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足尖对话见证芭蕾外交史 大剧院展示上海芭蕾

  国家大剧院的新春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目前正在进行,2月18日至22日将由上海芭蕾舞团上演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与《白毛女》,两部风格不同的作品将向北京观众展现上海“芭蕾力量”。

  《胡桃夹子》是与《天鹅湖》和《睡美人》齐名的古典芭蕾精品,以华丽的场面和诙谐的表演著称于世。

与《天鹅湖》的抒情优雅相比,《胡桃夹子》显得更加华丽欢快,加上柴可夫斯基颇带俏皮意味的配乐,常令现场观众如同置身童话世界。上芭的《胡桃夹子》采用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哲太郎编排的版本,从编舞到服装、舞美都更适合亚洲演员表演,不仅突出了温柔、甜美的童真童趣,也比其他版本更具抒情性。

  据介绍,这个版本的《胡桃夹子》突出了芭蕾华丽、绚烂的特质,“雪花舞”时舞台上飞舞起片片雪花,“糖果王国”用美食来表现各国特色,“巧克力舞”表现了粗犷豪放、勇猛洒脱的西班牙舞,“咖啡舞”中蒙面少女跳起了神秘的阿拉伯舞;“红茶舞”是轻巧俏皮的木偶舞,“糖棍舞”是俄罗斯民间舞……

  据悉,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白毛女》和《胡桃夹子》还见证了一段“芭蕾外交史”。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松山芭蕾舞团早在1955年就已将其搬上舞台,比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还要早9年,也正是他们编创的《白毛女》给中国编导带来灵感,因此才有了家喻户晓的中国芭蕾经典。

  如今,松山芭蕾舞团已与上海芭蕾舞团互赠《胡桃夹子》和《白毛女》的排演版权,而这两部经典芭蕾在国家大剧院的上演也是对中国芭蕾发展历程的纪念。 (记者|王晨|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