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马六”巨作震撼京城乐迷

海丁克携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出
海丁克携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出

  昨晚,世界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率领下,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奏响了浪漫主义大师马勒的《第六交响曲》。85分钟精彩绝伦的演出,令现场观众震撼。

  在2月9日刚刚揭晓的第51届格莱美奖中,芝加哥交响乐团摘得“最佳管弦乐队”的桂冠,这是该团成立118年来,所获得的第59座格莱美奖杯,成为格莱美历史上获得奖项最多的交响乐团。乐团指挥、80岁高龄的伯纳德·海丁克,是当今世界乐坛一位“活化石”级的指挥大师。

  多年来,芝加哥交响乐团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却一直无缘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此次访华之行,是芝加哥交响乐团首次来中国内地演出。演出第一站是上海,第二站就是国家大剧院。乐团为这次在北京的演出做了精心准备,昨晚上演的浪漫主义大师马勒的《第六交响曲》,是一部长达85分钟、拥有浩瀚的篇幅、庞大的结构的交响乐巨作,长度几乎等同于一整场音乐会,全世界能够将其完美驾驭的乐团凤毛麟角,能够对其驾轻就熟的指挥屈指可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说:“早在22年前,我同中央乐团在美国巡演时,就曾经与芝加哥交响乐团讨论过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形式来中国。一晃22年过去了,今天芝加哥交响乐团终于来到了中国,我的心情很激动。过去我们只能在电视里,在CD中欣赏到大师的精彩演出,今天终于能在现场看到,我和所有乐迷的心情一样激动。”

  今晚,芝加哥交响乐团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奉献精彩演出,演奏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和海顿的《101交响曲》。(记者 杨杨)

  一次漫长的音乐旅程

  特写

  演出开始,当舞台西侧的上场门开启的一刹那,还未等海丁克露面,全场骤然响起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海丁克风度翩翩地走上舞台。

  短暂的序曲之后,音乐在强有力的节奏和带有巨大张力的旋律中推进,木管奏出柔和的音调,弦乐声部则变得热情洋溢。海丁克犹如一个经验丰富的船长,指挥他的“水手”们在暴风骤雨中穿梭。

  在第二乐章中,海丁克又变成了“老顽童”,在他俏皮的指挥下,双簧管和钢片琴也都变得谐谑起来。第三乐章,海丁克没有过多的肢体动作,手臂轻柔地起伏。铜管声部在呈现千军万马的气势之后,吹出了一段优美的“田园旋律”。

  整部乐曲临近结束,海丁克的手臂慢慢下落,收于胸前。他面向乐队,并没有急于转身。观众也没有一下子从这段漫长的音乐旅程中走出。沉寂片刻之后,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示意观众忍耐咳嗽

  第四乐章接近尾声时,乐队有一段弱音演奏,一位观众突然剧烈地咳嗽。此前观众的咳嗽,海丁克都忍了,这时候老先生忍无可忍,右手执棒的同时,抬起左手,示意这位观众忍耐。不过大师并未从乐队转移注意力,身体仍面向乐队略微倾斜,姿态优雅。这种对场面的控制,令人叹服。

  花絮

  乐评人张克新称,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的铜管乐,声音浑厚得像一面墙,在国外很少能听到有这么好的铜管乐。芝加哥交响乐团虽然是美国的交响乐团,但它传承的是欧洲交响乐团的传统,海丁克也是传承德奥精神的指挥家。

  古典乐发烧友苏宁表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声音统一、干净、明亮,举重若轻,接近完美得甚至令人感到“厌烦”。如果今晚不演奏马勒,仅仅为了听这个乐团的声音,乐迷亦不虚此行。

  观众反应

  乐迷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丁克 | 伯纳德 | 马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