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张文顺逝世 > 张文顺病逝新闻

德云社开山鼻祖辞世 郭德纲停演一周缅怀张文顺

郭德纲为先生上香。 本报记者张伟摄
郭德纲为先生上香。 本报记者张伟摄

  昨天清晨5时25分,作为德云社创始人之一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张文顺,因食道癌医治无效在北京中医医院与世长辞,享年71岁。郭德纲、于谦、李菁、何云伟等全体德云社演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并在德云社内开设灵堂,宣布停演7天缅怀张先生。

  昨天上午10点,天桥德云社内已经为张文顺摆设起了灵堂,郭德纲、于谦、李菁、何云伟、张德武、高峰、栾云平等人亲笔书写的挽联悬挂白墙之上,屋子正中摆放着张文顺中年时代的巨幅照片,两旁则高垂郭德纲书写的巨幅挽联:东海风起悲公一去空余恨,西山日落哀哉两字不堪闻。横批:氍毹(音同“渠书”,意指舞台)英豪。在郭德纲和于谦的带领下,德云社全体演职人员逐一上前跪倒四叩首,凝重的气氛中夹杂着声声抽泣。随后,相声名家李金斗、孟凡贵也赶来送上花圈、挽联,表达了对老先生的缅怀之情。

  双眼红肿的郭德纲紧抿嘴唇,低声说:“张先生罹患食道癌已有6年之久,这几年我们想尽了办法给他治病,辗转了几个医院,但直到去年11月一直没有好转。我们大家都有了心理准备,于是在去年底抓紧为老人举办了70大寿庆典和收徒仪式,就是不想让他有任何的遗憾埋在心中。张先生是个奇迹,封箱演出、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开箱演出、正月十五都熬过来了,前不久还给我写了‘开箱大吉’的贺词和纪念我从艺20周年的祝福语,但没想到今早就坚持不过去了。”郭德纲说,前天他们刚从济南演出回来就得到张先生病情恶化的消息了,众人赶到医院已经发现老先生不行了。“我现在特别难受,因为张先生是德云社的开山鼻祖,当初光我一人弄不了这摊啊,所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园子的今天。万幸的是,我们留住了先生的影音资料,打算今后为他推出纪念专辑。我们还计划在月底的北展演出上,以及之后的纪念我从艺20周年的演出中,增加纪念张文顺先生的节目和环节。”郭德纲还宣布,从即日起德云社停演7天,全体演职人员守灵缅怀老先生。

  在郭德纲眼中,张文顺是个充满智慧、性格坚强的相声名家,“当今相声界就属张先生和侯耀文先生最聪明。去年我们给他举办贺寿演出,张先生在后台从轮椅上站起来,推开众人走上舞台,足见他对相声艺术的热爱。住院期间他还和我研讨作品,老头不能说话就用笔来交流,但是思维已然混乱,往往写到一半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先生原本还要给我写一篇文章,叫《我认识的郭德纲——德云春秋十年》,但是刚写一页半纸就顶不住了。”郭德纲透露,张先生的外孙宁云祥已经成为德云社的一员,众人将在22日上午8点,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张文顺举办遗体告别仪式。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张文顺 | 于谦 | 何云伟 | 李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