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周立波 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 勾勒集体记忆(图)

周立波要笑侃三十年
周立波要笑侃三十年

  据《东方早报》报道,喇叭裤、爆炸头、全中国只有上海有的半两粮票,老式收音机、砖头一样的大哥大……伴随着这些充满温馨记忆的怀旧元素,滑稽明星周立波前晚开始在兰心大戏院开讲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整整两个小时的演出,满场观众几乎无一不笑得前仰后合,而中老年观众在大笑过后更是集体陷入怀旧情绪。

  笑侃民生火爆票房

  曾经因为年少气盛被开除出上海滑稽剧团的“上海活宝”周立波复出不过两年,就以傲人的票房成绩引起了各方瞩目。

虽然每季都会有一次时事盘点的演出,但为了这一次“笑侃三十年”,周立波筹备了整整半年,没有排练、没有剧本,周立波所有的准备都是每天三个小时的网络阅读,而现场寥寥三四张提示纸,就是他现场脱口秀的所有提纲。依赖于之前的观众口碑,这一次12场演出票在开演前一周已经有八成售毕,而前昨两晚的现场更是座无虚席,即使这几天寒潮突降,黄牛们仍早早地来到兰心“上班”,演出的火爆可见一斑。

  周立波的演出之所以如此受到追捧,除了他能够让观众两个小时中不间歇地大笑,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他“笑侃”的都是民生问题。从当年上海人的各种票券到两喇叭收音机、老式自行车;从上海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亭子间、三层阁到现如今最热门的词汇“山寨”、“三聚氰胺”等,周立波都会信口拈来,加上舞台上多媒体播放的各种老照片,让现场的观众倍感亲切。在脱口秀之外,周立波还会夹杂一些才艺表演,尤其是模仿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的讲话,可谓惟妙惟肖,常常一个动作一句标志性语录就让现场如同“炸锅”一般笑声顿起。

  周氏语录唤起记忆

  “粮票课程”、“大哥大课程”、“流行音乐如邓丽君崔健课程”,周立波在一一回忆30年衣食住行共同记忆的同时,一些关注30年变迁的妙语也充满智慧,“这三十年我们两只轮子少了,四个轮子多了,原来坐出租的是大户,现在坐出租的算散户”等等,常常引来现场观众的爆笑。

  不过,在整场演出中,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应当还属周立波对股市的笑侃,从最早追溯唐朝的股份制一直到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出现认购证,周立波和观众一起回顾了中国股市发展史。其中一些调侃如今股市现状的段子更是让观众掌声四起,“去年的股市是‘脑充血’,充发充发,就半身不遂了”、“最可怜的是那些麻雀,都撞死在在证券公司的大屏幕上——它们以为是共青森林公园到了”……现场的“股民”在这些周氏语录面前常常笑得直不起腰。

  演出中,周立波向观众现场表示,在此次“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之后,他明年的计划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明年3月将再推出财经类专场,5月继续“盘点”特色,9月则是“流光溢彩六十年·周立波演唱会·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笑话”专场,而这场“大演出”甚至计划把演出剧场挪到上海大舞台,并邀请交响乐团担任伴奏。(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