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老射雕PK 黄日华胜胡歌王晓晨最佳配角(图)

郭靖
郭靖

黄蓉
黄蓉

杨康
杨康

黄药师
黄药师

穆念慈
穆念慈

冯蘅
冯蘅

  《新射雕英雄传》(胡歌、林依晨版)日前正在各大卫视首轮上星播出,号称“剧行天下”的安徽卫视却反其道而行之——毅然将83版(黄日华、翁美玲版)放在晚间10点次黄金时段播出,而将08版《射雕》打入“冷宫”,仅放在12点之后深夜露面。

  《射雕》已经拍出很多版本,演员越来越靓丽,化妆越来越有技巧,服装越来越精美,特技越来越发达,舞美拍摄手段越来越新潮,但是为何新版都没有旧版好评如潮?除了深深的怀旧情结,演员的选用也成为观众情绪的参考。83版主演黄日华与翁美玲如同“曾经沧海”般印在观众的心中,后来者如何努力,也似乎只是是雾霭沉沉中的一泊“秋水”。

  借着黄日华版《射雕》与胡歌版《射雕》的同时热播,我们将两个版本中的部分主角和配角挑出来做了个对比,却发现“沧海”之中同样有转瞬即逝的浪花,而“秋水”之下亦可寻光彩熠熠的玉石——不论哪个版本,不论主角还是配角,都会有经典和瑕疵的对比。

  黄日华PK胡歌(郭靖)

  郭靖其人:生长于大漠,受母亲管教极严,加之江南七怪的熏陶,郭靖成长为一个忠诚、仁厚的进步青年。虽然郭靖智商不高,小事犯晕,大事却不糊涂。对黄蓉关怀备至宠爱有加。

  对比:黄日华刚出道不久即出演郭靖,彼时黄日华初涉江湖、青涩朴实,与《射雕》中处于青春年少的郭靖如出一辙。忠实于原著的形象,加之黄日华本色而自然的演绎,让83版《射雕》中的“靖哥哥”成为一个固定的标本。缘此,后来者胡歌首先便输给了天时地利。然而平心而论,胡歌演的堪称“史上最帅郭靖”,但外形与原著相去甚远,太过偶像,表演上装的痕迹比较严重。实际上郭靖并不是“傻头傻脑”的愣头青,所以没必要处处以“痴傻”为标准。

  翁美玲PK林依晨(黄蓉)

  黄蓉其人:天下第一冰雪聪明的女子。其父黄药师对她非常溺爱,所以黄蓉自幼就极为刁蛮任性。黄蓉遗传了母亲阿衡的美貌和聪慧、机灵、善解人意,同时亦承袭了父亲黄药师的奇异怪行,对世俗不屑一顾,凡事随心情而行。对郭靖一往情深。

  对比:一句娇滴滴的"靖哥哥”,让翁美玲扮演的黄蓉瞬间走红——那个娇俏可人、古灵精怪的"俏黄蓉”,是83版《射雕》的最大发现。而翁美玲在人气鼎盛时候的突然离世,也赋予了那个版本的黄蓉更长久的生命力,人们将喜爱与怀念掺杂在一起,分不清楚究竟是因为喜爱而怀念,还是因为怀念而愈发喜爱。林依晨演偶像剧挺讨喜,长相甜美,带着可爱的“婴儿肥”。相对而言,林依晨的古装扮相是比较失败的,用她来演《天外飞仙》里的小七尚能讨人欢喜,但用她演黄蓉,可爱有余而机灵不足,尚不具备超越翁美玲版的能量。

  曾江PK黄秋生(黄药师)

  黄药师其人:黄药师风流潇洒,口味高雅,单从他的武功已可见端倪。他不落俗套,不为世俗思想所规限,他任性痴情而极度浪漫,对爱妻冯蘅一往情深。

  对比:83版“东邪黄药师”的扮演者是号称“越老越帅”的曾江,他是香港著名的“老戏骨”,《射雕》让他一试身手,也一战成名。新版《射雕》请来了同样来自香港、同样被称之为“戏骨”的黄秋生。虽然有观众认为黄秋生版东邪“星味”太重,但不得不承认此“戏骨”与彼“戏骨”在演技上的PK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有观众表示黄秋生版的黄药师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版本,就连曾江也赞赏之情溢于言表,连续用了好几个“很好”表达自己对黄秋生的看好,“他一定会演得很有突破,我很高兴由他来演黄药师。”

  陈嘉仪PK王晓晨(冯蘅)

  冯蘅其人:冯蘅并不是《射雕》中着墨太多的角色,但着墨不多不代表轻描淡写。作为东邪之妻、黄蓉之母,此人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冯蘅不但外貌秀丽绝伦,内心更是冰雪聪明,记忆极好,有过目不忘之本领,曾为黄药师默写九阴真经下部,一字不异。个性温柔雅驯,待黄药师之徒甚为和蔼,唯体质孱弱。

  对比:83版射雕中冯蘅的扮演者是陈嘉仪,年轻时演过不少武侠剧,后来曾出演《金枝欲孽》里的柳惜春柳夫人。这位无线的老艺人,演技自然有其可取之处,只可惜外形不够美丽,不足以撑起人们对东邪爱妻的幻想和期望。新版《射雕》让人最为惊喜的便是冯蘅及其扮演者王晓晨。王晓晨一张动人的脸,已经营造了阿衡神秘浪漫的气息,在表演方面,王晓晨塑造的冯蘅虽然戏份不重,但甚为传神。在网友票选中,王晓晨当选为“08版《射雕》最佳配角”,群众雪亮的眼睛也是对其演技的充分肯定。

  苗侨伟PK袁弘(杨康)

  杨康其人:杨康成年之前是金国小王爷,受尽溺爱。后来身世揭露,面临巨大的生活落差。有情,有抱负,但孤傲清高、定力不足,性格极为复杂。

  对比:当年的苗侨伟丰神俊朗、潇洒阴险,活脱脱一个风流倜傥的小王爷。他将一个性格复杂、亦正亦邪的杨康诠释得入木三分,以至于这个在原著中并不出彩的人物大放光芒。从形象上来说,青年演员袁弘扮演的杨康光彩照人,是一个很好的小王爷形象,欠缺的地方在于编剧把角色设计得极为深奥与复杂,将杨康身上的优点“移植”给了欧阳克,改变了角色本身的受欢迎程度,同时演员的演技略显稚嫩,“偶像”的痕迹比较重。

  杨盼盼PK刘诗诗(穆念慈)

  穆念慈其人:父母早亡,继父杨铁心后也英年早逝,身世孤苦。对杨康深情而专一,却没有换来同样的真情。没遇到杨康之前,生命中只有“漂泊”二字,遇到杨康之后,生命中只有“等待”二字。此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凄楚可怜、柔弱善良。

  对比:杨盼盼将83版穆念慈的凄楚可怜演绎得非常到位,不足之处在于演员本身不够漂亮。在这一点上,刘诗诗版穆念慈青春靓丽,非常养眼,如果在人物的把握上面再精准一些,完全有望超越老版。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靖 | 黄蓉 | 黄日华 | 翁美玲 | 胡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