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买户口? 王小帅:我不花钱办户口不能“进京”

[提要] 昨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最大的倒卖进京户口案在海淀法院开庭”一事。报道中指出,在已被冻结的92份违规获得的北京户口当中,赫然有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名字……[名导也办这事儿?]

名导王小帅

  王小帅,第六代导演,198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其作品《扁担·姑娘》入围199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随后的《十七岁的单车》获得第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5年,作品《青红》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去年,王小帅凭借《左右》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根据相关机构披露的信息,涉案人在帮王小帅办理户口时,曾虚构了其研究生的学历和服务机构。昨天晚些时候,王小帅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 ,对此事大感无奈:“(户口)去年就开始冻结了,就因为这样,我本来要跟杜琪峰合作的那个新片一直弄不了。但我真的没花钱办户口,当时是朋友说可以免费帮我办,我也没多想,就办了。”

  据王小帅回忆,北漂多年的他原本早已习惯了没有北京户口的日子,“习惯了,也没什么不方便。”但在2006年的某天,有朋友跟他说,有人可以帮忙办北京户口,也不要钱,“因为是沾亲带故的朋友提出的,当时觉得不用花钱又可以把户口办了,没什么不好,就答应了。”对于户口办理过程中的“曲折”,王小帅表示,直到这个倒卖进京户口的团伙被抓,在办案的过程中,自己的户口被冻结,并且遭到警方问话,他才了解了始末。“说把我的本科学历弄成了研究生的,这个我之前真的一点不知道。还有那个说我在北京航润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当然也是假的,我从来没去那里上过班。”

·辩论话题:名导王小帅深陷“户口门”事件当中,您怎么看?
正方
不能以偏概全。户口办理过程中的弄虚作假与王小帅无关。他也是受害者!
反方
虽然是“北京欢迎您”但是也不能办假证蒙混过关!身为名导,这样做太说不过去!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虽然王小帅表示,户口办理过程中的弄虚作假与自己无关,但他却切切实实受到了这一事件的影响。因为户口被冻结,王小帅无法办理去香港的长期商务签证,于是他和杜琪峰计划在去年合作的电影也就延期至今。接受采访时,电话那头的王小帅不住地叹气,说自己通过这次事件深切地体会了一把中国的户籍制度,“本来户籍制度已经这样了,只能习惯它。不过,我也希望能这个制度慢慢会有一些改变,至少应该以方便人为基本出发点。”

  据王小帅说,随着案子的落幕,他的户口也解冻了。听闻王小帅又将面临“落户”的问题,早报记者询问,还是选择落户北京么?“那是不能的了,”王小帅半开玩笑地说,“‘北京欢迎您’那是奥运时候的事儿了。”

  贾樟柯:我的户口一直在老家

  昨日晚间,王小帅的好友,同为第六代导演的贾樟柯来沪参加上海80后新导演黄凯的新片《上海公园》的首映仪式。听闻王小帅导演的事件,贾樟柯显得很震惊:“前几天跟他吃饭,听他说起办户口出了问题,影响新片拍摄,当时还没在意,没想到这么严重。”

  由于未对事件有更深的了解,贾樟柯表示不方便过多评论。但在他看来,王小帅其实完全没必要介意“落户”哪里。“我的户口就一直在老家,也没什么不方便。出国、去香港什么的,都不会因为户口造成什么麻烦。”会不会感觉第六代是“独立导演”,身份和户籍都没有“落定”的感觉?“不会啊,当时电影学院毕业,我们也可以有分配的。像小帅,就曾经分配去过福建电影制片厂,后来那边没怎么管,他又回到北京。我当年念电影学院的时候,只是想着将来要做导演,并没想过这念书能帮我解决什么户口问题。”

  另外,作为一个70后的导演,贾樟柯对于昨晚举行影片首映的80后导演黄凯表达了祝福和寄望:“我想对他和所有为电影奋斗的年轻人说:只要坚持,就能成功!这个市场总需要更年轻的导演出现。据说,现在主力观众的年龄层是16岁到24岁,那么,电影更需要新的文化,让年轻人拍,年轻人看!”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杜琪峰 | 银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