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媒体关注

天天新报:齐家人发难《梅兰芳》与阿娇戏被删

  日前,《梅兰芳》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片竞逐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齐如山的后人却对《梅兰芳》发难,因片中邱如白一角涉嫌歪曲糟蹋先祖,已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强烈要求撤销《梅兰芳》参评资格。另外他们还保留在法律上追诉《梅兰芳》严重侵犯齐如山名誉权的权利。

  金熊奖昨天揭晓,《梅兰芳》一无所获。齐家人是否善罢甘休?不得而知。但是,《梅兰芳》引出的人物传记片的话题却是不会结束的。

  曾带着《霸王别姬》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过金棕榈奖的光环,陈凯歌成为梅家钦定的《梅兰芳》导演。令人欣喜的是,《梅兰芳》取得了很好的口碑和票房。公映之前,因扮演青年福芝芳的阿娇陷身“艳照门”事件,而阿娇的戏份还是很重的,并且已全部拍完。为了不损害大师的形象,双方经过协商后,除了保留了青年福芝芳顶着红盖头嫁入梅家的一组镜头,其他的戏都删掉了,观众看不到阿娇的脸。阿娇的戏该不该删?此事也成为媒体上众说纷纭的新闻。

  窃以为,齐家后代的发难与阿娇的戏被删折射出的是同一个性质的问题,这就是人物传记片如何艺术处理虚构和真实的关系。齐如山的名字对许多不了解和不熟悉京剧史的人是非常陌生的,这位与张彭春一起共同辅佐梅兰芳的左右手,开辟了梅派艺术和京剧审美的新风,是功不可没的。后来去了台湾,1961年夏,梅兰芳因病逝世,齐如山从广播中听到消息后“不禁老泪纵横”。第二年,齐以87岁高龄病逝于台北。随着《梅兰芳》的开拍,齐如山的名字也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但是,《梅兰芳》中的邱如白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集梅兰芳身边的众多人物于一身。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