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华网:《海角七号》为什么这样红?

  台湾电影近年长期低迷,筹资不易,但《海角七号》却耗资5000万新台币,是台湾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较大成本的制作之一。而且这部影片上映时也是“悄悄地进行”,没花大价钱进行大量宣传。2008年12月12日该片在台湾各大影院上映后,票房总收入却达到了5.3亿元新台币,创下台湾电影史的票房纪录,仅次于《铁达尼号》,而在华语片中的票房纪录则为第一。

  在高额票房收入的刺眼光环下,《海角七号》引起媒体的强烈关注,越炒越红。而且该片拍摄地——垦丁以及恒春也都红了又红。影片不仅带动了位于台湾最南端屏东县的恒春小镇的旅游热潮,而且还把原本就是旅游度假胜地的垦丁变得更加火爆。就连电影里出现的普通民房也都成为景点。同时,该片中出现的马拉桑小米酒,琉璃珠等也摇身为“最人气商品”。

  也正因为此,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台湾一些县镇政府向魏导伸出“橄榄枝”,希望能被入选影片拍摄地,从而一炮走红带动本地经济。但魏导说,当初选择恒春并

  非刻意,完全是因为恒春是个多元的地方,那里的民众虽有点小奸小恶但又很善良,是台湾市民最真实的写照。而且魏导说他并不是通过镜头来思考的,头脑里并没有画面,而是回归到故事本身。

  对台湾有较深了解的朋友对此片评价甚高,认为是一部非常本土化的影片,虽然有点小市民,但很贴近生活,并具有一种似乎被隐藏起来的但却十分感人的力量。我看了两遍,对于影片不妄作评论,只是十分好奇:《海角七号》为什么会这样红?

  2月6日在台北书展上,我见到了魏德贤导演,他做客书展沙龙,面对面和“《海角七号》迷”进行交流。魏导个子不高,瘦瘦的,带副黑框眼镜,为人感觉不善言谈,面对提问,三五句话就回答完毕。原来海角七号在拍摄过程中也曾因资金无法到位而停拍,当时的魏导也是万分沮丧,他说“当时身上没有一毛钱,公司只剩两个人,却要拍摄一部需要耗资5000万台币的片子,感觉就是不可能的事情。”至于最后如何资金到位的,魏导没有阐述,但他强调他没有为了资金而妥协任何一个镜头。

  魏导说,《海角七号》是一部台湾本土电影,它的意义也许就在于它的不完美,因为无论从资金规模还是特效特技等方面,本土电影是无法与欧美大片相提并论的,但重要的是“敢想,敢尝试,并且不小看自己”。而且影片除了故事情节外,除了视觉听觉刺激外,要给观众传递能够震撼心灵的声音和感情的力量。

  这部影片之所以没有花大本钱进行宣传,是因为充分运用了网络这个新媒体。初期就是通过BBS和博客,抬高了影片的知名度以及人气。尤其是年轻人通过网络认识了这部影片,从而相互讨论炒热了影片中个性鲜明的人物,从而,通过网络无限快速并放大的功力使得人们的兴趣愈发浓厚,直至不到影院欣赏便很不过瘾的程度。

  对此,魏导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代传播方式。他说资金如何有效运用也很重要。目前魏导正在着手拍摄一部耗资1000万美金的新影片。他们将采取类似的宣传方式,继续利用网络的力量,安排专人每天记录拍摄的情况,并上载到网页,时时更新,和大家共同分享拍摄的全过程。

  魏导说新片将会是一部悲壮的影片,不是悲情,但绝不会让观众感到沉闷,因为:电影是要解放观众的,而不是把观众挤压在一个空间难以出来。

  不知道魏导的新影片能否还会象《海角七号》那样红?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