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第59届柏林电影节落幕《梅兰芳》为何失落金熊

影片《伤心的奶水》的导演克洛蒂亚-洛萨亲吻金熊

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影片《希甘特》的主创在后台合影

  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落下帷幕,与开幕式星光黯淡的红地毯场面一样,闭幕式上的红毯阵容同样几乎靠德国本土明星支撑。秘鲁和西班牙合拍片《伤心的奶水》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此前的热门影片《生死朗读》《电光冷雾中》《长毛象》等主创均缺席红毯,并意外地没有获得任何荣誉。竞赛单元中唯一一部华语影片《梅兰芳》被德国影人打出2.4分(中档评价),最终也无缘奖项。《梅兰芳》擒熊失利,仿佛已在很多人意料之中,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见习记者 徐星

  原因一:文化差异和题材限制

  《梅兰芳》在内地上映不久票房便冲破亿元大关,破了文艺电影的纪录,但该片在香港、台湾地区上映后平淡的票房和口碑似乎已经预示着它在本届柏林影展的擒熊路途之艰难。相比较而言,欧洲观众本来就对中国影片关注得较少,《梅兰芳》虽淋漓尽致地再现了绝世名伶的传奇人生,但在西方人眼中,炫目的京剧舞台艺术是那样陌生,再加上人物传记类影片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而在本届电影节上该片还受到了《谢利》《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等诸多欧美片的夹击,从演员实力和观赏价值来看,《梅兰芳》要想“杀出重围”其难度可想而知。

  原因二:黎明表演游离使影片失分

  如果说《霸王别姬》是展现名伶的一生,那么《梅兰芳》则应当是展现京剧艺术大师的鸿篇巨制,但在这部影片中,却只有扮演青年时期梅兰芳的新人余少群充分得到了观众认可,而黎明版的梅兰芳总是游离于戏外,与当年陈凯歌对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张国荣根本无法比拟。

  《梅兰芳》一片时间跨度达40多年,除了向观众展示炫目的京剧舞台艺术和中西文化差异之外,还糅合了悲剧、喜剧和爱情等元素。但可能恰恰是因为影片所要展示的内容太过全面,导致剧情失去了某一方面的侧重,艺术的感染力、表现力、想象力均乏善可陈,而且影片中没有能够达成西方观众与梅兰芳之间,那种跨越中西文化差异的交流,这让整部戏给人感觉平淡无奇,缺乏戏剧的张力,致使《梅兰芳》在本届柏林影展上映之时,三分之一的观众都中途离场。

  原因三:今年柏林冷落名导名角

  在本届柏林影展的主竞赛单元中,共有五位女导演作品入围。虽然人们关注的目光依然是《生死朗读》等热门影片,但女评审团主席蒂尔达-斯文顿和女性题材华裔导演王颖却将最高荣誉——金熊奖颁给了由克洛蒂亚-洛萨执导的《伤心的奶水》。这部聚焦秘鲁瘟疫爆发的影片导演克洛蒂亚-洛萨仅执导过两部电影,第一次入围国际电影节就摘取了最高荣誉,而且该片在本届柏林影展放映时反响平平,本次一举折桂使之堪称黑马。另一位女导演玛伦-阿德的《阿利-阿德恩》紧跟其后,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及最佳女演员奖。

  与笑傲本届柏林影展的新锐导演相比,很多大师级导演则倍感落寞。贝特朗-塔维涅的《电光冷雾中》、弗朗索瓦-欧容的《瑞奇》、陈凯歌的《梅兰芳》、史蒂夫-戴德利的《生死朗读》和史蒂夫-戴德利的《谢利》都被外界视为擒熊的种子选手,但评审团却丝毫没有被这些影片的名人光环所打动,名导名角几乎颗粒无收,在让众生诧异的同时,该举措仿佛标志着柏林电影节评委风格的改变。

  相比曾在戛纳电影节上折桂的《霸王别姬》,同样以我国京剧艺术为主线的《梅兰芳》却难以有所创新和超越。相比之下,本届柏林影展的评委们更加青睐那些关注度不高的冷门影片。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奖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希甘特》《阿利-阿德恩》

  最佳导演银熊奖

  《关于伊丽》 阿斯哈-法哈蒂

  最佳编剧银熊奖

  《信使》 亚历山德罗-卡蒙 奥壬-穆乌蒙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伦敦河》 沙基提-古雅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阿利-阿德恩》

  布里奇特-米尼玛亚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卡塔琳-瓦尔加》

  终身成就奖  莫里斯-雅尔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

  《希甘特》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

  《希甘特》《甜蜜的冲动》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请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 《厌倦》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克洛 | 黎明 | 洛萨 | 金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