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15位中国指挥联决献艺 中交代表作品亮相大剧院

15位中国指挥联决献艺
15位中国指挥联决献艺

  中国交响乐演奏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却有着丰厚的积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邀请老中青三代指挥家登台演绎中国交响乐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作品,可谓有着特别的意义。国家大剧院2月26日至28日将举办这样的一个特别的仪式,15位中国指挥家将分别率领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和青岛交响乐团连续登台,为北京观众展现22首中国交响乐百年历史中的优秀作品。

  记者获悉,在参与登台的指挥家中最老的中国“指挥鼻祖”黄飞立已经年过八旬,而最年轻的中央芭蕾舞团常任指挥张艺已经30有余。

从年龄上,黄飞立、韩中杰、曹鹏、卞祖善、郑小瑛、傅人长、谭利华、胡咏言、陈佐湟、俞峰、张国勇、吕嘉、姜金一、范焘、张艺等15位指挥家第一次聚首。而演出的22部作品中最早的为萧友梅的《新霓裳雨衣舞》,黄自的《怀旧》序曲,而最新的作品则为刘湲的《火车》托卡塔、方可杰的《热巴舞曲》等,应该说是中国交响乐百年史的集萃展演。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透露,三场音乐会中,每场将为观众呈现9首作品,更有意思的是,每场将有5位指挥轮番执棒,使得这三场音乐会也显现出国内音乐会中的最为独特的色彩。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音乐会还“隐藏”着几个颇为有趣的小插曲:像指挥鼻祖黄飞立指挥的第一首曲目《塞北舞曲》正是他的儿子黄安伦的作品;著名指挥胡咏言是郑小瑛的爱徒,此次可谓是师徒同台。

  此次遴选的22首曲目中,囊括了各个时期、各个类型、不同风格的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其中既有凝结了一代人红色回忆的《红旗颂》,也有根据经典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改编的管弦乐作品;既有芭蕾舞剧《鱼美人》中的音乐选曲,也有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森吉德玛》。此外,乐迷们还可在本次音乐会上聆听到萧友梅的《新霓裳雨衣舞》、黄自的《怀旧》序曲等一批尘封已久的“陈年佳酿”。

  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说:“大剧院推出经典系列原本就希望在展示中国音乐力量的同时做好普及推广,所以我们不仅推出了最低80元的亲民票价,还特别安排了解读环节,希望观众在聆听音乐会之余也增加对作品的欣赏深度。”(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飞立 | 郑小瑛 | 张艺 | 胡咏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