传统,用七天最后再陪陪他。

  最早抵达灵堂祭拜的是张文顺先生在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的同班同学李金斗、孟凡贵。直到记者下午5点半离开灵堂时,前来祭奠的相声迷与同行依旧络绎不绝。

  张文顺遗体告别仪式将于周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文/记者 邵靖

  追忆张老

  合伙人郭德纲 临终嘱咐 德云社要团结

  在灵堂里,无论是坐着或站着,郭德纲的眼睛总会向张文顺先生的遗像望去。似乎每看一次张先生的笑脸,便能减少几分悲痛,帮自己忍住泪水。

  直到接受采访,郭德纲回忆起张文顺的往事时,再次望见张先生笑脸的郭德纲失声哽咽,泪流满面。

  我和张先生1997年前后相识,当时我在茶馆说评书得到张先生的赏识,我们成为了忘年交。

  不久后,在丰台的庙会上,我俩首次搭档说相声。从那以后,他便把全部心血投给了德云社。

  张先生临终前,我们最后一次交流,他嘱咐我的还是德云社的事,反复说“要团结”。

  张先生得食道癌五六年了,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去年11月7日给他过70大寿,那天在后台他吸着氧坐着轮椅,大伙都揪着心。

  没想到最后大返场的时候,他推开旁边的人昂首挺胸就上台了,观众都没看出来他病有多重。

  那也是他最后一次上台,简直是奇迹。老头太要强了,我知道他当时耗尽了全身的力气。

  每到年底德云社演出特别多,基本都在外地,我担心老爷子坚持不住可怎么弄?结果封箱他挺过来了,年三十挺过来了,正月十五都挺过来了,帮德云社度过了最忙的时候。

  他昨早晨走的,头天夜里我刚从济南演出回来。这老头就是这么仁义,从不给人添麻烦。

  张文顺小传

  生于1939年,父亲是金铺老板,小时候家境宽裕。

  后因喜欢相声而放弃了师专的学业,成为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

  退休后,张文顺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并和郭德纲、李菁一起发起创建了北京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后更名为北京德云社。

  2006年9月,张文顺被诊断为一侧声带麻痹。

  2008年9月,张文顺的弟子张德武代师傅发表声明,张文顺与从7岁开始就拜他为师的徐德亮脱离了师徒关系。

  2009年2月16日5时25分,因患食道癌在京与世长辞。

  外孙宁云祥

  考察后辈花费了两个月

  宁云祥21岁,是张文顺唯一的外孙,在姥爷的引荐下2007年10月拜郭德纲为师,加入了德云社。谈起爷孙二人欢乐温馨的往事,宁云祥紧锁的眉头逐渐打开。

  我小时候不是跟姥爷长大的,但他说最喜欢的孩子就是我。他对我的期望很大,常说“我那点财富都给你了”。也许他觉得我是家里唯一能继承他相声事业的孩子吧。

  姥爷曾不想让我说相声,因为这行太苦了。我偏偏喜欢相声,从小就听德云社。2007年秋天,我找姥爷认真谈了一次,想把相声当成职业,想进德云社拜郭德纲为师。

  姥爷居然搬到我家住了两个月,说要近距离好好考察我。他听我唱了几次歌以后,觉得我嘴皮子还行,是说相声的料,这才把我引荐给了师傅。他那时候对我说,决定干这行就要一直干下去。

  昔日徒弟徐德亮

  出殡当天打算前往吊唁

  昨天下午3时18分,徐德亮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沉重悼念文顺先生》的博文,其内容虽寥寥数字,但却表达了他的哀思之情。

  “惊闻文顺先生病逝,我们非常悲痛。愿老先生一路走好。愿老先生的家属子侄节哀顺变。”落款为徐德亮、王文林。

  昨晚9时许,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张文顺老先生曾经的弟子徐德亮。他言语不多,但感情真挚。

  在我心中一直非常尊重张文顺老先生。我和王文林先生计划在张文顺老先生出殡当天前往吊唁。 文/记者冯祎

  百度娱乐沸点大打“情侣”牌

  赵薇、陈坤携手亮相

  记者近日了解到,即将于2月19日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的湖南卫视·百度娱乐沸点2008年度盘点不仅成为近3亿网友密切关注的焦点,也获得了两岸三地众多重量级明星艺人的支持。据悉,百度邀请了一百多位明星将现场亮相,其中不乏大牌的荧屏情侣档,大打温情情侣牌。

  据主办方介绍,因在2008年成功在电影《画皮》中成功饰演了恩爱夫妻,赵薇、陈坤这对当下最红火的内地荧屏“情侣”将携手出现在沸点舞台。据记者了解,在日前发布的2008年前三季度沸点数据盘点中,陈坤以超过七千万的搜索指标,排名内地最热门男演员首位,而赵薇也在前三季度的数据发布中排名最沸点内地女演员首位,两人都是相关数据项头名的有力争夺者。此外,台湾偶像剧明星陈乔恩,也将与两位荧幕情侣明道、阮经天同踏红地毯。

  另据悉,百度引入数百亿网民搜索数据盘点娱乐界,也得到明星和娱乐公司的认同。这从大牌明星纷纷应邀加盟沸点就可见一斑。而更重要的是,与其他的娱乐盘点用奖换明星不同,依照娱乐沸点的规则,可并不是来的都能载誉而归。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顺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