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梅兰芳》柏林落败《伤心的奶水》爆冷擒熊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59届柏林电影节盛大落幕。西班牙、秘鲁的合拍片《伤心的奶水》击败众多大师名导,勇夺最佳影片金熊奖。乌拉圭爱情片《暗恋》一举囊获评审团大奖等三个奖项,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赛前呼声较高的华语片《梅兰芳》则空手而归,印证了导演陈凯歌“对奖项没有期待”的预言。

  《伤心的奶水》全票擒熊

  去年,由乔斯·帕迪哈执导巴西影片《精英部队》在柏林捧回金熊。今年,秘鲁出品的影片《伤心的奶水》再次助力拉丁军团蝉联了这一奖项。《伤心的奶水》是秘鲁影片首次捧得金熊奖,它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少女法斯塔在秘鲁恐怖集权结束之后自我救赎的故事。法斯塔的母亲在恐怖分子争斗时期被强奸,感染上一种神秘的疾病,法斯塔也因饮用母亲的乳汁而患病,这种乳汁被人称作“伤心的奶水”。

  领奖台上,导演克洛蒂亚·洛萨兴奋地高呼:“这简直无与伦比,是莫大的荣幸。感谢评审团了,我太感激了!我们现在就在一起,感谢所有柏林电影节的团队。我的女主角玛加丽·索勒,演得真好,她是最棒的。我把这奖献给秘鲁,献给我们的祖国。”而一旁的索勒则激动地表示:“我要谢谢我的母亲,这不需要什么理由。我还要谢谢所有的女性,不仅仅是我的母亲,还有秘鲁所有的母亲。”索勒上台领奖时说道,她随后用母语盖丘亚语演唱了一首歌曲。

  《伤心的奶水》击败了之前的大热门《信使》夺冠,有爆冷之嫌,后者由本·福斯特和伍迪·哈里森出演,讲述士兵战后的经历,最终获得了最佳编剧奖。不过,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奥斯卡奖得主蒂尔达·斯文顿在颁奖时透露,评委会在评定金熊奖时意见居然惊人的一致,当众肯定了《伤心的奶水》的艺术成就。

  记者会上,《伤心的奶水》的导演洛萨谈到,柏林电影节能够让拉丁美洲的影片参展,光这一点她就觉得非常好了。“秘鲁太需要这个奖项了,这让全世界都能了解秘鲁电影。”至于南美影片在柏林的两连庄,她猜想“大概是巧合”。

  《梅兰芳》主创集体缺席红毯

  除了《伤心的奶水》,乌拉圭爱情片《暗恋》先是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随后又斩获旨在奖励创新的阿尔弗莱德奖,颁奖典礼临近结束,评委会主席斯文顿又将一尊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授予给导演阿德里安·贝尼兹,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由于导演贝尼兹英文欠佳,三次上台的他只能一个劲地“谢谢”,并开玩笑道:“希望我的妈妈能在这儿”。不管怎样,拉丁风成为了柏林当晚的主旋律。

  此外,德国影片《其他人》获评审团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伦敦河》一片的非洲裔男演员库亚特,最佳导演奖给予了伊朗影片《关于伊丽》。这四部影片。除了《其他人》是德国电影外,其余的获奖者均来自第三世界。《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愤怒》等好莱坞元素电影全军覆没。至于之前被看好可以拿下一座银熊奖的《梅兰芳》则颗粒无收,主创人员颇有先见之明地全部缺席了红地毯和颁奖典礼。

  《综艺》杂志分析,柏林电影节一向“政治挂帅”,今年的评委会由女演员蒂斯文顿领衔,从电影节一开始就把注意力放到了严肃的政治题材上。同时,柏林电影节赞助者戴特·克斯里克建立了柏林世界电影基金会,并且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电影的发展。历史悠久又神秘的南美因为社会的急速发展和剧烈的冲突有着源源不断的电影话题,其题材恰巧投柏林所好,极易引起评委共鸣。值得一提的是,金熊得主《伤心的奶水》实际上就是由柏林世界电影基金会赞助拍摄的。

  《拉贝日记》有望代表德国“冲奥”?

  本报讯 瞿婧宇 虽然《梅兰芳》在竞赛片单元中败北,但前往柏林造势的另一部中国大片《拉贝日记》却得到了不错的口碑。与此同时该片也定下了在德国的公映日期——4月2日。

  柏林电影节三大场刊中最具权威的《Screen》,这份刊物这样描写《拉贝日记》:“在南京大屠杀中拯救了20万中国人的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终于在一部耗资2000万美元的史诗大片中得到了应有的纪念。从油画般的摄影到精细的服装设计,影片在每一个技术环节上都大大加分,即使代表德国参加2010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也毫不奇怪。”

  老牌杂志《综艺》则表示,《拉贝日记》“美术设计、服装设计和特效场面都是一流的”。

  除了德国,法国作为影片的投资方之一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引进事宜。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对该片表现出浓厚兴趣。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部分)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西班牙/秘鲁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暗恋》乌拉圭 《其他人》德国

  ●最佳导演银熊奖 阿斯哈·法哈蒂 伊朗

  ●最佳编剧银熊奖 《信使》 美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索提基·库亚特 布基纳法索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波奇特·密尼梅雅 德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奖 | 洛萨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