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元宵晚会署错名 舞蹈《牵手》牵出麻烦(图)

舞蹈《牵手》
舞蹈《牵手》

  由两名残疾人表演的舞蹈《牵手》在央视元宵晚会播出后感动了很多观众。该舞蹈在2007年第四届CCTV舞蹈大奖赛中曾经获得银奖,当时这个舞蹈由河南籍编舞的赵力民编导。而在央视元宵晚会播出时,字幕中编导的名字被换成了央视春晚歌舞总监姜钢。“牵”出麻烦后,《牵手》当事的三方都表示:很别扭。

  原编导赵力民:这样署名太不合适,但我不会打官司

  央视元宵晚会播出时,赵力民正带着20个聋哑儿童在南京演出。

如果不是有网友曝出“舞蹈《牵手》的编导换人了”,他压根儿不知道有这一档子事。收到朋友的短信后,赵力民赶紧从网上调出元宵晚会的视频,发现这个时长为4分22秒的《牵手》,有2分40秒的内容都是自己的“原装货”,就连由他设计并送给他们的服装都是相同的。但字幕上打出的编导名字却是“姜钢”,从有关春晚的媒体报道中得知,此人的身份是央视春晚歌舞总监。

  赵力民说:“歌舞编导行业有自己的行规,如果对节目改动不大,一般直接署原编导的名字。如果改动的内容比较多,应该同时署原著、改编的名字。姜钢在改动不大的情况下署上自己的名字,太不合适。”事情发生后,赵力民联系了两位舞蹈演员的经纪人李涛,“李涛说他们只负责表演节目,不清楚署名的事情,这都是春晚剧组负责。”

  对于是否会依靠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赵力民说:“我不会打官司,这个作品不属于我本人,也不属于马丽或姜钢等其他人,它是属于全国残疾人的一个艺术作品。”赵力民强调,“我之所以要站出来说话,就是希望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演员马丽:元宵晚会上的版本,与赵力民的编排有很大区别

  对此,演员马丽和翟孝伟的经纪人李涛的解释是,元宵晚会上的版本和原版相比,改动了不少。“舞蹈的音乐、结构都不一样,开头、结尾都改了不少。”李涛表示,自《牵手》节目被央视春晚导演组选中后,从2008年10月份就开始在北京参加排练。“这个节目由央视春晚歌舞总监姜钢负责,三个月时间里做了很多修改。”最终节目在电视上署名,应该不是姜钢的意见,“每次我们在彩排的时候,姜钢介绍这个节目时,总会说是由他改编的,并没有说是他的原创。字幕问题应该是央视的工作出现了疏漏。”

  演员马丽介绍,“我们在元宵晚会上表演的《牵手》是第二版本,与几年前赵力民老师编排的版本有很大区别,而且由三宝老师重新作了曲,加入了快板的节奏。”在博客中,赵力民对几年前与马丽合作的《牵手》有如下表达:“整个作品的前30秒就是这个女演员的人生经历的回顾——一个花季少女遭遇横祸,失去了右臂。她痛苦、绝望、声嘶力竭地呐喊、发疯地在寻找,寻找那随着右臂失去而失去的理想、希望和梦。”马丽说:“如果说第一版本表达的是个人的爱情故事的话,那么第二版本在思想上有了升华,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牵手。”

  晚会总监姜钢:这纯粹是一场误会

  事情的“既得利益者”姜钢,这几天心里同样不是滋味。“事后朋友告诉我这件事,让我觉得很闹心。”姜钢说,“央视春晚上,我用心去编导了《蝶恋花》。对于舞蹈《牵手》,真的是客串了一下改编。我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舞蹈编排的工作了,确实不知道这个舞蹈之前就已经这么出名了,更不知道舞蹈的原作者是谁,我还以为是舞蹈演员自己的呢。当时央视工作人员问的时候,我就说是改编的。至于后来字幕上出现那样的情况,只能说是工作人员出现的失误。”

  “这完全是个误会,对于这个事我也觉得挺遗憾的。”姜钢说,“每年我都要编排上百台晚会上的歌舞节目,如果说,我是为了自己的名利非要署名的话,那肯定不合情理。更高级别的晚会我都统筹了,我为啥在乎这样一个署名呢?”(记者 祖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力民 | 姜钢 | 马丽 | 李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