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成龙欲捐徽派古建 皖网友盼“屋”归故里

  2月13日,国际影星成龙在新加坡的投资代理向媒体证实,成龙欲将他收藏的总价值过亿的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所大学作为教具。据透露,这批古建筑的大部分是成龙早年在安徽购买的,包括7间明清两朝的古屋及古戏台,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

  去年,成龙的父亲去世时,新安晚报再次披露了成龙的“根”就在安徽,其两位同父异母的兄长仍生活在安徽。身世和安徽有着深厚渊源的成龙欲将安徽的古建筑捐赠给国外,此举一经媒体披露,引起众多皖人的关注。


  天价古屋将作大学教具

  据了解,成龙和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接触后,最终决定把这批价值连城的古建筑珍藏捐给即将在2011年开课的新加坡一所新大学,当作教学用具放在校园,让建筑系学生研究参考。有报道称,如果这笔捐献最后获得通过,它应该是新加坡学府历来获得的价值最高的物件捐献。

  成龙在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成龙这回决定捐献珍藏给新加坡,是为了替它们找个好归宿。管伟强说,成龙的这次捐赠有两个原因。首先,古建筑这种收藏占据地方较大,虽然价值高,但携带不方便,且存在着安全隐患,让成龙一直不放心;其次,成龙对新加坡有着特殊的感情,去年他在新加坡开设第一家自家品牌咖啡厅时就曾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对新加坡有特殊感情,因为常来,这里也有我的业务。”

  管伟强还透露,成龙原本有意将此批古建筑捐给香港政府,但觉得对方反应太慢,管伟强于是建议不如捐给新加坡。

  收藏古屋本是孝敬老爸

  据了解,成龙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主要来源于安徽。

  管伟强介绍说,早在20年前,成龙即钟情于收藏古建筑,其中就有这批在安徽购买的古屋,包括7间明清两朝的古屋及古戏台,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树种,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古屋拆下后先运到苏州修补,再运到香港收藏。成龙会不时将里面的木头拿出来晒太阳,精心照顾以免虫蛀。

  成龙之所以有这样的收藏爱好,是因为他原籍安徽的父亲房道龙想回中国住在古色古香的大屋里。于是,孝顺的成龙便四处托人看房子,终于买下了这套古建筑,据透露,成龙光为了修复并清洗古木,就花了数千万元港币。然而,随着去年房道龙老先生的离世,这所来自安徽的古香古色的老房子也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这批古建筑到底来自安徽哪里,成龙又是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购得,管伟强并没有具体介绍。不过,建筑专家从媒体公布的古建筑图片上可以看出,这批欲被捐赠的古屋带有明显的皖南古建筑风格。

网友:能否“屋”归故里

  虽然按照相关规定,捐赠文物还需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但有着安徽血缘的成龙,却欲将来自安徽的古建筑捐到国外,这种做法引起了网友的广泛争议。

  网上对此有两种观点。一部分网友认为,成龙的这种做法非常不妥。IP为119.127.111.的网友发帖说:“为什么捐给新加坡,这是我们中国的文物呀?放在香港也能促进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一位北京网友认为,外国人对中国的古建筑缺乏了解,在研究和利用方面也不能发挥太大作用,“捐给观复博物馆吧,马未都懂这玩艺儿”。

  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捐赠给谁是人家自己的事。一位搜狐网友表示:“成龙将价值数亿的紫檀木捐给新加坡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回过头来仔细想想,这毕竟是人家的私人财产。具体捐给谁,怎么捐,都是成龙个人的私事。而且这种捐献也是在考虑方方面面的基础上做出的,并且会有利于紫檀木的价值利用和文化宣传,我们又何必去计较太多呢?”

  不过,众多安徽网友最为强烈的观点则是,成龙购买安徽古建筑的初衷是为了孝顺老家在安徽的父亲,而“龙爸爸”生前一直有将遗骨送回安徽老家安葬的想法,虽然成龙表示目前并不会这样做,但将“龙爸爸”钟爱的古建筑送归安徽老家应该是孝敬老爸最好的表达方式。

  非遗公园是个好去处

  “成龙把收藏的国内古建筑捐献给他国无可厚非,网友们希望国宝留在国内的感情也可以理解。”省政协委员、安徽建工学院教授程连昆听到成龙捐赠安徽古建筑的消息,还是觉得有点遗憾:“我当然希望这些古屋能回老家。”

  成龙准备捐给新加坡高校的古建筑是他在安徽买的古屋,总值估计超过1亿元。程连昆很明白其价值,他说,徽派古建筑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际上也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国内网友特别是安徽网友希望这些珍宝留在国内,其心情能让人理解,毕竟大家在情感上都不希望这些文物流失到国外去。”

  不过,程连昆对成龙的选择表示“无可非议”。他说,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成龙收藏这些古建筑有20多年,而且精心照顾,不时拿出晒太阳。这说明成龙是一位有心人,对文物也有感情,“如果他认为捐献给新加坡高校更利于古屋的保护,那也可以理解,我尊重他的决定。”

  即便如此,作为一个安徽人,程连昆还是希望古屋能留在家乡。“江淮大地是这些古建筑的老家,这些古建筑也是历代徽商的心血,它们能为皖山皖水增色不少。”程连昆建议说:“几天前,长丰县境内开建一个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公园,如果成龙的一部分收藏品能落户在那,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去处。”
  
专家:请成龙审慎考虑

  昨天,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博士听到成龙捐赠安徽古建筑的消息后,不由得想到了前两天的另外一条新闻:法国公司要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翁飞说,两件事不能类比,但国人对文物珍宝的“归根”情结,却值得成龙冷静考虑。

  翁飞说,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的消息,引起中国人的强烈反应,也引起我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其历史原因是,近代中国孱弱,导致历史文物流失严重,这也成为很多中国人的一块心病。因此,当成龙捐献徽州古建筑给新加坡高校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网友的哗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触痛了一些人的情感。“成龙的形象一直是健康积极的,面对网友的呼声,成龙最好能冷静而审慎地考虑。”

  作为一位历史文化研究专家,翁飞访问过很多国家,也看到一些文物通过各种途径流失到国外。“一些学术、文化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但总希望这些瑰宝能留在国内。”翁飞说,这些古建筑源自安徽,成龙本身也与安徽颇有渊源,如果这些古建筑能回到家乡,那再好不过。“经济迅速发展必然带来文化的繁荣,现在政府部门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如果能回到安徽,这些文物也会得到很好的归宿,发挥其价值。”(记者项磊刘中礼)

  新闻链接

  成龙,曾用名陈港生,直到2001年才从父亲口中得知自己祖上姓房。2004年,成龙特地为儿子举办了更名“房祖名”的仪式。成龙父亲房道龙上世纪80年代出资续制的和县沈巷镇房桥村房氏家谱中清楚地写着:“道龙,生于民国5年12月22日丑时,聘尹氏,生子二,长仕德,次仕胜,续配海外,人生年姓名不详,生子一,艺名成龙。”2008年,成龙生父房道龙去世时,引出了成龙“龙根”扎在安徽的身世之谜。

  近年来,皖南古建筑流失严重,据权威人士估计,从建国初期至今,皖南古建筑材料的流失总量足可以再建一个“宏村”。《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规定:鼓励和支持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与古民居的保护维修和开发利用。但严禁走私、盗窃和违法买卖古民居建筑构件、附属文物。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管伟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