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郭德纲含泪缅怀张文顺:没有他就没有德云社

张文顺先生的灵堂整洁而肃穆

  搜狐娱乐讯 16日凌晨5点25分,德云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张文顺先生,因食道癌病发治疗无效,在北京市中医院逝世,享年71岁。郭德纲、于谦及张先生弟子张德武、义子高峰等德云社演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并在德云社内设置灵堂,宣布停演7天缅怀张先生。

  灵堂现场:

  亲书“氍毹英豪”缅怀故人

  昨天上午,德云社在德云书馆为张文顺先生安设了灵堂。郭德纲、于谦、李菁、何云伟、张德武、高峰、栾云平等人亲笔书写的挽联悬挂灵堂四周,各单位哀悼的花圈挽联分列两旁,正中摆放着张先生的巨幅遗像,郭德纲有感而发写下的一副挽联高垂:“上联:东海风气悲公一去空余恨;下联:西山落日哀哉两字不堪闻,横批:氍毹英豪。”(【注】 “氍毹”( qúshū):一种织有花纹图案的毛毯。毛或毛麻混织的布、地毯之类。在明代,氍毹逐渐演变为对舞台的习称。)

郭德纲接受媒体采访

表情凝重

  按照老辈子的规矩,郭德纲、于谦率先跪倒在老先生的遗像前哀悼,随后,德云社“德”字辈、“云”字辈、“鹤”字辈的“社员”们也相继磕头跪拜这位相声界的前辈。一天下来,络绎不绝的票友和亲朋自发前来德云社祭奠吊唁,相声名家李金斗、孟凡贵及张先生的师兄弟王文友、邢文昭等也特意赶来送上花圈、挽联,表达了对张老先生的哀悼缅怀。

  含泪追忆:

  没有他就没有德云社

  忆起刚刚仙逝的张先生,郭德纲泣不成声。他称:“张老先生一生坎坷,出身豪门富户,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家道中落。虽然叫‘文顺’,但却一点也不顺。一直想说相声但又不能说相声,直到后来筹备相声大会、德云社他都是不遗余力。老先生是德云社的开山鼻祖,没有他就没有德云社。所以张老先生的所有身后事,都由德云社一并操办承担。”

郭德纲难抑悲痛心情

  谈起张老先生,郭德纲直感慨“聪明,真是太聪明了!”他称,“当今相声界有两个人最聪明。一位是侯耀文先生,还有一位就是张文顺张先生。去年底德云社为老人举办了70大寿庆典和收徒仪式,张先生是在后台拔了氧气面罩从轮椅上站起来,推开众人走上舞台表演的,当时他已经很久不能说话了,却憋着嗓子用气声说‘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一句话一出来,许多人感动的眼泪都快下来了。”

  回忆病发:

  千里寻药 纸上谈心

  据张先生弟子张德武介绍,“张先生罹患食道癌已有6年之久,几年大家想尽了办法给他治病,辗转了好几间医院,但直到去年11月一直没有好转,我们大家都有了心理准备。但这期间德刚一直非常操心,绝不放弃一点希望。有一点我不得不说,师父治病需要一种特效药,叫‘人血白蛋白’造价也是非常高,很难找。郭先生先后给找了20盒,这药打上去立竿见影,病就减轻了……见此,郭先生就再去找……希望能减轻师父的一些痛楚。”听到这里,郭德纲的泪水布满了眼眶,摆摆手说,不用讲了,现在也是回天乏术。

  谈到张先生往生前,郭德纲说他虽然不能说话,但仍旧坚持用笔来交流,“老头跟我们写了很多心里话,强调的最多的就是‘团结’这两字,希望我能搞好德云社……住院期间他还和我研讨作品,虽然思维已然混乱,写到一半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但他还坚持要给我写一篇文章,叫《我认识的郭德纲——德云春秋十年》,但是刚写一页半纸就顶不住了。”

  沉痛哀悼:

  德云社停演七天 增设特辑缅怀

  郭德纲表示,前天他刚从济南演出回来就得到张先生病情恶化的消息了,众人赶到医院已经发现老先生不行了。“我现在特别难受,因为张先生是德云社的开山鼻祖,当初光我一人弄不了这摊啊,所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园子的今天。万幸的是,我们留住了先生的影音资料,打算今后为他推出纪念专辑。我们还计划在月底的北展演出上,以及之后的纪念我从艺20周年的演出中,增加纪念张文顺先生的节目和环节。”

  郭德纲还宣布,从即日起德云社停演7天,全体演职人员守灵缅怀老先生。同时还表示将于本月22日在八宝山为张文顺先生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张文顺 | 于谦 | 张德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