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创始人之一张文顺昨病逝 德云社默哀一周

同为德云社创始人的郭德纲悲痛万分

北京德云社小剧场外贴出停演一周的告示

  著名相声演员张文顺由于患食道癌不治,于16日凌晨5时25分在北京市中医院逝世,享年71岁。张文顺生前是德云社创始人之一,对德云社的成长做出了极大贡献,因此德云社特别为老先生在德云社小剧场设置灵堂,郭德纲等全体演员到场表示沉痛哀悼。李金斗、孟凡贵等相声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也赶到现场送老人家最后一程。

  张文顺老先生长年患扁桃体炎、喉麻痹,经诊断患有食道癌已有近一年时间。住院的近5个月期间,他始终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不过,昨日去世时老人面容安详。得知其过世的消息,郭德纲等德云社演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送别。同时,为了纪念这位曾对德云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人,北京德云社官方网站及官方论坛全部设为黑白色调,官方论坛“相声公社论坛”于“头七”期间,停止全面开放互动,改为只读属性,只保留论坛“公社宣传栏”的“悼念张文顺先生”专帖允许网友跟帖回复悼念,而北京德云社所有演出场所的常规演出还将全部停演一周以示对张文顺先生的哀悼。

  在德云社创办过程中,张文顺一直不辞劳苦全心辅佐郭德纲和全体德云社成员。昨日郭德纲心情十分沉痛,几度落泪,还亲手写下挽联“上联:东海风气悲公一去空余恨;下联:西山落日哀哉两字不堪闻。横批:氍毹英豪。”用以寄托对于张文顺的哀思。于谦、曹云金、刘云天等德云社中青年演员相继面对灵堂跪拜。

  德云社负责人王海介绍,2月22日上午8时,张文顺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举行,之后还会陆续举办纪念活动以表哀悼。记者 娄跃星

  最后的包袱依然很响

  70大寿刚收下徒弟和义子

  去年11月8日,张文顺70寿辰时,他将德云社相声演员张德武、邓德勇收为徒弟,收相声演员高峰为义子。当日出现在现场的朋友告诉记者,那天德云社还专门为老人家举办了相声大会,高兴之余,已经患病的张文顺在弟子的搀扶下攒底出场,与众人合唱了一段《大实话》。因为有病在身,张文顺当天说话不便,郭德纲便客套地让老先生说一句心里话。岂料,张老对着话筒表示要说“三十分”,把郭德纲吓得连道“我真后悔”。张文顺顿了顿说,他“十分”感谢德云社、“十分”感谢郭德纲、“十分”感谢众宾朋。这个“三十分”的包袱引爆全场,大家欣喜久疏舞台的张老仍旧宝刀不老。

  昨天,几位刚收下不久的义子和徒弟也出现在灵堂对老人家的过世表示了沉痛悼念。义子高峰表示,之前张文顺一直因病住院,曾多次传出病危消息,但近日来曾有所好转,如今才知道是回光返照。他说,义父生前平和谦恭,没有任何的架子,这一点就足够让人钦佩。

  在德云社他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困难时期自掏腰包带演员吃饭

  在德云社的创建过程中,张文顺功不可没,也正是因为他对德云社曾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昨天老人家过世后,德云社全体出动送了老人家最后一程。

  德云社负责人王海介绍,张文顺老先生是德云社绝对元老级的人物,在德云社1996年创立初期时,张文顺与郭德纲、李菁三人共同奋斗,不仅全力辅佐了郭德纲,通过他的努力还完成了德云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完美蜕变。“张先生的去世让德云社全体成员都很悲痛,尽管他因为病情的关系已经将近一年没有登台,但他仍十分牵挂着德云社。”王海说,老人家生前对德云社的贡献无法统计,德云社困难时期,大家都挣不到什么钱,老人家就自掏腰包请演员们吃饭,让大家很感动,“虽然这些不算什么大事,但他确实是一位德云社的重要人物,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昔日徒弟徐德亮未去吊唁

  外孙继续留在德云社

  有关德云社和张文顺还有一件事儿值得一提,过去徐德亮是张文顺口盟的徒弟,虽然没有举行拜师仪式,但张文顺一直帮助徐德亮,直到去年徐德亮和王文林因不满待遇要离开德云社,张文顺站出来对徒弟表示了不满,一怒之下将徐德亮清除门户,并称无法再指导其表演艺术,徐德亮也不宜再用他家谱排序中的“德”字。这在很多人眼里,可以说是张文顺维护了德云社的声誉。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徐德亮一直未现身,王海也称,因为徐德亮已不属于德云社,并不清楚他的安排。

  另外,据了解,张文顺的外孙目前也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是最后一位“云字辈”成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顺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