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黄磊感言:“暗恋”从14年前开始(组图)

《暗恋桃花源》演出现场
《暗恋桃花源》演出现场

黄磊孙莉夫妇
黄磊孙莉夫妇

  话剧《暗恋桃花源》日前精彩亮相天津大剧院,执行导演兼男主角黄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和这部话剧的深厚感情。他说:“我有信心演到第500场,一直演到剧中老年江滨柳的那个时候。如果江滨柳演不了了,我还可以演老导演。”在黄磊的眼中,《暗恋桃花源》不单是一部话剧那么简单。

  黄磊第一次接触《暗恋桃花源》是在14年前,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看了电影版,之后就疯狂地到处找话剧版。后来黄磊曾和同学排演《暗恋桃花源》,不过他做的只是导演助理和舞台监督工作,所以很多细节上的处理至今还印象深刻。

那时候,徐静蕾演美工那个角色。那一年8月,黄磊去台湾给艺人上课,有人跟他说《暗恋桃花源》要演新版,他就去看了。看完戏后,他去后台看演江滨柳的尹昭德,远远看到赖声川在人群中,没好意思打招呼。回到饭店,黄磊跟经纪人讲,其实他会演江滨柳。两三天之后,黄磊回到北京,赖声川给他打来电话,埋怨他到了后台都不打招呼,还说其实一直希望他能来演。就这样,黄磊10月进了剧组。

  自信10年演满500场

  对《暗恋》的定义,黄磊说是“发现”。所有过程是发现的过程,演着演着,他们这几个演员也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成熟了许多。而《暗恋》的内核是人的归宿,是一个大的悲剧主题。《暗恋》说的是人生的无常,《桃花源》说的是人生的无奈。如同话剧所传达的,人生像一台戏,有很多奇妙的组合,戏里隐藏着多元化的感觉。黄磊说李安导演看完他们演出后到后台见他们,眼睛里有泪水。“无尽的乡愁”,当时李安说了这样一句话。黄磊告诉记者:“实际上,李安导演对这点最感同身受,你知道他的名字为什么叫李安吗?因为他是江西德安人。”

  黄磊对这部舞台剧倾注了很大的热情,“我们有信心在10年里演满500场。”这样的信心不是随便说说的,《暗恋桃花源》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演了130多场,每场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形,看过十几场的观众也大有人在。“因为这是一部值得多看的剧。这部戏很神秘,你在不同的心境下看会有不同的感受,会让你对人生命运有所反思,这就是这部剧的魅力所在。”他还很认真地说,自己要演这部剧演到老,“什么时候老到江滨柳演不了了,我还可以去演里面的老导演。”

  执行导演就像维修工

  此次在天津的演出,除了黄磊、孙莉、喻恩泰何炅这几位“老牌”演员,新换上的5位演员均由黄磊出手“执导”,他“细腻精准”的导演风格颇受演员好评。谈到执行导演的工作,黄磊把自己形容成一个维修工,“舞台剧出来之后就基本定型了,赖声川导演说过,东西没有坏,就不要换它。《暗恋桃花源》这部剧不会有问题,但在演出的过程中演员的表演状态会有变化,我的工作就是调整,就像家里家具用久了需要紧紧螺丝。”每个城市的首场演出结束后,他们都会立刻向赖声川汇报工作,“但这次赖声川导演专门给我打了电话,因为他在内地上演的第一部舞台剧《红色的天空》的首场演出就是在天津,他对这里非常有感情。”

  谈到袁泉和孙莉的比较,黄磊说:“小袁我也很喜欢,她在第一幕时更像一个孩子。孙莉和我在感情戏处理的时候更加默契,我们总会有新的火花。”黄磊说:“《暗恋桃花源》对我们来说,真的不单是一部戏那么简单,它教会了我们太多东西,珍惜、感恩、宽容、亲情和无常。在这两年里,剧组已成为我们的家,演员、制作人、剧组工作人员,都像兄弟姐妹一样熟悉和亲切,一段时间见不到就会想念,再回来时会觉得从来没有离开过。”(记者 翟翊 文/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磊 | 李安 | 江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