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喜羊羊与灰太狼》 > 新闻动态

《喜羊羊》引发思考 国产动漫“变脸”三部曲

  动漫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不小。

  从“一笔一笔描画”到“学三天就能做动漫”动漫制作速度飞升

  最初的动漫靠“画”出来,而不是做出来,动画片里一个简单的跑步动作,或许需要上百张绘画作品。十年前制作动漫的速度,和现在制作动漫的速度,已经无法比拟。“经过十年动漫制作软件的开发,整个动漫行业的出品速度飞升,造成的结果就是这个行业的入门门槛降低。”广东原创动力动漫公司的杨先生说,软件的开发使这些都变得简单。“现在一般人都可以制作动画,悟性好一些,学三天就可以制作动漫了,所以对于动漫来说,现在关键是故事。”

  如今动漫发展到更为立体,但国内的立体动漫较为粗糙,动漫人物活动不顺畅。杨先生认为对于国产动漫而言,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立体动漫在国内处于初级阶段,而且事实上只要故事有意思,二维的形象也并不是不能被观众接受。”

  从“正反对立”到“羊有缺点狼亦可爱”动漫人物塑造更立体

  除了动漫的制作技术,动漫编剧黄先生认为:“动漫题材已经有很大不同,表现主题以前是正邪对立的,很严谨的,现在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像较早的动漫片《葫芦兄弟》里,蛇精和葫芦娃是绝对对立的人物,一正一邪。而现在,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里喜羊羊有积极的一面,但是它也有小毛病小缺点;灰太狼也很可爱,并不那么可恶。这些在以后的动漫故事中都会坚持。”动漫片里的人物塑造越来越立体而有层次,越来越人性化了。

  据了解,动漫这一行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国内好编剧少。黄先生透露,在业内90%的人形成一个思维,就是做电影的编剧比做电视剧层次要高,做电视的编剧比做情景戏剧层次高一些,实在没办法了,编剧们才写动画片。而事实上动漫编剧和影视编剧不同,要求有非常好的想象力,通用性太强的本子事实上不太适合动画。所以虽然现在国内动漫的作品越来越好,但创新能力还有问题,这一点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变化点。

  从“板着面孔说教”到“迎合市场语言生动”动漫承担的教育责任少了

  在观者眼中,早期的具有强烈教育意义的国产动漫作品没有了。动漫爱好者赵小姐告诉记者:“我很喜欢看动画片,但像《小蝌蚪找妈妈》、《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这样的动画总是板着脸孔教育人,我比较排斥。”而《喜羊羊与灰太狼》就不同,网友认为该片语言生活化,网友说:“比如灰太狼虽然是坏角色,但它是个妻管严,经常被老婆打,还用很生活的语言求饶,非常有意思。”

  西安三晶动漫工作室的负责人崔康就认为:“现在动漫承担的教育义务少一些了,大型的制作要求要高一些,但是像我们这样自己创作脚本,自己制作的工作室来说,创作的时候就不会考虑这么多了。只要通过审核门槛,教育意义不是最重要的追求。作品主要看市场。”

  在网络上,很多网友问一个问题:早期的《葫芦兄弟》、《天书奇谭》、《大闹天宫》等一直是国内动漫的佼佼者,为什么这样的动画片再不做了呢?制作方面的内部人士就告诉记者:“贵啊,成本又高,现在都是电脑制图了,不会再像过去一样仔细地画。加上如今从事动漫制作多是爱好者,有热情,但水准良莠不齐。粗制滥造也有,所以很难。”

  不过,编剧黄先生也说:“我以前特别留恋过去的动漫片,但后来发现自己过时了。我现在一直坚持看新的动画片,因为我相信国内动漫的好作品会出来,需要往前看。”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