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张文顺患食道癌病逝 郭德纲悲痛回忆老搭档

去年,郭德纲为张文顺祝贺70岁寿辰。

  2月16日清晨5:25,德云社创始人之一张文顺因患食道癌抢救无效在北京市中医院去世,享年71岁。昨天上午,在德云社内,郭德纲率领众弟子为张文顺布置灵堂。灵堂正中摆放着张文顺生前的照片,正中的挽联由郭德纲亲笔撰写。

  建社元老故去

  郭德纲泪洒灵堂

  好搭档张文顺去世,郭德纲非常悲痛。在搭建灵堂的时候,起初他情绪平稳地点香悼念,但随着众人陆续来祭拜,郭德纲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流泪不止。
夫人王惠陪他站在一起,悲痛心情溢于言表。在祭拜的时候,张文顺的干儿子高峰以及徒弟张德武更是心情悲痛、叩首有声。据称,老人去世时面容安详。

  郭德纲对张文顺的去世表示悲哀与感慨。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张先生患病多年,过年前,德云社曾为其专门开办演出,当时他收下了弟子张德武与干儿子高峰。而就是在演出时,张文顺在后台还不断吸氧。目前,其外孙在德云社,是最后一位“云字辈”成员。

  德云社停演一周

  22日举行追悼会

  “张先生是德云社的创始人,没有他就不会有德云社。那时候如果不是张先生的帮忙,我会非常非常难……十多年来,老先生不遗余力地为德云社奉献自己,他是一个最聪明的人。”郭德纲说,“张先生在病中曾想写一本书,叫《我认识的郭德纲——德云社春秋十年》,但因病重,仅写了一页纸。”

  郭德纲称,张文顺的文集,德云社已整理完毕。目前,德云社将停止演出一周以表纪念。本周日(2月22日)将在八宝山为张文顺先生举行追悼会,之后还可能会以演出形式来纪念。目前,张文顺先生灵堂已经设好,在未来几天内,亲朋好友以及相声界人士和观众都可去悼念。

  德云社中,

  张文顺德高望重

  说起张文顺,也许很多人还不太熟悉。张文顺是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并和郭德纲、李菁一起发起创建了北京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后更名为北京德云社。张文顺先生的捧哏风格幽默含蓄,自成一家。多年来发掘、保存、上演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传统单口相声。

  滑稽大鼓的唯一传人

  张文顺是郭德纲早期的搭档,郭德纲在谈起张文顺时充满感激之情。郭德纲曾在自己撰写的《我叫郭德纲》一书中对老先生有着很高的评价:“张文顺先生是北京德云社的元老,创始人之一。当初德云社只有三个人的时候就有张先生,我们一起合作,张先生说单口相声,也说对口相声,和我一起表演,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老师是前辈佟大方,他本身既是相声演员,也是鼓曲演员,他还是中国滑稽大鼓的唯一传人,老先生任劳任怨,人也很聪明,在德云社的发展过程当中出谋划策,出了很多好主意,所以北京德云社走到今天,张先生有半壁江山。”

  2008年,张文顺先生70岁大寿的时候,郭德纲特意携德云社弟子在京为老先生摆酒贺寿,更以主持人身份登台,并向老先生鞠躬,不敢忘记张老先生的恩德。张文顺当日端坐台上,虽说话困难,也不时与其逗趣。

  曾发声明力挺郭德纲

  2008年9月19日,相声演员徐德亮因不满演出报酬及抱怨演出机会太少而在博客中发表声明,称其与老相声演员王文林宣布退出德云社,从此与郭德纲领军的团队分道扬镳。这也是第一次有演员从德云社正式退出。徐德亮和王文林是德云社早期的重要成员。他俩的退出对郭德纲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时间外界对德云社内部是否存在种种矛盾猜测纷纷。郭德纲更被怀疑为“小气”“贪利”“不讲义气”,在压力之下百口莫辩。

  徐德亮的师傅正是张文顺。此事出来之后,张文顺力挺郭德纲。自徐德亮的博客发表以后,张文顺也在第一时间委托徒弟张德武在德云社的网站上发表声明,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无法再指导徐亮的表演艺术,尊重其选择,并且不再允许他在名字中使用“德”,“"德"字系本人家谱的排序,徐亮不宜再用。”(实习生应嘉轩记者 沈梅)

  郭德纲悲痛回忆老搭档

  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昨天,郭德纲在悲痛之余,还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间,他几度哽咽,强忍着泪水答完记者的提问。郭德纲表示,自己能有今天跟张文顺的提携是分不开的。

  得病已有6年

  郭德纲说,生活中的张文顺是一个可爱洒脱的人,他亲切地称张文顺老爷子。郭德纲回忆,老爷子得食道癌已经有6年了,这么多年里,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张文顺也转过很多次医院,但是病情还是一天天严重起来。去年11月,张文顺自己感觉很不好,大家都做了心理准备。但是一想到老人可能快要离开大家了,还是伤心不舍。熬过了春节这段日子,大家本来都替老爷子高兴。但病情终究还是拖不下了,老爷子就这么去了。

  曾带病坚持上台

  郭德纲说,他见老爷子最后一面的时候,觉得老爷子特别安详。说到此,他不禁哽咽起来。停顿了数秒,郭德纲又说,他之所以说安详,也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其实老爷子因为这个病真的受了很多苦,“他很早以前就不能说话了。一次我跟他演出,他在后台吸氧,跑到台上几乎是使劲全身力气来表演。后来,他进了医院,就一点话都不能说了。我们去看他都用笔交流。到了后来,他写字都不成字,写了半个字不知道后面怎么写了。思维也混乱了,前半句写一件事,后半句写另外一件事。医生跟我们讲,你们别跟他"说"了,"说"了也白"说"。”

  老郭将用演出纪念

  郭德纲总结老爷子这一生沉浮坎坷,“他生在豪门富户,从小锦衣玉食,但之后遭遇动荡。他曾经爱说相声却不能说,每次都像做贼一样偷偷地说相声。后来终于开创了德云社。”郭德纲觉得,德云社没有张文顺不行。“只有我一个人,德云社弄不到今天这么大。没有他也没有今天的我。”郭德纲打算在以后的相声表演中加入内容来纪念张文顺,“这周都要陪着老爷子走最后一程,以后我会在演出中纪念他的。”快报记者沈梅

  张文顺代表作

  与郭德纲表演的作品——《四川二簧》《跳大绳》《赌论》《大实话》等;单口相声《教书匠》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顺 | 郭德纲 | 佟大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